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翔伞的操作要领

时间: 2009-07-09 00:50:32 来源: 中国户外资料网 点击: 0

一、起飞

1)套带的穿著

套带是连结伞衣和我们身体的一个装备,稍有一点失误也会造成重大的事故,所以在使用前要确实检查各部位是否连结? 是否脱线? 破损? 挂钩是否正确?

套带共分( 1 ) 肩带( 2 ) 胸带( 3 ) 腿带( 4 ) 腰带四部分。 通常肩带依各人飞行习惯,调整至最舒适的长度后固定,所以在穿著时,须先系腿带再系胸带,如此可避免因等候气流之后匆匆起飞时的失误。 曾有人为了等候气流,将原已穿好的套带又解开,待气流较佳时将操纵带一挂就飞出,待著陆后才发现腿带末系,幸好胸带系得牢,否则人与伞可能就分开了。

2)铺伞

铺伞时,要将风口朝上,并且铺成扇形,这是因为中间的风口会先吃到风,然后左右才能平均的吃进风,如此伞衣才会比较容易展开拉起,而各吊绳都必须放在下伞衣( 下片。 伞腹) 的上方,操纵绳必须全部拉至伞衣外侧,伞衣后缘必须全部露出才可以。 左右的操纵带要分开放。 而伞衣的中心线必须与起跑的路线相同。

将操纵绳整理好放在最外面,再整理后组绳放在中间,然后再整理前组绳放在最里面,如此依序排好,若伞绳有多组吊绳,也是依序由外向内,由后向前。

最后,要将操纵带卦至套带的卦钩时,需再一次检查伞绳是否有乱绳? 前后操纵带是否扭曲?

3)用适度的手臂运动和向前跑动使伞衣充气

如果风速在2-3 m/s 的场所,伞衣会被风吹起而站立在头上,但当无风或微风时,两手必须尽量张开大一点而且向上伸直,朝著下对风的方向跑出,如果这时候没命莽撞的跑出去,是没有良好的结果的。 应该一边抬头观察头上伞衣的状况,一边调和的跑。 风由风口进入,弄鼓了伞衣,这时双手便会感觉到有抵抗力( 阻力) ,这时前组操纵带一口气压到前面来( 前组带不要握太紧,才可感到压力) 。

当伞衣在头顶正下方站立时,保持这个姿势,加快跑步的速度,会感觉到有股浮力将身体向上拉起,此时前组操纵带会自然的离开手掌,这时仅需握持著两个操纵环,双手臂向上伸直,身体要略向前压,给伞绳一个压力,以防伞衣因为突然失压,伞绳无法系绷而倒塌,并且继续加速向前跑。 如果伞衣的速度比飞行员的速度快,则稍稍拉下两边的操纵绳减速,以保持伞衣在头顶的位置。

<-点击放大

4)立伞检查并稳定伞衣,若发现问题,应中止起飞

开始跑步以后,伞衣会在自己的头顶正上方张开,基本上空气由风口灌入,翼型便适度地形成,但有时伞衣并不是在头顶正上方,而是倾斜的拉起。

这时伞衣的调整,修正要慢慢拉下倾斜一方的相反方向的操纵绳,人同时要向中央下方跑去,以使伞衣回复到头顶的正上方。 这时,如果操纵绳未及时放回而继续拉著的话,伞则会向著拉操纵绳的这一边倾斜的危险。 所以操纵绳的调整,并不是要让伞衣拉起后在头顶的正上方,而是必须在头顶正上方前面一步的位置。

( 作者:筋斗云 编辑:筋斗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