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户外运动

时间: 2007-07-26 11:39:47 来源: 金黔在线 点击: 0

未成年人如何参与户外运动?

未成年人如何参加户外运动?社会各方对孩子参与户外运动持“支持”态度,但同时又试图为参与户外运动的青少年系上一条牢不可破的“安全带”。

这其实从一个侧面回答了一个问题:社会到底要培养什么样的孩子?应该教会孩子的到底是什么?选择体能消耗小的运动

方福清合肥读者:因为户外运动时孩子受了伤,就决定今后不带孩子参与大型户外运动,未免有点偏颇。

孩子除平时要加强体育锻炼外,应多到野外参与户外运动,尽情呼吸新鲜空气,充分享受阳光,特别是“零距离”亲近大自然时,能使孩子们新陈代谢加快,刺激生长激素分泌,增大肺活量,增加食欲,同时放松和调节了他们的心情。

学校和家长应有选择地让孩子们参与力所能及的户外运动,比如参加踏青春游,去森林公园认树、识花、辨草,或去博物馆、科技馆,接受现代科技知识教育,也可以到烈士陵园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等,不一定非要爬山涉水。我不赞成让未成年人参与带冒险性质的大型户外运动。

培养孩子自我防护意识

刘文东合肥教师:锻炼是促进孩子身心健康成长的一种重要手段。尤其是大型户外活动,不仅增强孩子的身体素质,更重要的是在活动过程中,培养孩子们的竞争意识,培养其独立生存能力,提高其面对挫折的勇气……如果仅仅是因为孩子在活动中受到伤害,就取消了孩子的户外活动,岂不是因噎废食?其实,我们所要做的是加强孩子的自我防护意识,教给孩子一些自我保护的方法。诸如:登山活动中,下山时是不能跑着下山的;游泳活动中,下水前一定要做好准备活动,防止抽筋;野外迷了路,有哪些自救手段等等。我们的孩子不需要那些所谓的“爱护”,孩子终究要独立面对生活,如果父母现在过多地去呵护自己的孩子,那么,孩子将来或许会面对更多的困境。

适量参与有益身心成长

潘敏慧安庆读者:未成年人每天参加适量运动有益于身体成长,特别是参加一些大型户外运动更有利于身心健康,但这必须在有安全保障的情况下进行。

现在锻炼身体越来越被人们接受,身体健康是头等大事,尤其是未成年人更要积极投入。第一,他们这个时候正处于身体发育期,适度的体育锻炼一方面可以促进体格健康成长,另一方面也能丰富业余文化生活;第二,参加适量户外运动,如登山、溜冰、游泳等,不仅能够促进身体发育成长,更能够磨练个人意志,造就一个人的胆量和气魄。

多创造户外运动的机会

查任舒城读者:未成年人户外运动少、体育锻炼少,集体活动少是他们的共性。他们随着生活环境的改善和学习压力地不断增加,参与户外活动的积极性也受到影响,未成年人参加户外运动,家长应予以支持,前提是必须有成年人的带领和保护。因为未成年人的心智不健全,万一出现什么闪失,就无法采取应急措施。还有,未成年人适度地参与一些户外活动,并通过户外运动,加深对环境、自然,以及社会概况的了解和认识,为自身的健康成长起到积极的作用。同时,对社会、家庭和个人的成长都是大有裨益的。

实际表现会让成人吃惊

苏琴合肥市民:登山、攀岩、山地越野、溯溪、定点穿越、森林探险、洞穴探险……这类户外运动具有一定潜在危险性,因此“安全、科学、文明、环保”,是我们组织户外运动遵照的原则。

在实际生活中,我们组织登山、野外生存训练、越野等户外活动中,有很多青少年参与,他们在活动中表现出团结一致、自我挑战极限的精神令他们的父母大为惊讶。他们发现自己的孩子原先在家里表现自私,对水果等食品的占有欲很强,还时常抱怨别人,但出来之后,变得很能干,在同伴面前有强烈的表现欲,会体贴人,过河时知道牵着后面孩子的手;看到同伴口渴,会将自己的水让出来;还有的孩子通过观看户外运动类电视节目,多次参与户外运动,已具备了一定的户外运动专业知识,具有冷静应对困境的心理素质。

唯一需提醒的是,未成年人参与户外运动,要循序渐进,不能好高骛远。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

  • 国内最值得去的十大最美海岛点击:921 

    找一个美丽的海岛,带上自己的家人,带上亲爱的Ta,走在海边,吹着海风,看家人在身边嬉戏,恋人倚靠在你的身旁,向对方畅聊着悉日的平常,度过一个愉快的海岛假日,这大......

  •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点击:3475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

  • 中国5A级旅游景区名单大全点击:279 

    5A是一套规范性标准化的质量等级评定体系,是目前全国旅游景区(点)最高评定标准。标准较4A级旅游景区更加注重人性化和细节化,更能反映出游客对旅游景区的普遍心理需......

  •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点击:1884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