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天两拨驴友被困 徒步穿越怎样玩?

时间: 2017-05-27 15:54:22 来源:  点击: 0

三天两拨驴友被困 徒步穿越怎样玩?

“你知道指北针怎么运用吗?懂得等高线的原理与地形的关系吗?你在野外会使用西维氏三步法导航吗?知道绳子的双套结、布林结怎么打吗?了解户外食品的选择、分量与储存吗?……”这些看似复杂的专业问题,其实只是一两日野外徒步活动中,参与者都该具备的基本技巧。

5月21、23日,东莞两支各30多人徒步团在深圳和广州户外穿越时,不慎迷失荒山野岭长达10多个小时,情形一度十分危险。针对这两起事故,东莞市户外运动徒步协会称,户外徒步运动不是想象的那么简单,提醒爱好者们要提前学习一些基本技巧,徒步前做好充足准备,一定要量力而行。

该协会称,近十年来,东莞的户外运动发展迅速,目前仅徒步协会会员就达3万人。野外徒步拓展、穿越已成为越来越受欢迎的运动出游方式,涌现了许多户外运动团体和网站,也催生了一些一至两日的徒步旅游线路。

事件回顾

5月21日 36人南澳穿越被困整夜 有人晕倒

南都记者了解到,5月21日,东莞36名驴友通过某户外旅游网自行组队,乘车到达深圳南澳杨梅坑,欲穿越深圳东部海岸线,这条穿越线路全长约7800米,穿越难度大,平时较少人前往。资深驴友即使在准备充分、体力充足的情况下,一般需要5个多小时才能完成穿越。

36人队伍中,有12名女性。21日中午12点,一行人分三批进山,在下午6点左右,10多名队员被困线路中一处悬崖旁,体力不支无法使用绳索下坡。因此前准备不够充分,导致穿越活动不得不暂停,三批人员被困在山中不同地点,只好报警求助。

当天19时39分,深圳南澳办事处接报后,确定三批人员被困位置后,共出动60余人,兵分三路,冒雨跋涉进山救人。因为深夜下雨,山路难走,手机没信号,搜救队只能靠灯光、哨子和喊声摸索前行,有搜救队伍自己还迷路了。直到深夜和次日凌晨,所有被困人员在山里苦撑12小时才被找到。其中大部分驴友身心疲惫,有一名女性虚脱晕倒。

5月23日 37人从化登山 被困17小时遇大暴雨

5月23日,东莞某公司员工一行42人,组团到广州从化溪头村黄茶园(黄草岗)山徒步游玩,其中登山37人(含7名女性),当天中午在山中迷路。经报警求救,忍耐17个小时饥饿和暴雨,在24日中午时分获救下山。

广州市公安局24日通报称,5月23日19时37分许,从化区警方接报称,有一旅行团约40人在徒步翻越从化时迷路被困深山需救援。根据天气预报,当晚会有暴雨雷电天气,随时有发生山洪或滑坡的危险,被困人员所处具体位置不确定,情况相当紧急。他们立即组织民警、消防战士、街镇工作人员、附近熟悉地形村民共80人奔赴现场救援。

当晚9时,救援队伍兵分多路进山沿着陡峭小路推进。24日凌晨3时天开始下暴雨,他们通过喊话及燃放烟花确认方向等方法,凌晨3时30分,救援队伍终于确认被困人员位置。

但因深夜大雨、山路陡峭、能见度低等多种原因,考虑到双方安全,救援人员要求被困人员原地不动,待雨停天亮后再会合。24日7时,救援人员终于与被困人员会合,送上食物与姜汤。至24日11时30分许,全部被困人员安全抵达山脚。

其中一名获救者告诉南都记者,负责组团的导游自己没进山,他们30多人不熟线路。“装备什么都没有带。队伍里仅有的几瓶水喝光了,身上也没有多余食物补充,尤其深夜下起大雨,饥寒交迫,有几个队员已虚脱,情况确实危急。”

敲黑板

准备

线路设置要在徒步者能力范围内

制定路线

规划徒步行程需要比普通旅行计划费更多心思,首先要考虑线路设置和每天的行程规划是否合理、安全,是否在徒步者的体能负担和能力范围内。第二步就是了解当地的天气和地形状况,务必做好应急预案。

充足物资

物资准备可概括为5部分:装备、饮水、食物、药品和户外用具。其中背包和鞋子被称作徒步者最重要的两大装备。背包要是双肩式的,购买或出发前最好多背试几次看是否舒适;鞋子要耐磨透气的专业户外运动鞋,高帮登山鞋能更好地保护踝骨;

