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近年来新兴户外运动——滑雪登山

时间: 2017-04-01 16:11:18 来源:  点击: 0

           为防止在比赛中意外冻伤,选手们全副“武装”。

        站在海拔1600米的雪道顶点,滑雪少年们俯瞰雪景,心情大不同。

        参与滑雪登山的选手脚穿贴有仿生马海毛等制成止滑带的雪板,登山时雪板不能离地,须搓着前行。

        转换区内,单板爱好者宋强快速将自己的单板拆分为双板并及时贴上止滑带后马上出发登山。

        周末的缆车上,手捧雪板上山滑雪的追风少年络绎不绝。

        雅茹因雪板止滑带安装效果不好,原本排位女子第四位的她,在中途不得不停下来安装、调整止滑带,耽误了十多分钟。

        初春时节,2022冬奥会举办地之一的河北崇礼降下了春雪,整个小城披上银装,各大雪场上百条雪道也迎来了京津冀等地一批批挑战自我、畅享自然的滑雪爱好者。

        有这样一群滑雪者,他们脚踏雪板,手拄雪仗,时而沿雪道下滑,时而踏着森林里的雪艰难上行,他们顶着白毛风竞技,他们就是来参加在万龙滑雪场举行的2017全国滑雪登山挑战赛的运动员们。

        滑雪登山是我国近年来新兴的户外运动,全国滑雪登山挑战赛是国内滑雪登山界的一次盛会。它可以简单的被理解为爬上去,滑下来,即滑雪式登山,要求参与者必须具备登山的技巧和体能,也必须具备高超的滑雪技能。据说国内参与滑雪登山这一新型运动的不足千人。

        踩着雪板能登山,让很多滑雪初学者令人费解。多年从事登山运动的邸鹏也是一名滑雪登山运动的高手,他介绍说专门定制的滑雪登山雪板极为特殊、价格不菲,一副雪板大约两三万元。在脚穿雪板登山前,将仿生马海毛等制成的止滑带贴在雪板底部,登山时雪板不能离地,两只雪板搓着向前走。逆着皮毛的方向,就会跟雪面有摩擦,不会向后滑。

        登山滑雪比赛项目分为短距离竞速赛、垂直竞速赛和最具挑战的个人越野赛,很多选手最喜欢的是个人越野赛。这次个人越野赛线路设置总长为13.4公里,累计爬升为2000米,时而在雪道上、时而在森林里没膝的雪地上完成,4上4下,需要极强的意志力和体力。

        在林海雪原中倾听雪板摩擦雪的声音和自己的心跳声融为一体,在银色世界自上而下风驰电掣的穿行,体验酣畅淋漓;最终拼尽全力战胜自己,胜利完赛的成就感,这些都是滑雪登山的魅力所在。滑雪登山运动优秀选手邸鹏认为成绩并不重要,享受了大自然所带来的美的体验,才最让人满足。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