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降--新兴的户外休闲活动

时间: 2009-03-10 18:01:11 来源: 我爱健身网 点击: 0

溪降

溪降是一种新兴的户外休闲活动,美国人叫“Canyoning”,是指进入峡谷溪流中体验大自然。

溪降是由上游向下游,由瀑布主体随绳下跃,或顺水滑降,与溯溪运动方向刚好相反,溪降更重娱乐性,是适合大众的户外休闲活动。

溪降需要的装备是基本的登山装备,如安全带、铁锁、下降器、绳索、头盔、防水服,防水服为漂流用的发泡橡皮质紧身套装,具有保护作用。溪降的主要方式为随瀑布下降、跳水、滑降,但都必须穿鞋,最好是登山鞋,另外再备一双干爽的鞋子,以使离开水时换下湿鞋。

溪降中最常用的技术为下降,即利用下降器进行瀑布下降,还必须掌握横移和攀登的方法。地点应选择那些水流较小的路线,避开瀑布的主体水流。悬崖跳水比专业的跳水要求低,选择跳水的悬崖,首先必须探测悬崖高度和崖下潭水的深度,如高度在5米左右的悬崖,潭水深度一般需2~3米。滑降是利用水流冲刷而形成的自然光滑水面滑水,像幼儿园的滑梯一样。

滑降有两种方式:一是匍匐头向下游坐“飞机”,二是仰身滑水,滑降的地形应较平滑,忌有突出的尖棱角岩块,坡度不易太大。

溪降常识

溪降指的是运用专业的装备在悬崖处沿瀑布下降的运动。它是溯溪运动中发展出来的一项新一类户外极限运动,相比其它户外运动来说溪降更加刺激精 彩,对参加者的心理和技术要求更高,更具挑战性所以溪降比普通的岩壁下降更富变化,更有挑战性。欧洲人与美国人给溪降的名称不一样,前者把它叫做“canyoning”,后者则叫它“canyoneer”。溪降比较适合在温暖的南方玩,因为水比较大,而且气温较高。在国外、台湾、香港等地溪降运动开展较早,参加的爱好者众多,在装备技术运用方面较为成 熟和全面。台湾是开展这一活动较早的地区之一,爱好者每周都组织进行溪降活动,并成立了不少推广这一运动的探险运动俱乐部。

溪降的装备:由于溪降潜在一定的危险性,必须配备一些专业的装备和保护用品,尽量减少意外的伤害。原则上其装备是登山装备加上攀岩器材和水上设备,再予以防水处理。

溯溪鞋:为溯行者必要的装备,不要使用磨损率大的草鞋和较无阻滑作用的运动鞋,要使用软胶底潜水布质料防滑设计的溯溪鞋,既有阻滑效果又可保暖。另外防滑底运动凉鞋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要以防被岩石擦伤脚趾。

手套和护腿:为潜水布质料,除可防寒外,又可免於杂木石头碰伤、割伤之虑,护腿分长统和短统两种,长统除护小腿外并可护膝。千万不要忽视它们的 作用,特别是在瀑布溪降中,在被瀑布冲击的岩壁上有时很难保持平衡,身体经常被瀑布冲击撞向岩壁,没有它们的保护,下来以后肯定遍体鳞伤。

安全头盔:可用轻便的攀岩头盔,或国内的内悬式工程头盔替代。头盔对溪降滑落及落石袭击,有保护头部免受直接伤害的作用。

着装:溪降时切忌穿着牛仔裤和吸水性强不易干的棉质衣物,而以具伸缩性大的运动裤或游泳衣裤即可。

专业溪降静力绳:瀑布溪降应选择50米~150米直径9~12mm以内的溪降专业绳,专业绳由合成纤维制成,具有防水防冻功能。目前世界著名的 专业登山绳品牌大都获得多项国际认证(UIAA、USA、CE等),绝对可以放心把整个身体交付给它。国内使用较多是BEAL的Dry Topgun系列的登山绳,价格在1600元之间,由于登山绳主要依靠进口,价格昂贵,使用寿命有限,是开展此项探险活动中较大的投资。

STOP单绳下降器:适用于9-12mm单绳下降,里面有2个小滑轮,绳子缠绕在滑轮之间,制动把手松开即停,方便使用者能腾出双手应付紧急事件,多用于探洞、溪降等垂直下降及工业用途。

座式安全带和铁锁:可使用获得国际质量认证的座式登山安全带和铁锁。

另外,暴雨和水库泻洪所引发的“大炮水”相当可怕,应避免在暴雨天进行溯溪和溪降活动,以及汛期在修筑拦水大坝的下游溯溪。

Tags: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京郊休闲 户外四大垂钓地点(组图)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