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行者的新世界

时间: 2017-04-06 16:36:27 来源:  点击: 0

朝阳穿透云层,清晨的阳光照耀海面,海潮映起片片金光。

朝阳穿透云层,清晨的阳光照耀海面,海潮映起片片金光。海岸上,一支特殊的队伍已经整装待发。他们从城市的各个角落驱车前来,虽有着不同的职业和身份,却因共同的爱好——皮划艇而相聚,并相约组成了海南铁三角皮划艇运动俱乐部(以下简称铁三角)。

“在曼妙水波中,以艇为足,以桨为翼,换一个视角凝望世界,这就是皮划艇的独特魅力。”他们在涌动的波涛中前行,随着清新的风摇曳,感受水流的脉搏与悸动,一叶扁舟,却能乘风破浪!

因水结缘向海进发

近日,在海口西秀海滩帆船帆板训练基地,记者如约见到铁三角的皮划艇玩家们。天才微微亮,他们便驾着车从城市各处前来,他们的车顶上都载着三米有余,颜色各异的皮划艇。与预想中不同的是,这一行人并非初出茅庐的毛头小子,而是一群已经成家立业的成熟人士。

“皮划艇运动目前在国内还比较小众,很多人以为皮划艇就是竞艇,只有训练有素的青年运动员能够驾驭,但这是一种片面的认识。”铁三角的创始人之一“水手”介绍,皮划艇分为皮艇和划艇两个项目,经过多年的发展,现在皮划艇已经是风靡欧美的水上运动,吸引了各年龄层的玩家,还衍生出了多种玩法,除了专业玩家的竞速赛外,普通玩家还能有皮划艇海划、海钓等多种玩法,是一项具有竞技性和休闲性的水上运动。

“可以这么说,只要会游泳,就能玩上几把皮划艇。” “水手”说,经过初步培训,学会握桨方法,掌握转向、调头技能,并且注意上下艇方法,就能上手,在静水中划行了。

“我们这群人因水结缘,在水中驰骋的自由与惬意能让人忘记平时生活和工作中的烦恼和喧嚣。”说起俱乐部建立的初衷,“水手”说道,俱乐部现在的资深成员有八九人,都是因游泳结识的好伙伴。最初,大伙都爱好游泳,因经常在市内主要的几个泳池相互交流比拼而熟识,但渐渐地,空间有限的泳池已经无法满足畅游需求,于是他们在每个周末相约出行,寻找合适的水域,进行河游或海游。“在一次南渡江约游中,有个朋友带了艘皮划艇来,大家轮流试玩了一番,马上就爱上了这种感觉。”

“虽然当时我只划了不到一小时,但马上就决定要买一艘属于自己的皮划艇。”回忆起首次接触皮划艇的触动,俱乐部的女玩家“妹朵”至今仍觉得十分兴奋,坐在皮划艇上,身躯和船艇似乎融为一体,随着船桨的划动,人如水上行者,在水光粼粼的江面漫游。“这是一种和游泳、坐船完全不同的体验,皮划艇就像一个载体,让人与远处变幻的景色,身下涌动的波澜产生了感应,它能让你感觉江河湖海都是活的,是值得用心体会的。”

因这偶得的缘分,几个相熟的游泳爱好者相约购买了皮划艇和船桨、救生衣和防浪裙等配套设备,每逢周末便一起载着皮划艇出门,或寻一河,或访一海,让身心在重重波澜中荡漾。

“海南丰富的水域资源和宜人的气候很适合推广皮划艇运动,在玩的过程,我们渴望将这项健康有趣的运动分享给更多人。”“水手”说,大伙经过商量,在2016年在海南省民政厅注册成立了铁三角,依靠俱乐部的方式分享皮划艇运动,并以此加强与省内外的皮划艇玩家交流。“希望以此为契机,让皮划艇在海南破浪前行,向大海进发。”

