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寒区中的自救

时间: 2007-07-25 13:46:55 来源:  点击: 0

在寒区遇险,寒冷与冰冻会威胁遇险者的生命。但是据许多避险自救的经验表明,真正的危险并不是寒冷,也不是冰冻和雪本身,而是自己,惊慌失措和极度疲劳才是最致命的。

陷入雪地危险环境的人,必须以勇敢、现实、平静、乐观的心情来排除寒冷的恐惧。

出发前的准备

任何人在进入寒区和雪地之前,都应掌握些有关寒区遇险自救的知识,此外应携带最低限度的设备,如:

·温暖、防水的睡袋。

·保暖、轻便的服装、雪靴。

·防水火柴、蜡烛、太阳镜。

·雪撬、滑雪杆、冰斧等。

·搭窝棚用的防水布(9×12米)。

拯救生命

寒区、雪地遇险在任何情况下的自救顺序必须是:搭建掩体窝棚、保暖、取食和饮水。必须注意的是:

·不要无目的地耗尽自己的精力或者把自己弄得浑身是汗,你的衣服一潮湿,会很快失去绝缘特性,在几小时内,你就会被冻僵。切记:潮湿才是真正的危险。

·尽快建造避险窝棚,或挖雪洞藏身,躲避寒风的侵袭,保存身上的热量。要保持适当节奏、减少雪地活动。建造窝棚应选择最佳的和最安全的地点。千万不要把窝棚建在雪崩会经过的地方,应建在大树的覆盖之下或山脊上,因为雪崩通常是向下移动的。理想的雪洞应建在几乎垂直的雪峰上,直接在上面掏洞,顶部留 0.6~0.9米厚作顶。

·尽快生火取暖。要在平地上选择点火地点,使其避开风,躲开低垂的树枝,以免上面融化的雪水滴下浇灭火。还应将点火地点周围的雪清除,整理出一块空地。准备足够的燃料,将火烧旺。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

  • 国内最值得去的十大最美海岛点击:921 

    找一个美丽的海岛,带上自己的家人,带上亲爱的Ta,走在海边,吹着海风,看家人在身边嬉戏,恋人倚靠在你的身旁,向对方畅聊着悉日的平常,度过一个愉快的海岛假日,这大......

  •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点击:3475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

  • 中国5A级旅游景区名单大全点击:279 

    5A是一套规范性标准化的质量等级评定体系,是目前全国旅游景区(点)最高评定标准。标准较4A级旅游景区更加注重人性化和细节化,更能反映出游客对旅游景区的普遍心理需......

  •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点击:1884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