驴友总结的行白河峡谷超详细攻略

时间: 2016-10-31 16:14:32 来源:  点击: 0

白河峡谷与永定河峡谷、拒马河峡谷并称“京都三大峡谷”,是一处原始风貌保存相当完整的自然峡谷,因其壮丽的风景,而有着“百里画廊”的美誉,也是驴友们到京郊玩徒步穿越的绝佳地点。资深驴友@百里溪 多次进出白河峡谷之后,总结了下面这份非常详细的徒步攻略,建议大家收藏留用。

171617yz0ustoupzdztmro.jpg

  自从白河堡水库经过怀柔流向密云水库约130公里的河流峡谷,按照所在区县大致可分为三段:

  1、上段:延庆县内自白河堡水库到滴水壶东县界约47.2km

  2、中段:怀柔区内自延庆界到云梦仙境沟口约48.4km

  3、下段:密云县内自云梦仙境沟口到密云水库西北角白河大桥34.3km

  (以上都是轨迹距离)

  三段风景各有特点:

  (1)延庆的上段是白河峡谷风景最美一段,号称百里山水画廊。从白河堡水库大坝向东进入峡谷便可领略峡谷风貌,近百米高的悬崖如利剑将波涛滚滚的白河劈开,巍峨的明代长城在山间蜿蜒伸展,两岸峭壁林立,山泉汇成浩荡的激流,大自然的奇异景色令人颇感震撼。

0145D44D348204EBFF80808145D386EC.jpg

  (2)怀柔的中段是白河峡谷较宽、风景一段但怀柔政府投入较大,一路有宝山镇政府主推的自宝山镇向西北狭长山谷,沟中有玄云寺、朝阳洞、道德坑、四窝铺、龙门店等景点和景区,周边还有阳坡高尖、平安梁、正座、八股山、猴顶、平顶山、卯镇山等千米高山可爬;以及京加路上的白河湾、青石岭的影视基地等景观,也是电影《让子弹飞》的外景拍摄地之一。

20130321101915969.jpg

  (3)密云的下段地处云蒙山东北麓,山谷下切、两侧绝壁断崖,成为白河峡谷景色最为壮观之处,登上琉辛路边观景台,群山峻岭和蜿蜒流淌的白河尽收眼底,景色美不胜收。其中张家坟向东的捧河湾景区向东南一段4km河道山高水阔、绿树成荫非常适合休闲徒步扎营。

123903sugcz9jqjhxq6chs.jpg

  徒步路线

  上段:全程约47.2km

  ①白河堡水库大坝南头→龙潭湾隧道→八道河村口→干沟村东→滦赤路刘斌堡岔口,共约11.5km

  ②刘斌堡岔口→大窑村→河西村→河口桥南→红石湾村岔口→排字岭村岔口→千家店路口,共约16.5km

  ③千家店路口→上德龙湾→古家窑路口→下德龙湾村→上奶山村南→下奶山村南→菜木沟村→照山洼村路口→滴水壶路口→延庆怀柔公路界,共约19.2km

白河峡谷上段.jpg

  △参考路线图。下载六只脚APP,搜索384100,即可查看@百里溪 提供的路线轨迹。

  中段:全程约44.2km

  ①延庆怀柔公路界→西帽山村→盘道沟村→宝山镇政府→转年村→鸽子堂村→西帽湾村南→H11路汤河口公交站,共约25.4km;

  ②H11路汤河口公交站→大黄塘村南桥头→白河滨水公园标志→后安岭村西→后安岭村东南山脊垭口→田园鸡度假村大门→白河北村西桥头,共约12.8km;

  ③白河北村西桥头→青石岭村口→青石岭村南收费桥→品字型度假小屋西侧铁桥→让子弹飞铁轨北头→让子弹飞铁轨南头→白河云梦仙境沟口,共约6km;

