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常见的有毒植物

时间: 2007-07-26 11:34:24 来源: 中国户外装备网 点击: 0

植物类

*槐树:路旁常种此树,生食用叶子和果实,会引起肠胃炎。

*刺槐:生食用叶子和果实会引起恶心和下痢。

*水仙:全株有毒。球根毒性特强,食用会引起头痛、恶心和下痢。

*夹竹桃:树皮和树叶有毒,食用会引起恶心和眼花。

*秋海棠:含有酸味,食用会引起恶心致死。秋海棠类都有毒。

*樱草类植物:根茎有毒,食用会引起恶心和下痢。

有毒菌类

辨别有毒菌类,唯有一一记住有毒菌类,接受专家的指导,观察颜色、闻闻气味、触摸看看,实际去了解。食用蘑菇要特别注意辨别是否有毒。

民间有一些识别有毒蘑菇和可食用蘑菇的方法:

1、毒蘑多有各种色泽,而且美丽:无毒蘑则多呈白色或茶褐色。

2、菌盖上有肉瘤,菌柄上有菌环和菌托的有毒;反之则无毒。

3、毒蘑多生长在肮脏潮湿、有机质丰富的地方;无毒蘑则生长于较干净的地方。

4、毒蘑采集后易变色,无毒蘑则不易变色。

5、毒蘑大多柔软多汁,无毒蘑则较致密脆弱。

6、毒蘑的汁液浑浊似牛奶,无毒蘑则清澄如水。

7、毒蘑的味道多辛酸苦辣,无毒蘑则很鲜美。

8、煮蘑菇时,毒蘑能使银器具变黑,如果加进牛奶,牛奶马上凝固。

但这些方法都不是绝对可靠的。蘑菇的外形、色泽、生态与毒素没有必然的联系。有些蘑菇有毒,但经过水洗、水煮、晒干或烹调后,毒性会减少或减除。

采食蘑菇始终要遵循以下原则

1避开长有白色菌褶,茎基部有菌托(环状附着圈)以及带菌环茎上的真菌。伞状真菌中任何切开的伤口处菌肉变黄的种类都不要食用。

2避开任何正发生腐败的真菌。除非能确认是可食种类,否则扔掉。

不同种类的毒菌,会引起不同的中毒症状。常见的症状有呕吐、腹泻、极度口渴、盗汗、痉挛、晕眩、失明、体温下降等。

3误食毒蘑后,应尽快设法排除毒物,除可用温盐水灌肠导泻外,对中毒后不呕吐的人,还要饮大量稀盐水或用手指按咽喉引起呕吐,用1%的盐水或浓茶水反复洗胃,以免机体继续吸收毒素。

可食性野生植物和菌类比栽培蔬菜营养价值高,但千万不要以身试毒,在分不清有毒没毒的时候最好放弃。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

  • 国内最值得去的十大最美海岛点击:921 

    找一个美丽的海岛,带上自己的家人,带上亲爱的Ta,走在海边,吹着海风,看家人在身边嬉戏,恋人倚靠在你的身旁,向对方畅聊着悉日的平常,度过一个愉快的海岛假日,这大......

  •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点击:3475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

  • 中国5A级旅游景区名单大全点击:279 

    5A是一套规范性标准化的质量等级评定体系,是目前全国旅游景区(点)最高评定标准。标准较4A级旅游景区更加注重人性化和细节化,更能反映出游客对旅游景区的普遍心理需......

  •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点击:1884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