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外安全的注意事项

时间: 2007-07-26 11:15:17 来源: 户外装备网 点击: 0

去沙漠、戈壁、高原,无人区等等地方去探险,一般需要很强的经济实力,能玩得起这个的人或者团体都会有很好的向导和领队以及队员,他们的知识足够的丰富。不需要我来罗嗦。

对于咱们平常的老百姓,能够到名山大川里面走一走,能够到周围的山里面走一走,已经相当的不错了。有了这个定位,咱们就不会空谈危险了。

在野外,一般的自然灾害有:雪崩,山体滑坡,山体塌方,泥石流,洪水,等等,一般的人去不了那样的地方,所以对于一般的野外活动,最容易遇到的危险是:跌落,砸伤,溺水,雷击,以及迷路导致的冻,饿,以及和无法和外界取得联系。

现在咱们讲述地质灾害是:泥石流,滑坡,雪崩和洪水,在讲述这些地质现象的时候总是会有很多的专业名词,湿度,气压,结构,发育,一大堆的名词,如果你不是神童,你就不要指望一天两天学会这些概念,就算学会这些名词,老板也不会为你加薪水。九阴真经记载如下。

泥石流:水和泥沙混和就是泥,泥混和石块就是泥石,然后大家一起流动,就叫做泥石流。

滑坡:就是一大块泥土从坡上滑下来。

雪崩:就是,就是积雪从山上滚下来。

为了讲明白这个问题,现在请同志们做一个试验。这是一个科学的试验,为了保证试验的严肃性和科学性,在试验之前请洗脸净手。

首先请进入你家的厨房,取出干净面板一块,然后进入院子,请将面板至于板凳之上并斜立35度,然后往面板上面堆雪/泥沙,你看好了,当这个雪堆到多少的时候,开始大量的滑落?如果不滑落,你还可以敲一敲面板的背部,全当这是地震,你再看雪滑不滑下来,如果你的兴致高,你还可以汪雪里面藏上一两块石头,看看效果如何?最后,不断地提高面板的角度,看看是35度角容易滑落,还是70度角容易滑落。如果你试验的时候,放的是雪,就叫雪崩,如果你方的是泥砂,就叫山体滑坡、如果尿上一泡尿,就叫泥石流,如果某个山区大量下雨,发生泥石流/滑坡的机会就会增多,如果下雪多了,雪崩的机会就会增加,您听说过一马平川的地方发生过/雪崩/泥石流吗?如果你没有听说那就对了,如果你还不相信,那你就仔细的搜集一下相关的新闻报道。如果你能查到平原上发生雪崩,你也一定会找到肚脐眼长在脚底板上的人。

如果你去了西部的山区,就要当心这些现象,这个东西鬼的很,到目前为止,没有哪一个大师可以准确的预测时间,指使知道一个大概的时间段,一般发生泥石流的时候,外面的响声特别的大,轰隆轰隆的,有时伴随着还有牛羊的乱喊乱叫。遇上这样的事情,唯一的办法就是那高往那跑,跑得越快越好。等一切都平息下来之后,赶紧离开那个地方,如果你还有什么宝贝没有来得及带走,你就把他献给大自然吧,因为这家伙喜欢再一再二再三再四的频繁拜访,直到他自己累了,如果你还不明白什么是泥石流,你也可以这样简单的理解。

如果你再西部山区玩耍的时候,门前的那条小河突然之间水量变得很小,或者干脆一夜夜之间就干了,那你就收拾收拾赶快走吧,这没准是上游的某个地方发生了山体滑坡,把这条河拦腰截断了,这时候上游就有了一条自然的大水坝,这叫做高峡出平湖,不过这水坝可不结实,没准什么时间这湖水就迎头倒下来了。后果想必大家都知道。

上述这些一般都发生在人烟稀少的地方,因为这样的地方怎么可能人口稠密?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是去不了这样的地方。

