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野滑雪技术

时间: 2007-07-26 21:22:24 来源: 户外装备网 点击: 0

越野滑雪技术分为传统式技术和自由式技术两种。传统式技术要求运动员在比赛中的蹬动(包括两脚交替滑行、同时滑行、滑行中的开脚踏步、滑降以及转弯等)不得有任何的蹬冰式(即侧蹬)动作。自由式技术则对运动员蹬动动作不作限制。规则规定,赛会所设项目数传统式及自由式应各为一半。

越野滑雪的基本技术和滑行方法,一般可分为:平地滑行、上坡滑行、滑降和变换方向滑行。平地滑行的方法很多,但主要的方法是二步交替滑行和同时推进滑行。二步交替滑行的基本姿势和四肢的配合,像跨步走似的前后依次周期性地利用脚蹬手撑的推力滑行在雪面上。由于这种技术的动作结构,能使身体各部位的负担量比较均匀,故可节省体力,延缓疲劳。特别是在雪质滑度较差的条件下,与其它滑行方式比较,它的效率更为显著。

在越野滑雪中,战述运用也很重要。所谓战术,主要指在比赛全程中,体力的分配及针对不同地形特点应选择不同的滑行技术方法。例如下坡路程占全程的三分之一,在下滑时,如果是在体力好的情况下,可以采用流线型的低姿势滑降,以便减少空气阻力,提高速度争取时间;但在体力不佳特别疲劳的情况下,或在地形复杂难度大的条件下,姿势就可以高些,使身体增加风的阴力,减低速度,以防跌倒而浪费更多的时间,同时避免产生烦躁的心理及消极情绪。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

  • 国内最值得去的十大最美海岛点击:921 

    找一个美丽的海岛,带上自己的家人,带上亲爱的Ta,走在海边,吹着海风,看家人在身边嬉戏,恋人倚靠在你的身旁,向对方畅聊着悉日的平常,度过一个愉快的海岛假日,这大......

  •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点击:3475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

  • 中国5A级旅游景区名单大全点击:279 

    5A是一套规范性标准化的质量等级评定体系,是目前全国旅游景区(点)最高评定标准。标准较4A级旅游景区更加注重人性化和细节化,更能反映出游客对旅游景区的普遍心理需......

  •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点击:1884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