海中塑造团队之魂

“今天下水的主要是海洋艇,它船型修长,船身较窄,带有尾舵,抗浪性强,且易于调整方向,适合在海中长途航行。”卸好皮划艇以后,铁三角的玩家们两人一组,将皮划艇一一运到沙滩上。在细细的白沙上,水手等人一边调整着皮划艇的尾舵、船浆,一边向记者介绍皮划艇的相关知识。

调整好皮划艇后,玩家们将皮划艇并列放置在沙滩上,先后坐入船舱,挥舞船桨,随着涨潮的浪,一艘艘皮划艇依次轻盈地划入海中。皮划艇在浪底和浪尖上下摆动前行,玩家奋力划动船桨,船桨击打水面,溅起浪花朵朵,奏出一首欢快的鸣奏曲。

“最先和最后入水的,一定是团队里最具体能和技巧优势的人。前有领航人,后有护航者,这是我们玩皮划艇的规矩。”女玩家“顺天”说,在海划艇时,潜伏着洋流、潮汐、暗流和怪浪等种种危险因素,稍有不慎,玩家很容易翻艇,陷入海流的围困中,这时候一个好的团队就至关重要。

“一个人或许能划很快,但只有一群人在一起才能划得远。”“顺天”回忆,在最初接触皮划艇时,自己曾在还不熟悉海况的情况下,就贸然出海。“当时的我,还未掌握怎么循着洋流运动的方向及浪涛涌动的趋势来控制皮划艇,遇到横冲直晃的白头浪一下子慌了阵脚,从皮划艇上直直地翻了过去。”

由于缺乏经验,翻艇之后,“顺天”被激流不停冲撞,始终无法上艇。想起当时的场景,她心有余悸,“海水又苦又咸,浪涛沉甸甸地打在身上,不仅模糊了视线,还让人的行动越发迟缓,如果不及时上艇,很容易被海浪卷走,迷失在茫茫大海中。”

万幸的是,同伴们及时发现了“顺天”的困境,立即划行到她周围,将各自的游艇聚集一处,在通力协作之下,终于让她顺利上艇,重新启航。

“海洋是不可以控制的,在海中,只有全心全意信赖你的同伴,在相互扶持之下,才能享受破浪逐波,驰骋海洋的乐趣。”“顺天”说,正是这样的经历,为整个团队培育了不轻言放弃的团队精神、坚持到底的意志和相互扶持的友情,塑造出了团队之魂。

用水的眼睛看世界

“在划皮划艇的过程,也是以水的眼睛凝望世界,从全新的视角去看待这个世界,在熟悉之处发现不一样风景的过程。”“妹朵”认为,皮划艇就像一把钥匙,可以将人们带往更广阔的世界,为人们打开自然之门。“在旅程中,人们能切身感受到水平如镜,微风吹拂的宁静,还有波涛汹涌,狂风肆虐的惊险,皮划艇犹如水的眼睛,人们透过它与自然的喜怒哀乐产生交流。”

每逢周末,铁三角的玩家们便会驾车带着皮划艇出行,在全省各处水域进行短途探险,海口西海岸、文昌清澜港、万宁大洲岛……处处都曾留下他们的足迹。

他们划着皮划艇在江河湖海中穿行,累了便选择一处无人小岛野营夜宿,利用无人机和手机,一路拍下沿途山光水色,为短暂的旅途留下永恒的纪念。他们喜欢这种穿梭于海洋和礁岛中的享受,感受最美的自然恩赐。

“在每一次出行前,我们都要查好风力、风向和洋流等情况再出发,在这个过程中渐渐懂得了大自然的脾气。”“水手”说,皮划艇独特的户外体验,让人不仅感叹生命的渺小,感慨自然的浩渺与伟大。“自然是不可征服的,只有尊重她,才能看到最美的风景。”

“皮划艇就像一个钥匙,带你去探索水的世界,让人们在面对面对现代化的钢筋水泥时仍保留一份诗和远方。”铁三角的玩家们说,他们的行程还在远方……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