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根绳索一口气上通天下达地 他们7年探洞400个

时间: 2017-05-09 16:48:36 来源:  点击: 0

  比技术

更重要的是胆识

探洞,凭借一根绳子到达你想去的任何垂直领域。抛开技术,更重要的还是无数次探洞中积攒的胆识

7年,他们探了大大小小四五百个洞窟。从川北、川南,到黔西南、湘西,探险队把云贵高原的喀斯特地貌摸了个遍

大多数洞内如一座雄伟而雅致的园林,厅堂、游廊、高台、悬梯一应俱全,让人流连忘返

一根绳索一口气,上可通天,下可达地……布点、结绳、下降,从和风旭日的山头潜入到阴冷幽寂的洞窟,成都人晋浩算是迷上了这项运动,索性辞去工作,最终将探险洞窟做成了自己的事业。

洞中石府究竟是怎样一个天地?他形容这就跟时下热播的《鬼吹灯之精绝古城》差不多,而他和探险队成员的下洞技能,也渐渐“变现”,和摸金校尉“三年不开张,开张吃三年”相比,他们算是“三月不开张,开张吃三月”,承接一个项目,可以有两三万元收入,要吃这碗饭,他们也是跑遍了云贵川,在四五百个洞窟中起起落落,凭的全是胆识和历练。

成都商报记者 宦小淮 实习生 唐睫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探险装备

戴着头盔、挎着保险绳、背着登山包,装满了手式上升器、胸式上升器、下降器,一套“入门级”装备价值7000多元,可以用七八年

1

痴迷洞窟探险的人 每月长途跋涉 找三四个洞窟练手

2008年,在邛崃郊游,晋浩进入一个山洞,对未知的恐惧刺激了他走下去。这个深两三百米的洞窟,让他走上一条“不归路”。在国内遍寻社团、从网上搜索经验,最后辞去工作,在2010年拉扯起一支洞穴探险队,这也是四川首个探洞的户外俱乐部。

“一开始只有六七人,医生、工程师、老板都有。”即使过了六年,队员依旧只有30多人。

戴着头盔、挎着保险绳、背上登山包,手式上升器、胸式上升器、下降器,成了队员标配。晋浩介绍,整套“入门级”装备也就7000多元,可以用上七八年。

前几天,探险队到什邡团年,还到附近山洞穿越了一回。每月长途跋涉找到三四个洞窟,成了探险队的必修科目,从川北、川南,到黔西南、湘西,探险队把云贵高原的喀斯特地貌摸了个遍,大多数洞内如一座雄伟而雅致的园林,厅堂、游廊、高台、悬梯一应俱全,这让大家流连忘返。“从2010年到现在,大大小小四五百个洞窟还是有了”。

2

离死亡最近的一次 200米高处落石 像子弹一样致命

网剧《鬼吹灯之精绝古城》热播,赢得大批拥趸,其中昆仑山下洞穴探险,高度还原了小说中的惊险场景。在晋浩看来,洞窟没有那么恐怖。

“探洞的风险,主要由于探洞人的经验、技术欠缺导致。”晋浩回忆,2014年,英国一家纪录片拍摄公司出钱请他们去重庆泉口洞协助拍摄,这成了他离死亡最近的一次。

从200多米高的天坑降落到底部,并不像飞虎队员从天而降那样帅气,第一个队员下去,花了两小时,等到他下降时,到了一半路程,耳边响起了“嗖嗖”的声音,“就跟电影里战场上子弹飞过那样”。上下左右漆黑一片,没有蝙蝠也没有飞鸟,晋浩借着头灯环顾一圈,才发现是上面掉下石头。他推测,上面的探险队员为了观看进度,从崖壁边往下看,踩到碎石飞下,如果被击中,就真跟中弹一样!

晋浩赶紧朝上大声喊,“No!”考虑到回音,他只能用一个单词来喊话,上面的人根本没反应过来,石头依然在落,他只好加快速度下降,到洞窟底部后迅速寻找掩体。

  • 1
  • 2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