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峰山-大觉寺穿越札记

时间: 2007-08-09 22:31:02 来源: 驴窝论坛 点击: 0

前一段,一直争论“驴子”,其实生活可以更加随意,多种多样,合则聚,不合则分。

去年FD的时候,人们突然意识到身体健康的宝贵,各种健身运动勃发起来。为了避开人群,为了有氧运动锻炼,我开始了在西山的穿越。由于旅行不能经常进行,锻炼身体却要时时注意,我喜欢那种置身在大自然中,在山野间穿行,呼吸新鲜空气,运动强度不太大,却对身心心肺有着不可名状的快慰,很快在吃坛聚集了一批有氧运动锻炼的爱好者,每周末西山穿越从不间断。

五月,槐花香盛开的季节已经过去,那种槐花的香味还萦绕脑海里,挥之不去。电视中《五月槐花香》的电视剧正在播放,让人又想起五月槐花飘香的时光。

2004年5月6日9:00~9:30,按事先约定,吃坛的童子们在石景山区苹果园地铁站出口物美超市前陆续集合了,参加穿越共计23人,最小的年仅8岁,最大的62岁,看来大家都珍惜健康啊。

去妙峰山有两种方式,一种是乘坐929路支线公交车(苹果园-灵山),另一种是包车。地铁站前“车耗子”很多,嘴里没有多少实话,让人很烦。我们做好两手准备,地铁站前的公交车站牌上全被小广告覆盖,找了半天,居然没有找到929路公交车站;我们人太多,乘坐公交车,担心上下车步调不易统一,故选择了包车,车耗子报价10元/人(这与前人的经验差不多),最后茄子煲谈定不按人头算,200元包车。

9:30,我们坐上中巴车出发了,这老旧的中巴车爬起山来,就象患肺痨的老牛,气喘吁吁,半途中还要停车休息,用凉水降温。10:40我们抵达妙峰山娘娘庙脚下的涧沟村,在涧沟村停车场下车。停车场边有个收费厕所0.2元一位,茄子煲统一团购买单,童子们鱼贯而入。

吃坛穿越童子们的信条是穿越不进公园(顺道进入,也不买门票),娘娘庙收门票,当然不去了(我们不是香客)。按照攻略,我们打听涧沟村小学的方位,向北沿着109国道公路走到拐弯处,循着涧沟村小学北侧上山,在过了涧沟小学后的第一个岔路口右拐上土路(岔路口直行上北面的山,估计是去天池、白宫的路线),沿着土路向南一直上升,可见破旧的石板路(据说是古香道),沿着石板路一直上升,不少童子开始气喘吁吁,到达山顶,大部队第一次休整后,开始向东行进。路况基本平坦,举目眺望,南面西面山峦叠嶂,灌木林中鸟语花香。我们沿着小道一直向东走,沿途是低矮树木,无遮荫处,先是遇见一处废弃的房屋,后又遇见一片有篱笆的房屋(估计是护林员居住),在此处有岔路口,一直向东可去金山寺、大觉寺,向北可上阳台山,我们向东走,进入树林,到达垭口,向东下山去金山寺、大觉寺,下山途中没有大块平坦的休息地,一路是破旧的石板路,基本无岔路,沿途可见古香道茶棚的遗迹(碑刻)。

在较为平坦的地方没有树阴,11:40到了树阴处准备休息吃饭,某些童子叫喊不饿,偏要再走走,为了督促后队尽快跟上前队,我背着冰包(内有20根冰棍)走在前列,就是这样,后队还是拉得很远,他们只想冰棍,却不想快点——那怎么成?!

