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旅游惊险惊魂插曲

时间: 2005-11-20 00:00:00 来源:  点击: 0

每年喜欢到不同的国家去度假,每次都会留下很多美好的记忆,但是难免也会有一些惊险的插曲。

巴黎地铁的黑色10秒

花园都市巴黎,以其令人目不暇接的人文景观享誉世界。而在欧洲,活跃在巴黎地铁里的小偷也是赫赫有名的。我就是在巴黎市中心的地铁站里,领略了他们的风采。

那天傍晚,参观完凡尔赛宫后坐车回巴黎。在市中心转车时,正赶上下班高峰。站台上,候车的人熙熙攘攘,但是基本上是井然有序。找了一个人较少的地方站下等车,一面回忆着下午凡尔赛宫所见所闻。不一会儿,身后渐渐地聚起了7,8个人,我也没有在意,只是随便地回头看了一下,那是几个皮肤黝黑,留着小胡子的拉丁人。在巴黎拉丁人并不少见,甚至有他们自己形成的生活区。虽然在去法国前,就听说过拉丁人中无业游民较多,到了巴黎后也看到过好几次拉丁人进出车站不买票,进站时从改札机上一跳而过,出战时硬顶着自动门挤出去(巴黎地铁的出口处通常是高达2米的对开单向自动门)。可是,人家规规矩矩地排队等车,我也没必要太过戒备。

车来了。车门开处,先下后上,不见异处。轮到我上车了,奇怪的事情就发生了。刚才还好好排着的那群人,突然从后面拥着我拼命地往车里挤。我还在纳闷呢,后面也没有多少人,挤什么呀?这个闲杂的念头刚在脑子里转了半圈,后面的那群人忽然又呼啦啦地全下了车,车门随即就关上了。我刚把前面的念头转完,就知道坏了。为什么呢?我腰里寄的腰包轻了。低头一看,果不其然,拉链已被拉开,钱包已经和我拜拜了。整个过程仅仅只有10秒钟,而我去报案前后却花了一个半小时。回想起来,他们就是靠着人多挤你,分散你的注意力,然后窃取钱包后,立刻转手给同伙和同伙的同伙,让你即使抓他个正着也无法人赃并获。妙就妙在,人多还有一个好处,就是让车门相关也关不上,以便掩护最后一个人撤离。厉害不厉害?10秒钟的偷窃,其集团分工竟然不亚于美军特种兵的突击分队。

好在丢失的现金不多,几张信用卡也都有保险,所以没有太多影响后面的行程。不过,巴黎地铁里小偷的“快,精,准”,还是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阿姆斯特丹的有惊无险

阿姆斯特丹车站附近,背着主干道边的楼房,有一条不很宽的街道。街道两边都是酒吧,小杂货店和饭店等,还有一些设在3楼以上的小旅馆。

那是一个傍晚时分,天已经黑了下来。我一个人走在那条街上,隐隐约约觉得后面有人隔着一定距离在跟着我。我走得快,那脚步声也跟得快,我慢下来,后面也慢下来。别看阿姆斯特丹的治安不算非常的坏,但是这个曾经以海盗出名的国度,其国民的彪悍野性却是不容小瞧的。我捏紧双拳,是不是地停下来,借着看商店的橱窗偷偷地观察着后面。终于,接着路灯光,看到离我不是很远的地方踉跄地走着两个似醉非醉,勾肩搭背的年轻人,他们穿着嬉皮士似的服装,嘴唇上都穿着两三个唇环。说实话,当时心里有点没底。抢劫倒不是很怕,因为那天出来本就没有带多少钱,就是怕遇上醉汉的无理取闹。身在异地,且语言不通,怕的就是纠缠不清。就这样,我一边戒备着,一边踅摸着找个店进去躲躲。说时迟,那时快,后面两个人突然嚷嚷着奔跑起来,我的心一下子提了起来。就听着脚步声冲自己越来越近,怎么办?干脆以静制动,我往地下一蹲装着系鞋带,偷眼打量着后面,就看那两人呼啸着从我眼前一奔而过,带走了一场虚惊,留下了一手心汗。

虽然这是件有惊无险的事情,但是所谓“小心驶得万年船”。出门在外,时刻保持冷静和警惕还是很有必要的,特别是在语言不同,文化背景不一样的地方。

伦敦酒吧遭难

如果说在荷兰的有惊无险是自己多疑的话,那在伦敦酒吧遇到的则是真正的遭难。

在唐人街吃完午饭,想找个小咖啡馆喝咖啡。伦敦的街角咖啡馆是老城区的一大人文特色。中世纪装潢的小店,不管白天黑夜,都点着昏黄的蜡烛灯。且不说墙上挂的油画很多都是很有些年头了,就拿蜡烛灯台来说,那份古色古香就够你遐想很久。

