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故乡的金华山

时间: 2005-11-24 00:00:00 来源:  点击: 0

在四川射洪西郊约四十公里处,有一座古镇,曰:金华镇。镇上有一座好山,便是金华山了。

她很美丽。

有时像风,偶尔变成云,静静的飘过我们的心间;也像沙,偶尔化作雨,悄悄的淋净我们的尘俗。“风卷尘沙起,云化雨落地”的气势,让我们的心灵为之一振。

不像峨嵋,新奇秀丽,能留住游人惊悸的目光;也不像昆仑,有着巍巍的山峦,让人望而生畏。她只是一座普通的山:敦厚,犹如万人敬仰的圣哲;沉稳是她的天性,静立在天地间诠释着生命的意义;而沉默更是她亮丽的风景线,冥冥之中,她无语,无怨,无悔,无去,无从:始终留恋在江边为游人弹着动人的人生之音。她的沉稳,她的沉默,她的敦厚正勾勒了一副令人心旷神怡的青山之画。与其说她是仙女偶然失落的一枚宝石,不如说她是涪江浪潮抛在岸边的一颗珍珠,一颗硕大的珍珠。

走进山前的绿色长廊,仿佛置身于仙境般,似乎回到了心灵的深处。廊下静静的河水,林间悦耳的鸟声,仿佛对游人的欢迎,亲切,自然。不像黄山那迎客松,冷漠,孤傲的立在崖上,仿佛迎的是天外来客。长廊的尽头就是山门,门前一棵百年榕树,枝繁叶茂,尽管年过百岁,但依然生机勃勃,仿佛一个山的卫道士,又是山的一个迎宾员。

门开了,一眼望去,是无数的天梯,走在上面,才真正体会到“身登轻云梯”的感觉。到处的唐式建筑,让你俨然一个天外来客脱掉了世俗尘装,在这里进行心灵的洗礼。如果够巧,当天是有雾的天气,漫步在林间,仿佛置身于人间天堂,偶尔略过一段微风,便清晰的闻到一股檀香,我想“天然去雕饰,清水出芙蓉”的境界也不过如此吧。

幽静的后山便是伟大诗人陈子昂的最终归宿,也许是为让这个文坛巨人能静心写作吧,后山显的特别的宁静。走进子昂院,映入眼帘的便是子昂的雕像,神态自若的子昂遥望着远方,仿佛一身的壮志未愁,却无奈死命之神夺他儿去。

人说涪江养人更养山,我还说:“金华树山更树人。”或许因为是喝着涪江水长大的缘故,我对它有特别的感情。

我爱它,美丽的金华山。

Tags: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

  • 国内最值得去的十大最美海岛点击:921 

    找一个美丽的海岛,带上自己的家人,带上亲爱的Ta,走在海边,吹着海风,看家人在身边嬉戏,恋人倚靠在你的身旁,向对方畅聊着悉日的平常,度过一个愉快的海岛假日,这大......

  •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点击:3475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

  • 中国5A级旅游景区名单大全点击:279 

    5A是一套规范性标准化的质量等级评定体系,是目前全国旅游景区(点)最高评定标准。标准较4A级旅游景区更加注重人性化和细节化,更能反映出游客对旅游景区的普遍心理需......

  •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点击:1884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