鲁家雄先生和《万里长江地图长卷》

时间: 2005-11-24 00:00:00 来源:  点击: 0

我通过的一位好友龚江玲认识了这位书法家、篆刻家、摄影家、地图制作艺术家。

他,一副艺术家的派头,微卷披肩的长发,近似女性的声音,背着他心爱的相机,远远看去,是一位慈祥地中庸的和蔼可亲大姐,当我同他握手时,这位50来岁的艺术家吐露出了他那大家的风范。

他送我一副《万里长江地图长卷》,展开《万里长江地图长卷》,不禁打量着我身边追求艺术一生执着者,民主促进会的主委刘女士,好友龚江玲一一介绍了他和他心爱的《万里长江地图长卷》,我在受一次艺术的熏陶。

《万里长江地图长卷》2002年4月5日在武汉举行首发式。该地图宜宾以上采用1:1000000的比例尺,宜宾以下及六大支流采用1:5000000比例尺,是我国第一次用大比例尺为长江编制沿江地图。

中国地图出版社出版的《万里长江地图长卷》,是我国第一张由个人创意、策划和投入巨资编制的大型地图长卷,由作者鲁家雄倾注七年的心血完成。它将长江西起青藏高原、东到入海口全长6300千米及岷江、嘉陵江、乌江、湘江、汉江、赣江6大支流沿线自然与人文地理要素悉收入图,加上与地图配套的相关资料,构成43厘米宽、2280厘米长的画面。按43×28.5厘米幅面手风琴式折叠,合而为书,可随意翻阅;展则为图,便于逐段浏览。相比普通按页分幅式地图,该图可不受幅面限制地表现长江万里长河,奔流不息的气势。

该地图以凸显长江旅游资源名山大川、名胜古迹、古文化遗迹、现代文化娱乐设施为重点,同时也对长江地质、地矿、长江水资源、水力资源、长江生态与环境、长江人口与民族聚居、长江农林土特物产资源、长江经济发展状况、长江交通、城市建设等方面作了充分表现,并打破传统地图基本采用线条、色块和地理符号的格局,运用大量微缩照片和绘画插图乃至诗词篆刻表现地理景观的生动外形及深刻内涵。

大国泱泱,山高水长。世界屋脊,江河奔放。高峡平湖,重庆宜昌。九派荆楚,堤固金汤。洞庭飘渺,鄱阳浩荡。昭君遗恨,屈子九章。三楼名赋,千古绝唱。……这首诗的作者,是我国著名的地理学家和地图学家陈述彭先生,他是我国现代地图学的倡导者和开拓者,现任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陈述彭先生的这首诗,是为长江学者鲁家雄编撰的《万里长江地图长卷》写的序言。

为了实现这个理想,他花了几年时间,考察了长江流域。2001年夏天,他登上梦寐以求的长江的源头———青藏高原,置身于世界屋脊,沐浴着高原的阳光,鲁家雄感到,他所作的努力是值得的。长江,发源于青藏高原唐古拉山各拉丹冬峰的冰川,流经青海、西藏、四川、云南、重庆、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苏、上海,全长6300多公里,是世界第三大河流,亚洲第一大河。长江拥有5400米的巨大落差,在崇山峻岭中奔腾4500多公里,水能资源可开发量近2亿千瓦,是美国、加拿大、日本三国水能资源的总和。长江流域用占全球1.2%的土地,养育着全世界约7%的人口。鲁家雄站在万里长江第一桥———沱沱河大桥时,再次深深地感到,长江,是中华民族永远年轻、丰腴、充满青春活力的母亲河。

鲁家雄主编的《万里长江地图长卷》终于出版,全国人大副委员长许嘉璐为其题辞:“万里涛涛万里图,英豪无数为抛颅。阿谁倾箧细描绘,有志家雄商亦儒。”地图集得到了专家学者的肯定,被誉为近年来地图出版界的一部力作。在编排印刷上,它一改传统地图的印刷方法,把长江流域作为一个整体,印刷成一幅长卷,可以卷起,似一幅长画,故名《万里长江地图长卷》。这一创新做法,让人耳目一新。在长江的起源,矿藏、物产、旅游、经济区域等方面,鲁家雄也提出许多新见解。这部地图集,已被选为参加国外地图出版物展览会的作品之一。

长江是中国的第一大河,也是世界著名的大河。长江流域历史文化悠久,和黄河流域同为中华民族的发祥地。长江发源于青藏高原唐古拉山各拉丹冬峰,冰川融溶的涓涓细流,流过青藏高原,穿越川藏、川滇间的大峡谷,流经四川盆地,冲出三峡,蜿蜒于江汉平原,连接洞庭、鄱阳诸湖,奔腾在皖、苏、沪的平原沃野上。干流沿途跨越中国大陆地势三大阶梯,汇纳百川,由小变大,成为浩浩荡荡的万里洪流,最后注入东海。长江干流流经十一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全长约6300千米。

