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虎跳峡

时间: 2005-11-20 00:00:00 来源: 驴窝论坛 点击: 0

丽江到虎跳峡。

从丽江的香格韵客栈,包了一辆私人的包车,六人,我,麦可,一个日本人,三个香港人,一个香港的女孩,两个男孩,一个印度籍居住在美国的人。

约摸两个多小时的车,司机的车开得有点提心吊胆,半途,前面因为有车辆的碰撞,停留了约摸半小时左右,从丽江到虎跳峡桥头镇,路是顺畅的的水泥路,很好走,可是司机车开得很慢,且在远远看到有车辆来往时,就极早地放慢车速了,本来我们也想抱怨几句的,可是看到司机的样子,觉得他的车技并不熟练,怕埋怨,会加重他的负担,反而不利,车子里面颠得很,我开始觉得有少不适,于是便靠在麦可和身上,不敢张望窗外。

车子到了桥头镇,将行李大包寄托在一宾馆,五元一天,我们当时打算在虎跳峡内住一天的,每人背了一个小包。轻装上阵。

本来打算是走小道进入虎跳峡的,可是碰巧前不久,山泥倾泻,据说压死了人,现在不准走虎跳峡景区。我们在香格韵客栈和纳西雅阁旅馆联系好了,晚上住哪。后来有一台车子过来说是纳西旅馆的老板让他开车过来接的,因为知道现在游人不准进。我们在找不到什么办法后,只好上了车,只是几两三分钟,车子把我们接入到虎跳峡入口处,每人给了三十元的门票钱。就是坐上车上几分钟。

进入虎跳峡,看到山脚下蜿蜒曲折的路和远山上空大片大片的云。到纳西雅阁路程不远,三十分钟至四十分钟左右步行,在途中,纳西雅阁的老板牵着马沿着山路过来,说用马帮我们运行李,我们都是半信半疑地谢绝了,在防范意识的直觉上,在城市当中,不认识的陌生人帮你拿行李这是万万不可的事情。且我们身上的行李不多,大家都是轻装上阵,只是随身的小包。

到了纳西雅阁后,看到,在路上那个牵马运行李的人真的是纳西雅阁的老板。

院子蛮大的,进门前,看到门前结着青青的苹果,还有拳头大的桃子,我一看到这些果水,就两眼发光,忍不住摘了若干个,抱回来,放在盘子时,挑了一个吃,哗,酸不拉的,可是我还是把一个吃完了。吃完一个碧青的苹果的结果就是牙齿变酸软了。

老板是个老实的人,厚实地坐在一旁,打点一切,茶,开水,饮料的端上来,茶加了薄荷,味道很好,很清且冰凉,之前,我是不知道,薄荷泡茶的味感是那么好的。

六月之时,并不时旅游旺季,所以整个纳西雅阁旅馆,只有我们一行六人住宿,所有房间门都是开着的,老板就任由我们自由挑房间和床位。整个院子里有约摸四五十个床位,两层的房子里都是房间和床,房间里很是简陋,除了木床和白被单,什么也没有了,一个房间里只有一个昏暗的灯泡,一根拉线开关,厕所和洗澡的地方是公用的,那晚上,没有谁洗澡,将就着睡了。

食物都是素菜居多,十元到左右一个菜。晚饭就是一人一两个菜,点了,合着一起吃。

晚饭完后,家一起聊天,说着半咸不淡的英语,或我和香港人们说广东话,那个日本的小伙子一人独游中国,竟然不懂英语,汉语,只会说日语就这样跑来了中国。香港那女孩在比划着说话,呀呀呱伊伊的说,用着在旅游路上才学来的几句日文。香港女孩是一人出游的,已经在路上一个多月了,说的也是半咸不谈的国语,她说她大部分都国语都听不懂,只是将广东话偏少少音调当作国语说。其实我的国语也是一般。可是她就这样独自背着背包走了一个多月。