言归正传。当我溜达到街拐角的时候,我被一块小招牌招进了一家小店。从太阳底下一走进店里,眼前忽地一黑,顿时感到一种莫名的冷。这家店和我去过的其他咖啡店相比,最大的不同就是照明特别得暗。一圈萤火虫一样的壁灯镶嵌在墙上,此外再没有其他主照明。找个角落刚坐下,从吧台后就转出一个穿超短裙的女招待问我要什么。我第一感觉是有点不太妙,怎么象进了地下酒吧一样。打开饮料单看看,点了一杯咖啡,那女招待就转回吧台后面去了。她前脚刚走,后脚又变魔术般地变出了两个穿三点式的英国女郎来。惨了,不祥的预感被验证了。我故作镇静地继续坐在那里,心里想,就算是地下酒吧,我不要服务部就完了吗?他们还能拿我怎么样?

这时候,那两个女郎围了上来,问完好后就有的没的找话题和我说话,一会儿问我从哪里来的,一会儿又问我干什么的。我装着听不懂的样子,茫然地看看这个瞅瞅那个。她们见我没有反应,就开始往我身边靠,一个还作出要脱衣解带的样子。既然用上了身体语言,那再装傻就不管用了。我赶紧站起来,边打暂停的手势,边冲吧台后喊要结账。两女郎看这架势知道赚不了钱了,悻悻地退到了黑暗里(我至今还没有搞明白她们都是从哪儿冒出来的,那里面实在是太黑了)。

一会儿,女招待拿着账单登场了。你知道一杯咖啡的价格是多少?750英镑!按今天的牌价,几乎等于1500美元,或者是1万2千人民币!!这就是光天化日的抢劫啊。我问那招待是不是打错位数了,她很肯定地说没错。这也太离谱了,我当然不愿意支付。僵持间,魔术表演又开始了,这回变出了一个个子不高却结实异常的打手,双手叉在胸前,站到了门边。完了,这个劫算是被打定了。那女招待让我把口袋里的东西都掏出来放在桌上,我牙咬得咯咯响,无奈地拿出钱包给她看,里面只有78英镑,剩下的就是旅行支票。又让我把随身背的摄影包打开,把里面的东西也陈列开来。最后,那招待拿起旅行支票看看,问我要护照。亏得我为了防偷,把护照藏在了贴身的内衣口袋里。我说,我把护照放在宾馆了,身上只有这些现金和照相机。她一声不响地看了我好一会儿,感到再逼也逼不出什么了,就拿走了现金,又拿回来一张纸让我签字。我一看是张欠款单,上面已经写上了欠672英镑。连这种欠条居然也是事先就有的,看来他们是经常这样干的了。没办法,乖乖地签上大名。随后,那女的说,你可以走了,限你今天拿护照来换这张欠条。那打手从门边让开了道。我一边答应着,一边收拾起桌上的东西,夺门而跑(很奇怪是不是,他们只要现金,我那很不错的佳能单反相机都不要。)。出得门后,我在热闹的地方和百货店里整整兜了3小时的圈子,确信后面没有人盯梢后,才敢回到下榻的宾馆。

我得到的教训是,以后一定要看清店的招牌,特别是夹杂着有疑问的单词的那种。另外,最好是去事先了解好的地方,尽量避免去完全陌生的饭店,酒吧和咖啡馆。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旅途不可能都是一帆风顺的。历险虽然不是一件愉快的事情,但是也是一种人生学习。我觉得这也可算是一种异样的旅趣吧,所以特写此文记之。

Tags:

上一篇:荷兰游记
下一篇:去越南当百万富婆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

  • 国内最值得去的十大最美海岛点击:921 

    找一个美丽的海岛,带上自己的家人,带上亲爱的Ta,走在海边,吹着海风,看家人在身边嬉戏,恋人倚靠在你的身旁,向对方畅聊着悉日的平常,度过一个愉快的海岛假日,这大......

  •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点击:3475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

  • 中国5A级旅游景区名单大全点击:279 

    5A是一套规范性标准化的质量等级评定体系,是目前全国旅游景区(点)最高评定标准。标准较4A级旅游景区更加注重人性化和细节化,更能反映出游客对旅游景区的普遍心理需......

  •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点击:1884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