西部的山区,天气就是小孩子的脸,说变就变,如果你在山头上玩的正尽兴。远远的天边飘来一小块乌云,没有关系,那叫做阵雨,过一会就好了,如果是漫无边际的黑云压了过来,你立马下山,如果你的动作快,你说不定会赶在雨来之前下山,如果被困在半山腰,那就是一件比较麻烦的事情。一般的游客上山当然不会带条绳子,这个时候,只能是慢慢的往下走,一般来说,一面山坡上都会有一些松树,你就想办法在树中穿行,别怕把你的衣服搞脏了,最安全的办法是坐着滑下去,从一棵树幸福的滑向另一棵树,而且要紧紧的拥抱一下,再看看,下面还有那一棵树长得比较好看,你就滑过去。就这样过了一棵树又一棵,一直到你划到了山脚下。然后赶快去找你们停车的地方。别给我说,要是发洪水了怎么办?你们的汽车能去的旅游区,停车场不会建在洪水河道上。也不会隔三差五的发个洪水,如果停车场都淹了,您就当自己中大奖了。

如果下了山距离停车场还很远,需要走一些路,同志们这可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是一个关系到我们个人和家庭生死存亡的原则问题,我们要认真的领会和学习。知道冲沟吗?简单的说,就是水在地表或者山体上冲出一条沟,没有见过这个高人是不是?很简单,现在就领上你的老婆孩子去外面捡沙子和小石块,然后把你家的簸箕立一个小角度,然后用水慢慢的冲,等你冲出一条沟的时候,冲沟的样子就出来了,外面的冲沟和你做的这个样子冲沟差不多。只不过多一些大石块。上次下雨的时候,水从这里冲下来,那么这次下雨如果要冲,还会从这里冲过来,就像小贼盯上一个地方,会一而再再而三的惦记这里。因此奉劝各位不要在冲沟里面走路,有些年龄比较大的冲沟,两面还比较陡峭,千万不要看到可以躲雨就冲进去,那样你会在很远很远的地方向一个大石头一样静静的躺在那里。如果只有这一条路,你可以沿着水没有冲过的高地上走,如果你看不出什么地方水没有冲过,你就沿着有草有树的地方走,这个地方估计水已经有几年没有来过了,虽然路难走,但是,水修的路,水有优先权,这会水要先走,过去他没有去过的地方,这次估计他也不会去。如果非要过冲沟,那就快速的通过,能多快就多块。

如果在回去的路上,不幸又一条小河,这就更麻烦了,很多英雄在此竟折腰。千万别看他小,他是不折不扣的天下第一化骨无影脚。如果你不能一步迈过去,就不要尝试迈过去,如果才下的小雨,或许你还可以过去,如果已经细雨缠绵的半天,就很难说了,如果刚才下了一阵的暴雨,你最好还是在河边等一等,等到水势小了,等到艳阳高照的时候,你再过吧,如果暴雨连绵,你唯一的办法就是在河边等着雨停了,在这个时候,臧天朔那个胖子唱过,朋友阿朋友,你可曾想起我,一定要记住我这个没出息的话儿,这个时候绝对不能过河,如果你非要这个时候过河,你能走到河中央,你已经是东方不败,但是走到河对岸的可能性为零。当你孤零零的像猩猩一样蹲在河中央的石头上,甭管您想起谁都没有用。别说我是吓唬你,涓涓细流汇集成河,就是这个意思,天上之水全汇集到这里了。你说这条河水里面水有多大?

我知道各位都喜欢玩水,玩水是好事情,我也喜欢,如果你正在溪水边浪漫,远处传来轰隆隆的声音,我奉劝你,立刻穿上你的鞋子,提着也行,然后往山坡上跑,能跑多高就多高,这没准是上游什么地方下大雨了。这个时候洪水距离你已经不再遥远。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

  • 国内最值得去的十大最美海岛点击:921 

    找一个美丽的海岛,带上自己的家人,带上亲爱的Ta,走在海边,吹着海风,看家人在身边嬉戏,恋人倚靠在你的身旁,向对方畅聊着悉日的平常,度过一个愉快的海岛假日,这大......

  •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点击:3475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

  • 中国5A级旅游景区名单大全点击:279 

    5A是一套规范性标准化的质量等级评定体系,是目前全国旅游景区(点)最高评定标准。标准较4A级旅游景区更加注重人性化和细节化,更能反映出游客对旅游景区的普遍心理需......

  •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点击:1884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