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翔伞运动成为荆门又一张名片

时间: 2017-06-15 16:44:27 来源:  点击: 0

     中新网湖北新闻5月27日电 (杨富春 钟欣 刘洋)驱车来到山顶,尽管风有点大,稍稍凝神定气,毅然撑开犹如鸟翼的飞行伞,迎风疾速跑步,便轻盈地翱翔在连绵起伏的群山之上。

这是5月19日记者在襄阳市襄城区余家湖街道曹家山湖北楚天航空运动俱乐部训练基地看到的一幕。

而这个飞行者则是刚从第九届世界滑翔伞定点锦标赛中载誉归来的湖北楚天航空运动俱乐部总教练、荆门市东宝区航空运动顾问陈海平。

少年怀揣梦想 立志翱翔蓝天

小时候,陈海平就对航空知识非常感兴趣,梦想着有朝一日能够在空中自由翱翔。

陈海平的父亲,曾有机会成为一名空军飞行员,但因家庭阻力未能如愿以偿。因为这个原因,父亲特别支持儿子的航空梦想。

1989年,陈海平考入湖北省航空运动学校,成为一名跳伞员,开始真正体验飞翔在天空中的乐趣。

1993年,陈海平进入襄阳市航宇公司,从事降落伞试跳工作。跳伞运动需要掌握大量的气象知识和力学知识,在工作中,陈海平不断地储备知识,提高飞行技术。

在很多人眼中,滑翔伞是一种危险的运动。虽然当初在选择这项运动时并不能被身边人理解,但陈海平仍然坚持了下来。

陈海平说:“只要经过专业的培训,滑翔伞运动并不危险,反而对个人身心十分有益。滑翔伞运动不仅能锻炼身体素质,还能磨练心理素质。”

2015年10月,陈海平离开航宇公司,专门从事滑翔伞爱好者的培训工作,为航空运动培养人才。他创立了华中地区最大的湖北楚天航空运动俱乐部,并担任总教练一职。

如今,陈海平已是拥有C级跳伞执照的教练员,不仅可以培养跳伞运动员,还拥有签发初级执照的资格。

多次赛场征战 每每载誉而归

2009年4月,第五届国际航联滑翔伞定点世界锦标赛中国队队员选拔赛中在杭州举行,陈海平身着襄阳市航宇公司自主研发的装备,取得了个人第三名的好成绩,进入国家滑翔伞队。

6月26日,第五届国际航联滑翔伞定点世界锦标赛在欧洲克罗地亚共和国北部伊万内茨市落下帷幕。这次比赛,是国际航空运动联合会举办的世界滑翔伞最高等级赛事,17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参加了比赛。

在此次大赛中,中国滑翔伞队取得了男子组个人冠亚军、团体组亚军的好成绩,个人组冠军是北京张淑鹏,湖北陈海平获得亚军,实现了中国滑翔伞运动奖牌零的突破。

2016年3月30日,国家体育总局航管中心和中国航空运动协会在四川绵竹九龙山举行亚洲滑翔伞定点锦标赛国家集训队选拔赛,来自全国的30多名选手经过5天12轮的激烈较量,决出了5个入选国家队的名额。陈海平以第一名成绩入选国家队,代表中国奔赴亚洲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参加5月25日开幕的亚洲锦标赛。

在亚洲滑翔伞定点锦标赛中,经过一个星期激烈角逐,最终,陈海平取得了98厘米的总成绩,是唯一一名成绩在100厘米以内的选手, 一举夺得亚洲滑翔伞定点锦标赛冠军。

今年5月5日至13日,第九届世界滑翔伞定点锦标赛在欧洲巴尔干半岛——阿尔巴尼亚共和国发罗拉市举行,来自28个国家的147名滑翔运动员参加了本次锦标赛。中国派出了5男2女参赛,他们是通过2016年全国滑翔伞定点联赛最终排名选拔出来的,陈海平就是队员之一。

经过紧张激烈的9轮比赛,中国队以总成绩52分获得团体冠军,陈海平为中国队赢得团体冠军做出了贡献,这是中国队自2009年首次参加世锦赛以来取得的最好团体成绩,陈海平也获得了中国队第一、亚洲第一、世界第三的优异成绩。

从事航空工作20多年来,陈海平已成功实现飞机跳伞2700多次,飞行时间5000多小时,3次获得全国滑翔伞比赛冠军,2次获得世界滑翔伞亚军,1次获得世界滑翔伞季军。

抓住得天独厚机遇 打造滑翔伞运动名片

阳光明媚,风和日丽。在东宝区子陵铺镇金泉村上空,不时会出现滑翔伞运动爱好者的踪影,引得不少市民驻足观望。

据了解,这些来自襄阳市湖北楚天航空运动俱乐部和荆门本地滑翔伞运动爱好者,每逢周末天气晴好时,会齐聚金泉村圣境山,共同翱翔在蓝天白云下,既增进了友谊,又减轻了生活压力。

“每当在空中飞行时,有的是如鸟儿般自由的轻松感,与蓝天为伴的博大与自信。“酷爱滑翔伞运动的湖北楚天航空运动俱乐部董事长马庆年说,他曾经在空中逗留时间长达5个小时。

在圣境山进行滑翔伞运动时,由于没有专门的降落场地,有时他们会在附近的农田里降落,有时会飞到荆楚理工学院运动场降落。降落场地问题一直困扰着他们。

陈海平说,圣境山一带海拔300多米,山势呈南北走向,一年四季有风,特别是金泉村小盆地地形,气流回旋,非常适宜发展滑翔伞运动。

一个偶然的机会,副区长宋兴宇从湖北楚天航空运动俱乐部一个学员那里得知了圣境山一带适宜发展滑翔伞运动这一信息,也了解了湖北楚天航空运动俱乐部和陈海平其人其事。荆门正在打造通用航空新城,东宝具备得天独厚的航空运动条件和基础,何不抓住这一千载难逢的机遇,让东宝成为航空运动爱好者的乐园。

此后,宋兴宇三次前往湖北楚天航空运动俱乐部拜访陈海平教练,表达了东宝区发展航空休闲运动项目、招贤纳士的愿望。真诚所至,金石为开。4月6日,陈海平受聘担任东宝区航空运动顾问。

“随着国内经济的高速发展,节假日、带薪休假等政策的实施,休闲市场潜力巨大,尤其是中国低空即将开放,航空休闲运动将会蓬勃发展起来,这将为荆门带来可观的行业前景和经济效益。”宋兴宇说,航空运动更深远的内涵与影响是,它催生的不仅仅是一项体育运动,更是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

陈海平介绍,在国外,航空运动早已普及,仅以滑翔伞为例,有800多万爱好者,国外10多个有名的航空休闲运动胜地每年的平均客流量达到200万人。中国滑翔伞运动兴起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滑翔伞运动爱好者已达7000多人,仅湖北就有近1000人。

陈海平还告诉记者,滑翔伞运动可以为航空事业培养储备人才。比如,美国在战时可以在3天内组织起1万名飞行员,而目前的中国,可能需要3年才行,因为具备基础飞行知识的人太少了。

说到未来,陈海平表示,荆门市、东宝区高度重视航空运动发展,力争通过政府和自己团队的努力,将荆门打造成为飞行级别达到C级的滑翔伞运动基地,举办好今年湖北省极目楚天舒动力滑翔伞锦标赛,邀请全国的滑翔伞爱好者来荆门参加比赛,以此扩大湖北省滑翔伞运动的影响力和品牌效应,让滑翔伞运动成为荆门的又一张名片。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