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谷溯行技巧之技术探讨

时间: 2016-09-27 13:30:00 来源: 庄再传 点击: 0

01基本注意事项:

溪谷两岸名称,以从上游往下游的方向为准,右边称右岸,左边称左岸。溯溪时因为是逆行而上,右边变成左岸,左边变成右岸,这一点要特别注意。

溯行的技巧是要不断的经验累积,自我判断能力的建立及回避危险的高绕与对策也!必须确实学习。

02涉水:

长程溯溪为了避免热量流失、损耗体力,宜尽力避开水的冲激,短程或训练自当别论。

021避免涉水之方法-

1.虽穿溪用鞋,但是须踩石之上端或粗糙处。

2.跳越-利用瞬间暴发力与溪床上石块来达成对岸目标,可以单跳亦可利用石块当成 石桥连续地跳到对岸。

3.横渡-横渡岩壁到前方岸上。

4.高绕-爬高绕行避开水深、水急之处。

022渡点与方向:

渡点:水流较慢、溪水较浅、河谷较窄的地方。水流静止之处较深,白波处较浅,但水流较急宜依当时之状况判定渡点。

方向:依顺溪或横越。

023水中步行法:

涉水时不可抬高脚步,否则重心不稳,应以脚擦地而行,重心平放双脚底,专心行走不要东张西望。

024使用拐杖或树枝:

拐杖宜插在上流方向与双脚形成三个支点,慢慢前进。

025结队前进:

两个人或两人以上形成集团,增进重量与重心,以集体前进可强渡急流。

026使用绳索:

脚力强健或经验丰富或高个者,携带绳索先渡对岸拉紧(固定)绳索于两岸间,后续者再以绳环及钩环扣住,依序通行。切记不可完全依赖绳子,应力求自我前进,对先头者须用一条或两条补助绳加以确保其安全。

027抛掷冰锤:

为求在对岸建立另一支点,可将冰锤抛掷至对岸石块区,利用冰锤之鹤尖钩住裂隙,锤柄上接一补助绳,先头者利用该补助绳及另一确保绳徒涉或泳渡至对岸。

028游泳:

水深达及胸部,身体会浮起而失重心,易被冲走,此时先头者可带绳索游至对岸将绳索架设固定后,后续者才沿绳游至对岸。

03爬高绕行(简称高绕):

当遇到困难地形;如瀑布、深长潭、瀑潭、大岩场……等,在时间及技术上不易突破之处,只有避开这些地形绕向高处迂回越过,下列几项须注意;

031高绕的原则:以不离开溯谷,尽量沿溪或可见溪谷的范围前进,越过困难处后观看前方状况允许下尽速下返溪谷。

032:高绕点有时在困难处附近很快即可寻获,通常须退回峡谷、岩壁区外,利用地图得 知溪流去向、岩壁状况、灌木生长状况,并观测前方溪谷状况,再利用支棱尾或岩 沟小溪流作为高绕点。有时也可能在陡直的山壁上拉树枝往上攀爬,但要非常小心,并利用绳环来作补助。

033:在上部平缓区或崖壁间经常有猎径也有兽径,可资利用,有时要分辨非常困难,且 应避免遭猎人的陷阱而受伤。

034:当地图判知前方有分流,在高绕时宜选择欲前往之支流方向,以避免路程的错误。

035:高绕后的尾程选择路径下降,经常须悬垂下降,下降的方法宜多训练。

04悬垂下降:

041:下降时身体成半坐姿势,膝盖微弯轻松缓和移动,双脚分开并与岩面成约垂直,头向制动手略转45 度角,观察下降路径中之灌木丛、岩石等障碍或敲落之石块。制动手控制下降速度,导向手沿绳滑动帮助平衡的保持。切记大幅度摆动跳跃再突然制动,这样会使固定点的负荷突增三倍甚至于绳索断裂,可加挂普鲁士绳环作确保。

042:落差大的峭壁可能须使用多次垂降,先头者下降时应携带足够之装备及绳环以备安置下一段的下降固定点或撤退。在长距离且路径不明的下降,确保措施是绝对必要的。

043:下降确保使用之普鲁士绳环,应打挂在胸部上,以避免意外卡住。

044:下降中发现无良好中继点而无法再下时,且需要上攀时,使用两条长绳环(长度是身长约?)作普鲁士攀登,或用JUMAR等上升器。

045:下降完毕的人应离开下降路径,以防落石击中。

046:溯溪大多利用树木作为下降固定点,一般采双绳下降,易回收,如绳子长度不够以 连结来使用。当殿后者下降时,应检查绳索有否纠缠,并排除任何障碍物,先行拉试能否移动。需注意连结头在固定点之向,以便降下后顺利撤收。

047:观测下降点之溪谷地形,避免深潭或瀑布的上方。

048:抛绳前先将绳索的两股各自卷成绳盘,成为两绳盘再各自抛下岩壁。抛时依下述方法;首先抛下第一个绳盘的一半绳子(靠近固定点的那一半),再抛剩余部份。

05地图判读与溯行图之绘制:(溪谷的定位很重要)

051:溯溪一般常用1/25000比例尺等高线图,取其清楚度及做好防水易携带。

052:溪谷中由于两岸高耸、森林密布、视线不良、蜿蜒曲折,判定位置不易。

053:常用来定位的要素-

1.支流或分流点。

2.溪流之弯曲度或特殊地形(现地对照法)。

3.切入溪谷之支棱的尾棱。

4.开阔地时可利用后方交会法作定位(须有已知山头)

5.参考前人之溯行图对照。

6.指北针的配合应用(应离地面一公尺)。 7.队员间相互研讨。

054:出发前将图上之溪流线、棱线、地貌作判读,并描绘清楚以利预估行程。

055:其他应注意事项-

1.高度未满7公尺峭壁峭壁,或未满10公尺的瀑布省略。

2.在溪谷未满20公尺落差,图上长度未满1公分(实长500公尺)的河流或溪谷省略(1/50000地图而言)。

3.宽度150公尺以下之崩塌地省略(1/50000地图而言)。

4.森林中或测量不着等各种地形省略。

5.地图上文字之正上方为朝北,指北针的红针指向是北方。

6.地图使用上要注意视觉差别。

1/50000一格为1公里图上短为2公分

1/25000一格为1公里图上短为4公分

1/10000一格为1公里图上短为10公分

06深潭之通过:

061:深潭若属静潭即死潭无甚大水流时,一般而言可用游泳渡过既快速又安全。

062:若潭端有瀑布或急湍时,通行即不易。

063:泳渡之程序及注意事项-

1.选定好路线后,先头者须系上补助绳出发。

2.到达对岸后固定绳索或作好自我确保,后续者才沿绳前进,余后依序。

3.使用之绳索长度须潭长的两倍,以备不需之时可视情况由何方救援,及绳索再次回到起点。

4.可利用救生衣、背包或气垫作浮筏较安全。

064:其他渡潭之方法-

1.沿潭边之崖壁摸索前进,与攀岩之横渡相同,注意要用绳索确保,以防落下潭中。路线可能在水边或水底,必须伸足寻找,切勿爬高致而发生困难。必要时须使用人工攀登器材。

2.架设突击吊桥之使用,尽量使用捆工结来拉紧主绳,两端保有落差,可避免中途落水。

3.抛掷冰锤(其方法与徒涉相同)

065:用各种方法之混合使用与训练。

( 作者:庄再传 编辑:庄再传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