选防水透气的冲锋衣裤,切忌穿牛仔裤,下雨出汗会影响身体行动。夏天徒步要带上速干衣裤,裤管和袖管最好可脱卸;长途徒步多带几双排汗袜,脚湿了就换一双,防止起泡。

技巧

长途徒步要控制节奏匀速缓行

1.不要嬉笑打闹:徒步绝非闷头暴走,也不要一路嬉笑打闹前行。长途徒步不要跑跑停停时快时慢,要控制节奏,匀速缓行。

2 .保持身体平衡:徒步是一种全身运动,可通过摆臂来平衡身体,稳定重心,小步伐前进。脚掌用力要均匀,不要踮脚行走,要全脚触地稳稳踏步。

3 .休息也有讲究:新手长时间徒步易感到疲劳,休息原则上“长短结合、短多长少”。短时间休息以站着调整呼吸为主,不超5分钟。每行走1小时到1.5小时可卸下背包休息15分钟,但切忌不要一停下就瘫倒在地,应先调整呼吸再坐。“驴友”要利用这段时间按摩肌肉帮助放松。

4 .避免攀爬下降:宁可绕远多走些路,也不要做危险的攀爬下降尝试,如果必须攀降,要记得先卸下背包,空身攀降,然后再用绳子把装备提吊。

5 .不轻易走夜路:很多迷路都是发生在能见度很低的情况下,而且夜路易失足;不得不走夜路最好准备头灯,手电筒会占用一只手,不利于平衡保护。

6 .讲究团队合作:穿越复杂地形地貌的长途徒步中,团队合作很关键,明确分工、齐心协力是挑战高难度徒步成功的必要条件。

行家说

野外徒步穿越最好接受专业培训

南都讯 东莞市户外运动徒步协会会长南丰介绍,近十年来,东莞的户外运动发展迅速,目前仅徒步协会会员就达3万人。野外徒步拓展、穿越已成为越来越受欢迎的运动出游方式,涌现了许多户外运动团体和网站,也催生了一些一到两日的徒步旅游线路。但东莞周边很多徒步线路还不是特别成熟,徒步爱好者的专业技能普及程度也很低。

“6小时理论和2天1夜登山露营实践”

南丰认为,徒步运动尤其是长时间徒步或野外登山穿越等运动,并非想象的那么简单,参与者最好事先要接受专业培训。“但一些旅游网站为了经济利益,组织徒步团时,根本不考虑参与者情况,基本什么人都收。很多团队组织好立刻出发,有些参与者甚至对线路都不了解,盲目跟着走,很容易出问题。”

南丰介绍,东莞徒步协会开发了一套户外运动培训课程,能够使户外运动爱好者掌握安全、健康的户外运动知识。其中“中级户外培训”课程中,培训内容包括6小时的理论课和2天1夜的徒步登山露营实践活动,总路程不少于20公里。

6小时理论培训包括户外装备知识、指北针运用、比例尺概念、等高线的原理与地形的关系、地图、指北针导航(西维氏三步)等等;野外营地课程包括营地选择;营地的分工、卫生、水源及废物的处理;双套结(CloveH itch)、布林结(Bow line)、8字结(SingleFigureofEight)等绳结的制作与拆解;户外食品的选择、分量、营养及储存、烹调技巧;广东地区的气候特点及变化等等。

“而且,这类培训招收学员还必须持有红十字会急救证。也就是说,除了上面这些技能,徒步参与者还必须具备一定的医疗急救能力。”南丰称,东莞数以万计的户外徒步爱好者群体,真正接受过专业培训的却很少。

线路不成熟 准备不充分容易被困

南城钱先生是一名徒步爱好者,最近几年大小徒步活动,几乎每周都要参加一次。“我没有接受过专业培训,都是在实践中摸索的。”不过钱先生认为,受过专业户外运动培训的人,在野外徒步活动中确实不一样,在事先准备、途中技巧和应急能力上的表现都好很多,一个队伍中,有几个受过培训的人,就会成为核心领队。

钱先生介绍,就徒步装备来说,也很有讲究。比如他去广州从化一天野外登山徒步,装备包括:双肩背包、登山鞋、太阳帽、太阳镜、防晒油、登山杖、雨具、塑料袋;食物也非常能补充能量,如少量巧克力、火腿肠、压缩饼干、少量盐或榨菜、牛肉干、糖、水果等,还有2升的饮用水;

“如果当领队,还得准备集体用的装备,如藿香正气丸、人丹、急救药品、碘酒、绷带、冷冻喷雾器、风油精、跌打药、止血贴等;还要配几部对讲机。”钱先生称,如果是两天的徒步,还需要帐篷套装、照明设备和炊具等。

钱先生认为,珠三角一带的野外徒步运动发展时间不长,很多线路都不成熟,“都是爱好者走出来的小山路,没有指示牌,不知道哪里危险需要注意。如果事先准备不充分,很容易迷路甚至被困。”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