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地车小常识

时间: 2005-11-20 00:00:00 来源:  点击: 0

车架

车架的材质有钢、铝、钛合金及碳纤维。其中钢制的车架最便宜,不过重量也最重,表面的油漆脱落后便有生锈的危险,所以平时在保养上要下功夫。再高级点就是铝合金,重量较轻,但是需要较粗的管径才能达到与钢管相同的强度,为大部分登山车所采用。表面抛光后整台车呈现银白色,很好看。碳纤维车架的特点是可以一体成型,不需要焊接,不过每个车架需要特殊的模具制造,成本也很高。钛合金不但重量轻,不生锈,强度高,材料特性最佳,不过原料昂贵,加工困难。

座垫

座垫的高度对骑车的舒适性有很大影响,计算方法是人坐于坐垫上,把踏板踩到离身体最远的地方,此时脚伸直后,脚跟要恰恰能踩在踏板,注意是脚跟。如果脚跟踩不到就是坐垫太高了,膝盖伸不直的话就是太低了。有一点要注意,这个坐垫高度远远高过大部分人习惯的骑车高度,停车时甚至要单脚垫脚尖才够到地,刚开始骑的时候会不习惯,所以在都市中,车多、红绿灯多的地方要小心。不过对于长距离的骑车,这个高度能够让你的腿部对踏板提供最佳的施力。所以你的脚踏车只是骑几百公尺的话。为了安全还是不要把座垫抬到最高。

变速

一般人骑变速车时,想骑慢时就调到轻的齿轮比,想骑快时就调到重的齿轮比,这是错误的方法。正确的方法是要维持一定的踩踏速度,通常是1分钟90转。当以此速率稳定的骑车时,要是发现脚有点吃力,踩不了那么快,就应改变到较轻的齿轮比,反之则变速到较重的齿轮比,让腿部始终维持相同的施力,这才是变速系统正确的操作方法。所以21、24,乃至最新的27段变速,并不是提供更大的变速范围,而是在相同的范围中提供更细的变速,以维持踩踏速度的稳定。

牛角

牛角是指装在车把两端的小把手,或叫做附把,除了用来挂档,主要的作用是提供手腕不同的抓握方式,减少疲劳,此外也有保护手部的作用。一般车把都是左右水平的,抓握时类似吊单杆;牛角则是前后平等,抓握时手臂的姿势与开汽车差不多。上坡时,双手握住牛角比较容易施力。下坡时,因为牛角的转向操控性不良,同时也拉不到刹车,所以还是握原来的车把比较安全。牛角的装设角度因人而异,通常是先调到与手臂垂直,然后往下调整,使手腕在最自然的状态下便能抓握。

Tags: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

  • 国内最值得去的十大最美海岛点击:921 

    找一个美丽的海岛,带上自己的家人,带上亲爱的Ta,走在海边,吹着海风,看家人在身边嬉戏,恋人倚靠在你的身旁,向对方畅聊着悉日的平常,度过一个愉快的海岛假日,这大......

  •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点击:3475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

  • 中国5A级旅游景区名单大全点击:279 

    5A是一套规范性标准化的质量等级评定体系,是目前全国旅游景区(点)最高评定标准。标准较4A级旅游景区更加注重人性化和细节化,更能反映出游客对旅游景区的普遍心理需......

  •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点击:1884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