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之后咋保健 少户外锻炼 多室内活动 忌食用生冷 多温热饮食

时间: 2017-01-09 17:11:45 来源:  点击: 0

立冬之后,天气真正开始冷起来。人体受到寒冷气温的影响,肌体的生理功能和食欲等均会受到影响。这时候多吃一些温热补益的食物,不仅能提高耐寒能力,还能强身健体,增加免疫功能。

天冷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立冬是进入冬季后的第一个节气,是阳气潜藏,阴气盛极,草木凋零,蛰虫伏藏的季节。天冷影响人体的内分泌,使人体的甲状腺素、肾上腺素等分泌增加,加速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三大类热源营养素的分解,增加肌体的御寒能力,同时也造成人体热量散失过多。

“几乎就是直接从短袖过渡到毛衣的。”不少市民表示。10月过后,渭南就开始雾霾天气,空气也逐渐干燥起来。进入11月,渭南地区连续的阴雨大风天气之后温度骤降,温度的骤然变化难免会引起身体的不适。

“天气骤然变冷,患有心脑血管疾病及呼吸道疾病的患者要注意保暖,尽量减少户外活动。”渭南市妇幼保健院体检科主任李簬说,冬季因寒冷使血管阻力增加,血液供应减少,局部抵抗力下降,致使脑溢血、心梗等心脑血管疾病以及呼吸道疾病发病率攀升。抵抗力较弱的老年人及小孩应减少户外运动,选择适合自己的室内运动方式。患有呼吸系统疾病的中老年人也要避免寒冷的刺激,外出时应注意保暖。冬季天气干燥雾霾较大,运动应当避开早晚,在日照充足时进行,以避免诱发疾病。

温补食物保证人体阳气充足

冬令进补,是国人数千年的习俗。俗话说“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立冬是冬天的标志性节气,也是人们进补的最佳时期,良好的饮食不仅会使人们在冬季抵御严寒的侵袭,还能为来年的身体健康打好基础。

李簬建议,冬季应忌食生冷,以防影响脾胃功能。适当吃一些糯米、栗子、虾、鸡肉等温补的饮食,保证人体阳气充足。冬天虽说蔬菜数量少,品种单一,但也应经常调换品种,合理搭配,多食甘薯、马铃薯、萝卜、圆白菜等,可补充维生素,清内热、去瘟毒;多吃动物肝脏、胡萝卜等,增加摄入维生素A和维生素C,芝麻、葵花籽等富含氨基酸的食物可增强耐寒能力和对寒冷的适应力。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