每人手时都有一张行程清楚的虎跳峡的地图,要走多长时间的一段路程,路上有什么客栈可休息,看着地图,估计第二天要走一天的时间,而其中的二十八拐是最难走的一段山路。

他们定是早上七点半起来,八点半出发,可是麦可认为太早,坚决不肯那么早起来。

我们第二天早上八点多起来,他们还没走,只是在吃早点,他们九点种出发,先走,我们在九点半时出发,麦可走得飞快,虽然我也喜欢爬山路,喜欢徒步,可是我的体力不行,只能是慢走。

且因为知道是山路,换了一双大理买的七块钱的军绿色布鞋,麦可多次提醒我,因为是新鞋,一定要带平时穿的那双沙滩鞋一起,可是,我怕背负太重的重量背包,还是把沙滩鞋留在桥头镇了。

到爬山时,终于知道痛苦了,因为鞋面太薄,重心压力总是压迫着脚指,上山时,还好,重力是往脚跟压的,脚指不受力,可是上山气喘的历害,且海拨渐偏高,二十八拐是很陡的山路。陡坡下面,是虎跳峡湍急混浊的流水,沿途只是见着对面山的半腰上飘浮着白云。

我每爬到十多二十米就要停下来大口的喘气。

二十八拐主要是上山的陡坡,斜度大,所以爬起来困难。可是越往上爬,看到的风景越多,看到的景色也越美,也许这就是爬山的动力所在。

差不多走完二十八拐,从纳西雅阁出发的一个多小时后,我们早出发前面半小时的人群会合了。大家很开心地叫起来。香港那女孩子走在后面,一步一步的地,她走得很慢,可是她的在耐力惊人。日本的男孩和印度人走在前面,后来,麦可也走在前面,我只好紧紧跟着麦可走,他有时会停下来等我一会儿。因为喘气,因为累,新鞋子所受的困惑也减少了,因为当前有不同的困难迫于眼前。这种受挫的力量就减少了。我想,要是在平地,可能无法忍受鞋子的不适。可是在此时此地,我除了向前走,除了忍受海拨的增高,大口的喘气,脚下所受的压迫只能往后退了。

期间,我还得阵阵惊艳,远山,白云,脚下虎跳峡,灿烂的野花,我不断的举起手中的相机,停下拍相片,然后又赶紧跟上他们的路途。

沿途的山路上有各个旅馆和客栈写着的路标,用不同的颜料色笔,写在大石头上。

二十八拐过后,山路相对好走了,可是我们的精力也耗得筋疲力尽了,二十八拐过后不远是茶马客栈,我们就看着茶马客栈的路标往前走,沿着路标一直向前走,可是因为累了,总觉得走不到头的样子,看着前面的几百米,却总是走不到的样子。终于走到了茶马客栈,停下来,吃了些干粮和休息,他们吃了些面条。我们带了很多干粮,于是就坐阳台上吃干粮,阳台外的风景就是对面高大的哈巴雪山,顶峰上是雪盖着的山顶,白云在山腰上飘荡。

沿山途都是野花,我一看到野花就大叫起来,并停下来拍相片,麦可说我看到花儿都要疯了。蓝色的小花,大花,紫色的,粉红色的一大片,我是看着看着都要疯了,那么多漂亮美丽的花朵,看到花开的灿烂,其它所有一切我都记记了,忘却了疲劳,忘却了新鞋子的不适,忘却了还有多少路途要走。在我眼中,连开着粉红色的开了一片的马铃薯的花朵也很美丽。

茶马客栈休息完喝完水和干粮后,再往前走,前面的山路也容量走了,基本是平行的半山腰路途,所以没有了向上海拨的气喘。小路就开通在半山的大石或悬崖旁边。人走在这么庞大的自然山峰与石头之中,都便得很渺小了。

偶尔会在转过山角一处,看到有如丝的瀑布从山峰某一处飞泻下来,远看分成若干丝线形状。峡谷之下的江水就象一浅黄色的绸带子。在半路看到一老外在拍流水而下的小瀑布,用的是哈苏机子,心里羡慕不已。

