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科普]登山活动介绍

时间: 2009-06-16 16:42:22 来源:  点击: 0

登山运动

登山运动的产生

贯穿法国、意大利、瑞士和奥地利等国家的阿尔卑斯山是现代登山运动的诞生地。

主峰——勃朗峰(在法国境内)海拔4810米,是西欧的第一高峰。据历史记载,法国一位名叫德.索修尔的著名科学家为探索高山植物资源,渴望能 有人帮他克服当时看来是不可逾越的险阻——登上阿尔卑斯山顶峰。他于1760年5月在阿尔卑斯山脚下的莎莫尼村贴出一则告示:“凡能登上或提供登上勃朗峰 之巅线路者,将以重金奖赏。”然后,告示贴出后长期未获响应。此后,他每年出榜一次。直到26年后的1786年6月,一位名叫巴卡罗的山村医生揭下了告 示,他经过两个多月的准备,并与当地山区水晶石采掘工人巴尔玛结伴,于8月6日首次登上了勃朗峰。

1787年8月3日,由德.索修尔本人率领、巴尔玛做向导的一支20多人组成的登山队,再次登上了该峰,揭开了现代登山运动的序幕。在整个登山过程中,他们进行了有关人体生理、自然环境等多方面的考察,取得了不少高山科学的宝贵资料。

后来,人们把登山运动成为“阿尔卑斯运动”,把1786年作为登山运动的诞生年,德.索修尔、巴尔玛等人则成为世界登山运动的创始人,并得到了国际登山界的公认。

“技术登山运动”的开创

1890年7月,英国登山家马默里(A.F.Mummery,1868---1895)首创钢锥、铁锁、绳结等工具,用新的技术从当时认为无法 攀登的兹尔玛特山脊登上玛达霍隆峰,随后,又登上4座针状山峰及其他一些阿尔卑斯山峰,使登山运动在技术上有重大突破,开创了“技术登山运动”的时代。他 所创造的这种登山技术,后被称为“马默里登山法”。这位最先把登山从西欧阿尔卑斯低山区引向喜马拉雅高山区的先驱者,1895年8月在世界登山史上首次冲 击8000米以上高峰(南格·帕尔巴特峰,8125米)时遇难。

世界登山史上的伟大奇迹

20世纪中叶,世界各国的登山运动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登山家们在向高山峰岭宣战的过程中,不断地创造出登山探险的奇迹。

意大利杰出的登山运动员莱茵霍尔特·梅斯纳就是当时最具传奇色彩的人物。他以超凡的毅力和勇气,突破喜马拉雅登山“季节禁区”成为世界上第一个 在雨季不用氧气设备成功登上珠穆朗玛峰的英雄。在1982年,他首创出一人在1年内登上3座8000米以上高峰的世界纪录。更令人膛目结舌的是,经过16 年的努力,到1986年底,梅斯纳又率先征服了全球所有的14座8000米以上的高峰,创造了世界登山运动史上的伟大奇迹。

登山运动的发展

1786年登山运动诞生以后,特别是1850至1865年的15年间,阿尔卑斯山区的登山运动发展极为迅猛。世界上第一个国家性的登山组织—— 英国登山俱乐部,于1857年宣告成立。这一时期阿尔卑斯山的西欧第二高峰杜富尔峰(4638米)和埃克兰风峰(4103米)、芬斯特拉尔霍恩峰 (4275米)等20多座海拔4000米以上的山峰先后被征服。1865年7月,英国登山运动员文培尔等人,又登上了当时被人们认为无法登顶的玛达布隆峰 (海拔4505米,岩壁陡峭,平均坡度65度,有的地方达90度),至此,以阿尔卑斯山为中心的登山运动达到顶峰,出现了所谓“阿尔卑斯黄金时代”。

从1950年到1964年的14年间,是人类高山登山运动的一个重要发展阶段。1950年6月3日,法国运动员莫.埃尔佐和勒.拉施纳尔付出了 血的代价(一人冻掉了双脚,一人冻掉了一只手),在人类的登山史上首次成功地登上了海拔8091米的安纳普尔那峰。1953年5月9日,英国登山队的依. 希拉里(新西兰人)和藤辛.诺尔盖(尼泊尔人,后入印度籍)从南坡登上珠穆朗玛峰(这是人类登山史上首次成功登上世界最高山峰)。在这14年间,地球上海 拔8000米以上的高峰,13座先后被各国运动员所征服。

与此同时,新中国登山运动员也以崭新的面貌,生气勃勃地跨进了世界高山登山运动的行列。1964年5月2日,中国登山队许竞(队长)、王富洲等 10名运动员首次成功地登上海拔8012米的世界第14高峰——希夏邦玛峰,创造了一次10名队员集体登上8000米以上高峰的世界纪录。世界登山史上将 1950年到1964年这段时间称为“喜马拉雅黄金时代”。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