长江流域自然资源丰富,人口众多,是中国的经济命脉。流域内山川雄伟,风光秀丽,名胜古迹遍布各地,是中国重要的旅游胜地,长江历来为世人所关注。以长江为主题的地图作品以前曾编过不少,如《长江流域图》、《长江流域地图集》、《长江流域可持续发展地图集》等,但这些都是以水资源、或经济发展为主要内容的科学参考地图和地图集。象《万里长江地图长卷》这样以地图与文化相结合的独特形式,编制大比例尺的长江沿江通俗性地图尚属首次。

《万里长江地图长卷》采用中国画长卷装帧形式,把长江西起青藏高原,东到入海口的全线干流及岷江、嘉陵江、乌江、湘江、汉江、赣江6条大支流沿线自然与人文地理要素悉收入图。地图长卷包括长江干流图11幅和长江六大支流图12幅,宜宾以上干流图采用1∶100万的比例尺,宜宾以下及六大支流采用1∶50万的比例尺,加上长江流域地理景观图和分幅索引图,构成43厘米宽、2280厘米长的画面。按43×28.5厘米幅面手风琴式折叠,并配以锦面册页装帧,合而为书,可随意翻阅;展则为图,便于逐段浏览。较之普通按页分幅式地图,该图可以不受幅面限制地表现长江万里长河奔流不息的气势,达到更好的审美效果。

《万里长江地图长卷》表现手法独特,它打破传统地图基本采用线条、色块和符号的格局,应用了350多幅精雕细琢的手工绘制的水墨插画,生动地表现长江沿岸的自然和人文景点,特别是用160多方篆刻,表现古今名人叹咏长江沿岸景观的诗词,达到直观而又具理性的审美情趣,如丰都平都山一景,有苏轼的“足蹑平都古洞天,此身不觉到云间。“瞿塘峡处有杜甫的”白帝高为三峡镇,瞿塘险过百牢关。”黄鹤楼则有李白的“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等。把地图与摄影、绘画、书法、篆刻等艺术手段完美地结合,不仅为现代地图产品的创新与发展开拓了新的思路,而且提供了较为成功的样品。

在内容上,《万里长江地图长卷》将长江沿岸分为不同的旅游区,凸显长江旅游资源,即以名山大川、名胜古迹、现代文化娱乐设施为重点,同时也对长江沿岸的地质矿产、水利资源、生态与环境、农、林、土特物产资源、长江经济发展状况、长江沿岸交通、城市建设等诸方面作了充分表现。有长江沿岸的城市地图70多幅,以及5万多字的文字说明。

《万里长江地图长卷》的创意、策划、主编和投资人鲁家雄先生是一位文化艺术工作者,号称“长江之子”,擅长摄影、书法和篆刻,喜好地图。传统的文化教育和长江之滨二十余年的生活和工作经历,使他对长江产生了深深的热爱和眷恋之情。并萌生了要用地图加艺术的形式来宣传长江的想法。为了《万里长江地图长卷》的编制出版,鲁家雄先生倾注了七年的汗水与心血,在该图的编制出版期间,作者走遍了长江沿线从青藏高原到长江三角洲众多的山川、城市,研究了数千万字的文字资料,拍摄和征集了大量长江流域的风光照片。图集编制完成后,得到专家学者的充分肯定。国际制图协会主席本·里斯特赞誉此图具有浓郁的文化气息和鲜明的民族风格,著名地图学家陈述彭院士也对此图独特的创意和精美的诗词篆刻大加赞赏,并将该图内容写成80句四言韵文,题名为《大江悠悠》,作为该图集的序。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雷洁琼为该图题写书名,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为地图长卷题辞。该图集已由中国地图出版社于2002年4月出版。

《万里长江地图长卷》称得上是一部“大型旅游文化精品地图集”,它将成为中外游客到长江旅游的指南,对广大读者进行热爱祖国,热爱长江爱国主义教育的特殊形式的教科书。同时还可以作为工艺礼品书,也是广大地图爱好者收藏的佳品。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

  • 国内最值得去的十大最美海岛点击:921 

    找一个美丽的海岛,带上自己的家人,带上亲爱的Ta,走在海边,吹着海风,看家人在身边嬉戏,恋人倚靠在你的身旁,向对方畅聊着悉日的平常,度过一个愉快的海岛假日,这大......

  •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点击:3475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

  • 中国5A级旅游景区名单大全点击:279 

    5A是一套规范性标准化的质量等级评定体系,是目前全国旅游景区(点)最高评定标准。标准较4A级旅游景区更加注重人性化和细节化,更能反映出游客对旅游景区的普遍心理需......

  •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点击:1884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