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游医用急救箱需随身携带遇险可自救

时间: 2016-10-11 15:39:08 来源:  点击: 0

到户外游玩,谁都难以预料到会发生什么事。一个应急装备箱和急救箱,可能会在你受伤时派上用场,所以务必随身携带。华商报记者在榆林一户外俱乐部了解到,现在户外游玩可能遇到的危险太多了,严重点会丢掉生命,所以俱乐部负责人提醒大家在出游前要做好所有准备工作,务必带好出游所带的装备:如果遇到突发性事件还可以自救。绷带、敷料、敷料包、消毒药水(酒精,碘酒,碘伏,双氧水等急救药品),胶布、棉球、温度计,还有治疗感冒、发烧、胃痛等的常用药也要备上一些。还有眼药水、红花油、止血贴、清凉油等物品。

不过,在户外游途中,最重要的,还是要懂得自救的方法。

如何应付毒蛇攻击

叶老师是榆林一家户外俱乐部的负责人,他把户外游当作自己的事业来对待,每年出去的时间比在家还多,他坦言,自己在途中真是九九八十一难都经历过了,尤其在走不同路途遇到动物攻击真的犹如和死神在战斗,比如蛇、蜜蜂这些毒性很强的动物,严重一点可以致命,最好躲开走,避免被攻击。

叶老师说,根据经验,如果在野外遭遇蛇咬,伤口上会出现较大、较深的牙痕,才可判断为毒蛇咬伤;若无牙痕,并在20分钟内没有局部疼痛、肿胀、麻木和无力等症状,则为无毒蛇咬伤,只需要对伤口清洗、止血、包扎,若有条件,应前往医院注射破伤风。

一般而言,被毒蛇咬伤后10到20分钟后,其症状才会逐渐呈现出来,这时争取时间是最重要的,首先,找一根布带或长鞋带在伤口靠近心脏上端5-10公分扎紧,缓解毒素扩散;为防止肢体坏死,每隔10分钟左右放松2-3分钟;用冷水反复冲洗伤口表面的蛇毒。然后以牙痕为中心,用消过毒的小刀将伤口的皮肤切成十字形。再用两手用力挤压,拔火罐,或在伤口上覆盖四五层纱布,用嘴隔纱布用力吸吮(口内不能有伤口),尽量将伤口内的毒液吸出。同时立即服用解蛇毒药片,并将解蛇毒药粉涂抹在伤口周围。尽量减缓伤者的行动,并迅速送往附近的医院救治。

叶老师说,我们在行走中发现蜂巢应绕行,一定不要表现出“亲近”的意思。与此同时,最好穿戴浅色光滑的衣物,因为蜂类的视觉系统对深色物体在浅色背景下的移动非常敏感。如果误惹了蜂群而招致攻击,唯一的办法是用衣物保护好自己的头颈,反向逃跑或原地趴下。千万不要试图反击,否则只会招致更多的攻击。真的不幸已被蜂蛰,可用针或镊子挑出蜂刺,但不要挤压,以免剩余的毒素进入体内。然后用氨水、苏打水甚至尿液涂抹被蛰伤处,中和毒性。可用冷水浸透毛巾敷在伤处,减轻肿痛。最后,直奔医院吧!

如何快速应对肢体受伤

在旅途中,难免遇到肢体受伤的情况,但是我们一定要懂得受伤了怎么来处理,比如骨折、摔伤、扭伤等情况下我们应该怎样及时处理伤口。俱乐部的一名工作人员说,旅途中受伤肯定避免不了,但遇到了就要及时处理,比如不小心骨折了,首先要判断骨折的严重性之后再来包扎。

骨折

1、如有皮肤伤口及出血,要清除可见的污物,然后用干净的棉花或毛巾等加压包扎。

2、四肢开放性骨折(骨折断端经伤口暴露出来)有出血时,不能滥用绳索或电线捆扎肢休。

3、如上肢骨折可用木板或木根、硬纸板进行固定,然后用绷带或绳索悬吊于脖子上。下肢骨折可用木板或木根捆扎固定,也可将双下肢捆绑在一起以达固定目的。

4、骨盆骨折,用宽布条扎住骨盆,病人仰卧,膝关节半屈位,膝下垫一枕头或衣物,以稳定身体,减少晃动。

5、通过以上处置后,可搬运病人送医院。

扭伤

一般扭伤会出现关节肿胀、剧痛、活动受限、关节皮下淤血、不能活动或侧弯等症状。

处理办法:

1、停止活动(至少减小用力),尤其是踝部和膝关节的扭伤;

2、在患部垫上纱布、毛巾等,用冰袋冷敷;

3、可配以舒筋活血的药物治疗,但不要进行推拿和按摩。切记休息时,将患处垫高。

昏厥

体质不好的人,在夏天出去游登山的时候,由于活动剧烈、体力消耗过大,尤其是未能及时补充体内损失的水分和盐份时,容易发生热昏厥。热昏厥症状整个人感觉筋疲力尽,烦躁不安,头痛、晕眩伴恶心。脸色苍白,皮肤感觉湿冷。呼吸快而浅,脉搏快而弱。可能伴有下肢和腹部的肌肉抽搐。

一旦发生热昏厥,应尽快移至阴凉处躺下。若患者意识清醒,应让其慢慢喝一些凉开水。若患者大量出汗,或抽筋、腹泻、呕吐,应在水中加盐饮用(每公升一茶匙)。若患者已失去意识,应让其卧姿躺下,充分休息直至症状减缓,送医院进行进一步救治。叶老师提醒:如果体质不好的应特别注意避免体力消耗过大的活动,注意休息节奏、保持体力。行动中多喝一些含有盐份的水或饮料。

中暑

在炎热的夏季湿热无风的山区中开展行山活动时,由于身体无法靠汗液蒸发来控制体温,人就会很容易中暑。一般是头痛、头晕、烦躁不安、脸发红、脉搏加快、体温升至40℃以上。如果不及时处理,中暑的人很快会失去意识,如果不及时处理会导致生命危险。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要懂得自救。

1、将患者转移到阴凉、通风的地方。松开束缚颈部和身体的衣扣及腰带,将浸过冷水的毛巾或衣服帮患者抹身,同时为患者送风,直到患者的体温降到38℃以下。

2、当患者的体温有所下降,意识开始恢复或稍有稳定时,应让患者摄取水分,最好喝一些运动饮料。更应该注意休息和多饮水,记得带帽子和太阳镜。

抽筋

叶老师说,抽筋是很普遍的事,是由于行山时过度地运动或姿势不佳,而引起肌肉的协调不良,或因登山时或登山后受寒,体内的盐分大量流失,因而致使肌肉突然产生非自主性的收缩,在营地休息时常会有抽筋的现象。这时候应该拉引患处肌肉,使患处打直,轻轻按摩患处肌肉。补充水分及盐分,休息直到患处感觉舒适为止。在参加行山等其它户外活动的前后,应做充足的热身和准备运动。在行山的过程中应多吃零食和多加注意休息。华商报记者赵一鸣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