在路上,看到有羊群,麦可总是梦想着要吃烤全羊,一路上,凡是看到有餐馆里面有羊肉,点的食物必然是羊肉无二。路上遇到的山羊,黑色和白色的长毛,行走的姿态优雅。

茶马客栈过,再看到的是中途( halfway)客栈,客栈门外旁边是颜色鲜艳饱和的花,在我刚想把相机拿起来拍相片时,竟然没电了。中途客栈的阳台风景也很好,我们上到时,看到有好几个老外坐在大自然的天地间喝茶看风景,原木断的椅子和石头桌子,一切都保持着原始纯朴和真诚的设计款式。我们也坐在这作休息,趁机用相机充了一会儿电。

休息完后,再向前走,就是TINA客栈。这一段路不是很好走,路面有些斜坡还打滑。沿途看到有飞瀑小桥,峭壁,巨石等,蔚然壮观,人在巨大的自然景色就瞬间觉得渺小了。TINA客栈在满身疲惫之时,终于抵达了。TINA客栈的房子看去来挺新挺干净的。可是麦可在中途听说山泉客栈的景色很好。要继续往前走,约摸要四十分钟到一个小时的路程。我张大口,倒吸了一口气,不过,在旅途上,我不想扫兴。只好继续往前走,幸好,不是走山路,是转往公路走了,TINA是在山脚的公路旁的。

我拖着疲倦,和束得生疼的新鞋子,一步一步往前走,终于走到了山泉客栈。沿着阶级走上客栈院子,坐在门前,景色真的不错,面前是壮观的哈巴雪山,一无蔗拦。可是一问价格,床位十五,双人房二十五。而TINA所有的房间和床位都是十块,且新和干净。我问山泉客栈还可不可以少一点,答案是否定的。麦可走累了,要了一瓶啤酒。期间有乱飞的苍蝇跳舞在看起为比较脏的桌子和椅子上,然后他们就爱理不理我们了,受到了冷落。我隐约记起好象在网上说山泉客栈不喜欢中国人居住的,那些坐在院子上的人都是外国人。或许因为我是中国人吧,所以爱理不理。

麦可喝完酒,觉得太多苍蝇,太脏,贵,还有爱理不理的服务员。然后我们离开了,除了刚才我问了一下价格时说了一下话。到我们走,他们都没有和我们再说过什么,我记得在沿途一直走过来的客栈,他们都是笑脸相迎的,无论是休息还是住宿。在纳西雅阁时,如果只是休息喝茶,那些茶水是免费的,除了饮料。

走回头TINA的路程太远,我们只好继续向前走,走了十多分钟后,看到了山白脸客栈。我们上前问价格时,阿姨热情地招待。双人房是十块一晚,虽然房间不大,且简陋,可是窗子就开在峡谷旁,推开窗就是风景,哈巴雪山和峡谷;洗澡间还算干净,有热水。有个很漂亮的亭阁,我们坐下时,有三四个外国的小姑娘且写写画画,象是做旅途笔记和功课等。

我们就这样在山白脸住了一晚,第二天坐车前桥头镇,然后在桥头镇截车前往中甸。

( 作者:藕然 编辑:藕然

推荐阅读

  • 国内最值得去的十大最美海岛点击:921 

    找一个美丽的海岛,带上自己的家人,带上亲爱的Ta,走在海边,吹着海风,看家人在身边嬉戏,恋人倚靠在你的身旁,向对方畅聊着悉日的平常,度过一个愉快的海岛假日,这大......

  •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点击:3475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

  • 中国5A级旅游景区名单大全点击:279 

    5A是一套规范性标准化的质量等级评定体系,是目前全国旅游景区(点)最高评定标准。标准较4A级旅游景区更加注重人性化和细节化,更能反映出游客对旅游景区的普遍心理需......

  •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点击:1884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