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穿越—登山 点靓广州户外运动节

时间: 2017-04-20 16:33:41 来源:  点击: 0

第三届广州户外运动节自3月25日开幕以来,相继推出了新颖时尚的2017凯乐石全国攀岩希望之星广州站邀请赛、中国坐标·广州城市古驿道定向户外挑战赛、首届全国扁带公开赛等三项赛事,从4月下旬开始即将迎来备受市民群众喜爱的徒步活动,既有4月23日举行的2017“绿动先锋”海珠湿地健行赛,还有5月6日举行的2017广清穿越(从化—佛冈站)徒步大会。徒步—穿越—登山,成为广州户外运动节的一大亮点,进一步激活了“体育+旅游”新模式。

广清穿越是广州市群众体育指导中心和清远市体育局、从化区文广新局、佛冈文广新局等相关部门,今年通过多次实地勘察,最终选定的路线,沿途风景优美,环境怡人,可以深度领略大自然生态之美。同时,徒步线位于南粤古驿道“南雄—广州古驿道文化线路”沿线,该文化线路是明代以来沟通从化和清远的重要通道,是“中原南迁”的历史见证,具有较高的人文价值。

全线分为挑战组和体验组,挑战组全程18公里,部分路段有起伏,小部分路段有一定难度,整体难度适中,沿途共设5个补给站。体验组全程12公里,与挑战组在8公里处分道而行,最后在终点汇合。截至目前,3000人的名额已全部报满。

广州市群体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第三届广州户外运动节设置了多项徒步登山项目,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加强了城市交流合作,促进体育旅游深度融合。自从前两届户外运动节举办穿越广清活动以来,受到了广州、清远两地人民的一致好评。今年户外运动节在延续穿越广清(广州花都芙蓉嶂到清远银盏)活动的基础上,开发了第二条广清穿越的徒步路线(广州从化到清远佛冈),新增穿越广佛(广州番禺到佛山顺德)活动,一方面,整合广州、清远、佛山三地丰富的山野资源,推进三地体育文化交流。另一方面,充分发掘利用各地特色旅游资源,既有“北回归线上的明珠”之誉和“都市桃源”之称的从化,红色旅游资源丰富的“游击革命根据地”佛冈,又有景区丰富的番禺和山水秀美的佛山,推进“体育+旅游”的户外运动新模式,在健身娱乐的同时又能旅游休闲。

二是穿越古驿道与徒步登山融合,增加户外登山徒步亮点。古驿道+登山路径,传统的文化线路与现代休闲运动结合起来,踏着古人及前辈们走过的路,既活化了流传千年的古驿道,又盘活了古驿道及其沿线资源,通过现代时尚而充满活力的方式,将古驿道的文化内涵传承下去,让躺在大地上的文物资源焕发新的活力与生机。通过登山徒步等户外活动的举办,将实现南粤古驿道新的实用化、品牌化和大众化。

三是徒步登山项目贯穿全年,满足市民户外运动需求。本届户外运动节徒步登山项目仍然是重头戏。全年20个项目中,有8个项目和徒步登山相关。其中有海珠湿地健行赛、广清穿越(从化—佛冈站)、2017全国徒步大会广州站暨“锦绣黄埔任我行”48公里徒步大会,黄埔、越秀、荔湾、天河、白云、南沙、增城等7区联动,预计当天共有近万人参加徒步活动、穿越广佛徒步活动等,让更多市民亲身感受登山徒步活动带来的乐趣。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