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攀岩攀登技术之手法

时间: 2008-06-15 20:16:54 来源:  点击: 0

攀登中用手的根本目的是使身体向上运动和贴近岩壁,岩壁上的支点形状很多,常见的也有几十种,攀登者对这些支点的形状要熟悉,知道对不同指点应抓握何处,如何使力。

根据指点上突出(凹陷)的位置和方向,有抠、捏、握、拉、攥、推等方法。但也不要拘泥,同一支点可以有多种抓握方法。象有种支点是一个圆疙瘩上面有个小平台,一般情况是把手指搭在上面垂直下拉,但为了是身体贴近岩壁,完全可以捏住,手拉。又如有时要两只手抓住同一个支点时,前手可先放弃最好抓握处,让给后手,以免换手的麻烦。抓握支点时,尤其是水平用力时,受臂位置要低,靠向下的拉力加大水平摩擦力。

要充分使用拇指的力量,尽量把拇指搭在支点上,对于常见的水平浅槽的支点,可把拇指扭过来,把指肚一侧扣进手槽,或横搭在食指和中指指背上,都可增加很大的力量。

攀登中手指上的力量十分重要,手常可用指卧撑、引体向上、指挂引体向上、提挂重物等方法练习。现在国外一些高手已能达到单手引体向上的力量水平。

在攀岩较长路线时可选择容易地段两只手轮换休息。休息地段要选择没有仰角或仰角较小,且手上有较大支点处,休息时双脚踩稳支点,手臂拉直(弯曲时很难得到休息),上体后仰,但腰部一定要向前顶出,使下身贴近岩壁,把体重压到脚上,以减小手臂负担。

攀登前要做活动手指,抖手动作放松,并擦些镁粉,以免打滑。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