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户外活动何时穿脱外套得较真

时间: 2016-12-05 16:10:08 来源:  点击: 0

中国教育报编辑部:

笔者在一些幼儿园观摩幼儿户外活动时,发现一个带有普遍性的问题:幼儿户外活动时着装不规范。

时值初冬,幼儿都穿起了毛衣、薄袄甚至羽绒服。幼儿的户外活动如拍皮球、跳绳等具有一定运动量,容易出汗。但整个活动过程中,教师对幼儿的着装没有做出提醒或提出要求,使得幼儿着装各行其是。不少幼儿在活动开始时就先脱去了薄袄或羽绒衣,有的是活动中满头大汗时才脱外衣,还有的尽管身体发热出汗也没脱下外衣。活动结束后,有的幼儿全身汗湿马上就穿起厚厚的外衣,有的回到教室还不记得穿上外套。

显然,幼儿户外活动着装的不规范,隐含着幼儿健康安全的隐患和幼儿一日生活科学性、合理性的缺失,凸显了保教结合存在的薄弱环节。

幼儿的认知特点和身心发展规律,使得幼儿不具备对户外活动过程中着装的科学性、合理性正确认识的能力。浅显地说,幼儿还不懂得如何把握户外活动过程中脱衣、穿衣的时机。不仅如此,不同幼儿还存在身体素质方面的个体差异,有的幼儿冻一会儿没事,有的稍微受凉就可能感冒发烧。因此,户外活动时幼儿着装所蕴含的保教结合问题,就显得非常重要。笔者呼吁,从以下四方面做好工作:

一是细致了解掌握不同幼儿身体素质方面的个体差异。这不仅仅是保育员的工作职责,同样也是幼儿教师应做好的“功课”。要与家长密切配合,了解掌握每个幼儿体质特性,为科学保教奠定基础。

二是帮助、指导幼儿逐步认识、学会户外活动科学合理着装。结合不同季节幼儿户外活动身体发热、出汗情况,讲解随意脱衣、穿衣对身体的不利影响,教会幼儿在什么情况下脱外套,什么时候要及时穿起外套。三是规范户外活动着装。重点针对春、冬两季户外风寒且气温低、幼儿穿衣多等特点,规范幼儿户外活动着装。热身阶段,一般是揉揉脸和耳朵、搓搓手、转转手腕和脚腕、扭扭腰部与四肢,这个阶段运动量不大,不宜过早脱下外套。活动阶段,开始时,根据幼儿体质状况,提示、帮助幼儿适当脱减衣物,避免活动时身体热量难以散发导致大量出汗。同时,注意观察每个幼儿活动中身体外在变化,视情况再增减衣物。冷身阶段,主要是做好放松运动,不宜马上喝水、穿衣,而是用干毛巾帮助幼儿擦拭身上汗水,待身体热量稍微散发后,再穿上外套。

四是强化户外活动保教结合。一方面,对全体幼儿教师进行幼儿户外活动中的保育知识培训,增强保教融合理念,做到“教中有保”;另一方面,在可能的条件下,保育员全程参与幼儿户外活动,与幼儿教师相互配合、各司其职,在确保幼儿户外活动健康安全的基础上,帮助、指导幼儿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活动习惯。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