白河峡谷中段.jpg

  △参考路线图。下载六只脚APP,搜索693444,即可查看@百里溪 提供的路线轨迹。

  下段:全程约30.2km

  ①云梦仙境沟口→白河西湾子村岔口→四合堂桥头,共约6.8km

  ②四合堂桥头→青龙背村西口→贾峪村西口→贾峪村南大桥下→二平台村东→张家坟西北→张家坟东南拦河坝,约10.3km

  ③张家坟东南拦河坝→密云县小岭发电站→塌山村西→捧河湾景区→沙坨子村→宽土路北头→五道岭村东→亮平台村→二道河隧道东侧拐角→菁菁顶大门→大关桥→白河大桥,共约13.1km

白河峡谷下段.jpg

  △参考路线图。下载六只脚APP,搜索707951,即可查看@百里溪 提供的路线轨迹。

  交通

  需要注意的是,三段交通方式略有不同:

  上段:自德胜门乘919路快车到延庆东关下车,向北一站地到“妫河北街南”公交站换乘875路到闫庄子或者东白庙下车,向北沿公路过黑峪口翻山向东北12km到白河堡水库西南角开始徒步;

  中段:自东直门公交枢纽乘916路快车到怀柔杨家园站下车,下车向南50米左拐向东到于家园公交站,换乘到汤河口的H11路,沿途可在柏查子、前安岭、梁头(后安岭)、汤河口镇马圈、小黄塘、大黄塘、汤河口等站下车,其中自柏查子沿琉辛路到东峪村后向北可到青石岭、继续向东可到四合堂,自前安岭沿琉璃河到白河峡谷边上的白河北村,梁头及以后各站均在白河边;

  下段:自东直门公交枢纽乘980路快车到密云大剧院站下车,在十字路口东北角停车场换乘密63路公交车到清凉谷站下车,沿白河向西可到青石岭(也可自柏查子沿琉辛路向东到东峪村向北),途中该车停靠白河边的二平台、上张坟、下张坟、京东第一瀑(天门山)、二道河(菁菁顶)、黑龙潭(大关桥)、北石城(白河大桥南)等站;或换乘密60、61、62路公交车到黑龙潭公交站下车,沿琉辛路向北过菁菁顶大门后在琉辛路31km标志桩北侧走东侧岔路下到河道溯溪而上。

a4003968_s.jpg

  小贴士

  1.每年的4月至10月是烧烤期,可以自己带工具和食物在附近烧烤,但如果是连续下了好几天雨,最好先别去,恐有泥石流,一般情况下不是连续的雨天过后则没关系。

  2.白河峡谷上段距城区太远,一日公交往返徒步几乎没有可能(除非包车往返),至少需要安排二日徒步。

  3.让子弹飞拍摄景区可以野营,但请严格遵守景区内规定,在景区工作人员指定地点宿营。

  4.即便是中午日头高照,河水、溪水也很凉,不要鲁莽行动以免抽筋。

  5.水边蚊虫较多,做好防蚊虫叮咬准备。

  6.沿途的景区和村镇都有旅馆和度假村,大多以提供农家饭为主,也有"农家乐"提供住宿,价格不高,不露营的话可以考虑选择。

  7.沿途山区均无加油站,如果是自驾前往行前务必计算油耗。

20110711104207_62.jpg

  马上就是周末了,还没想好去哪玩的话,不如去白河峡谷走一趟吧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

  • COSP-2022深圳国际户外用品展将于12月10日开幕点击:152 

    COSP-2022深圳国际户外用品及时尚运动展览会Shenzhen international outdoor exhibition 2022布展时间:2022......

  • ISPO Beijing 2022北京户外用品展12月9日开幕点击:139 

    ISPO Beijing2022亚洲运动用品与时尚展展会时间:2022年12月9-11展会地点: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主办单位:慕尼黑展览集团承办单位:慕尼黑展览(......

  • 我国明年4月1日起实施 C6 驾照 准驾拖挂房车点击:235 

    12月27日,公安部发布《机动车登记规定》《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3个部门规章。其中,公安部令第162号《机动车驾驶证......

  • Volcom(钻石)点击:202 

    2020年11月,美国户外品牌钻石(Volcom)母公司ABG与华鼎集团签署协议,共同推动钻石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