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登山——带着孩子以运动的名义去旅行

时间: 2017-05-23 17:02:13 来源:  点击: 0

36岁的牛瑞芯在北京一家外企工作。公司十分注重团队建设和企业文化氛围的营造,在这样的环境影响下,她开始慢慢爱上了运动。公司不定期举办的登山、徒步、跑步、户外拓展等活动,都有她的身影。公司举办的亲子户外活动,牛瑞芯更不会缺席。“登山是一种非常好的凝聚家庭成员的方式。”牛瑞芯坦言,虽然工作很忙,但是她会尽一切努力多陪伴孩子的成长。

一起登山便是牛瑞芯促进亲子关系的方法之一。牛瑞芯说,公司里很多人喜欢跑马拉松,也可以带着孩子一起跑,很多人会报名参加各类亲子马拉松比赛,但是马拉松强度有些大,她更喜欢强度适中的登山,因为在运动过程中可随时根据身体状况进行调整。另外,登山能在健身的同时欣赏到大自然的美景,亲近大自然。“我希望孩子能够在成长的过程中多了解大自然,成为一个‘生活家’,而不是只会读书的‘书呆子’。”

牛瑞芯的先生是一名程序员,上学时曾是校篮球队的主力队员,也是个体育爱好者。对于一家人共同登山健身的建议,先生十分支持。然而牛瑞芯7岁的儿子则很排斥登山,他更喜欢抱着手机、iPad玩游戏。牛瑞芯说:“孩子不喜欢运动,这很麻烦。我们比较注重督促孩子参与体育活动,在这一点上,我和他爸爸达成了一致。我们希望他能够多到户外运动,享受阳光,不仅对孩子的成长有利,运动也能让他变得更阳光、更积极向上。登山是很好的选择,它能够锻炼人的意志品质、培养团队协作能力。”

在父母的“威逼利诱”下,儿子同意参加周末的登山活动。牛瑞芯说,起初儿子总是抱怨登山太累,于是就找到一些小方法分散他的注意力。比如让他在登山的过程中,拍下10种花草树木,回家后搜索出它们的特性,给大家讲解。讲解得好,会给他小奖励。这样就把孩子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去年暑假,他们一家人去了黄山,元旦的时候去了泰山。以登山的名义去旅游,一家人都很开心。儿子也在旅游的过程中锻炼了自理能力,一举多得。现在牛瑞芯正计划今年暑假一家人去登嵩山。

牛瑞芯告诉记者,登山可以增进一家人的情感,凝聚家庭成员。一家人互相帮助,不断挑战自己,共同努力,成功登顶的感觉很好。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