12:30在下山的途中吃饭(居然还有的童子说不饿呢,没见他们少吃),在一小片树阴下,摆开战场,食品丰富多彩,大家争先恐后齐上阵,几乎是风卷残云,有两位格外引人注目的童子,自始至终牢牢地占据着自己霸占的阵地,坚持到最后收摊一刻话,巾帼不让须眉!吃的内容、场景暂且不表,别的童子已经描绘了。

一个小时后,大家水足饭饱,继续下山。很快就到了山脚下连绵的槐花谷,槐花摇弋、芳香扑鼻,大家忍不住想起槐花的各种吃食,边走边采(谷里的树木太高,够不着,只有采摘低矮的树了。)金山寺已是遗址,在小房子里,有泉水,清凉可口。再往下,有防火道,可通车。我们继续在林间小道中穿行。

我们下山快走到大觉寺时,后队呼唤有人又饿了,紧急食品救援。我们纳闷:离吃饭只过了一个多小时,怎么又饿了呢?说是某童子低血糖,不过看他身轻如燕、吃饭气吞山河的景象,不像有病的样子,众童子带着吃食去救援,据他自己后来交待,吃了1个火烧、8片面包3片火腿肠,才赶上队伍,8岁的小依然赶紧送上压缩饼干和巧克力——感动人也!

16:50我们一行23人沿着大觉寺南院墙外的小道来到大觉寺停车场,大觉寺门前停车场车满为患,这个样子大觉寺里面一定人满为患,还是不要赶在这个时候去大觉寺凑热闹,我们走向公路。

大觉寺前的公路上,只有903路公交车(去清河西小营)经过,众童子在等候公交车时,馋声依旧+1象打了鸡血一样,目光炯炯,头发直立,还有余力,多次提议:咱们走到温泉吧,咱们走到温泉吧(只有走到温泉,才会有更多进城的公交车)。据绿野的童子说:走到温泉车站要用30分钟。众童子们均气力不足,没人响应(后来人们发现乘坐汽车要走那么远,都庆幸没有走着出来,距离可真不近呐!)。

我们乘坐903路公交车去上地,我和黑猫回家,茄子煲率领其他人杀奔上地晋老西FB(疙瘩汤推荐的据点)。

本次妙峰山-大觉寺穿越历时5个多小时(包括吃饭休息),强度不是很大,只是下山较陡,腿脚走得很累。从妙峰山上山爬坡路途短,从大觉寺上山爬坡路途长,馋声依旧+1强烈提议:下回从大觉寺上山,结果没有人响应。大家一致推举馋声依旧、建外大街与之为伍,馋声依旧、建外大街没有反对。从大觉寺上山爬坡路途长,反之,下山的路途长,走起来膝关节、脚很辛苦(上山容易,下山难呀)。

特别表扬:3位50岁以上童子身体很好,风采依然;8岁的小依然表现更突出,跑上跑下,根本不累,不知回家的路上会不会在车上睡着?

有氧运动的户外穿越不是追求运动强度,而是追求心肺四肢的均衡运动,呼吸山野的新鲜空气,正是因为这种魅力,吃坛穿协队伍越来越庞大。

( 作者:扬帆去远航 编辑:扬帆去远航

推荐阅读

  • 香港网红美女挑战极限自拍失足坠5米瀑布身亡点击:265 

    香港网红美女索菲亚(Sofia Cheung)挑战极限自拍发生意外。(翻摄自Sofia Cheung IG) 香港网红美女「索菲亚」(Sofia Cheung)......

  • 在户外运动中遇到中暑该如何急救点击:102 

    三伏天已到,我国大部分地区开始出现高温天气,对于跑者来说在高温天气下跑步要格外注意防暑降温。中暑是在暑热天气、湿度大及无风环境中,病人因体温调节中枢功能障碍、汗......

  • EcoFlow(正浩)点击:366 

    品牌名称:EcoFlow 中文名称:正浩 品牌来源:中国 品牌官网: https://ecoflow.com 品牌介绍 深圳市正浩创新科技有限公司(EcoFlo......

  • 推荐:适合一个人旅行的20个小众目的地点击:115 

    下半年,适合一个人出来的20个小众旅行地:累了,就出来走一走吧 作者:环球旅行 转眼间,2021年已经过去一半了,喜怒哀乐全部都有。 步入社会的人啊,你是否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