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船逃生的注意事项

时间: 2005-11-20 00:00:00 来源:  点击: 0

如船舶在海上突然发生严重遇难事故,尽管全力抢救但仍无法使船舶免于沉没或毁灭,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只能弃船。弃船命令由船长发布,各客舱的旅客应听从船员的指挥,做到忙而不乱、互助互救。

·在撤离舱室前,首先应尽可能地多穿衣服,能穿不透水的衣服则更好,戴上手套、围巾,穿好毛袜、鞋子(不论什么季节,多穿衣服都是必要的,落水后可使身体表面与衣服之间有一层较暖的水,而衣服又能阻止这层暖水与周围海水的对流与交换)。穿戴妥当之后再穿救生衣。如果时间允许,离开舱室前还应带些淡水、食物,带一件大衣或一条毛毯。

·如果你不得不在船的一侧顺绳索、消防水管、固定货物的绳网或梯子下来,一定要戴上手套,手接手地向下走。不要滑下去,否则,即使你戴着手套,手与绳子的摩擦也会生热,使你的手烧伤难受。你的手还可能出泡、感染,如果再被咸海水或从毁坏的船上渗漏的燃料油一浸,会更加疼痛难当。

·如果没有时间放下救生船或救生筏,要走到正在沉没的船逆风的一边,否则,强风会把你从摇晃的船上刮下去。如果船甲板距水面太高,你可走到沉船的船尾或船头,任何时候,这两处距水面都是比较低的。要是螺旋桨仍在转动,就要离开船尾到船头去。

·在弃船时,如无法直接登上救生艇或救生筏离开大船,就不得不跳入水中,然后,要尽快游开远离大船。

·跳水前尽量选择较低的位置。如船头或船尾。

·查看水面,要选一处干净的水域。要避开水面上的漂浮物。

·不可直接跳入艇内或筏的入口处,以免身体受伤或损坏艇、筏。

·跳水时姿势要正确:左手紧握右侧救生衣,夹紧并往下拉;右手五指并拢捂住口鼻;双脚并拢伸展,身体保持垂直,头朝上,脚向下起跳。

·跳水时,如船舶四周海面上漂浮着燃烧的油火时,千万不要惊慌,要看清周围情况,在船舶的上风侧选择适当位置,然后深吸一口气,以一手掩鼻口,另一手遮着眼睛及面部,两腿伸直并拢,侧身垂直向下跳入水中。入水后要向上风方向潜游,如需露出水面换气时,应先将手伸出拨动水面,拨开火焰,头露出水面后立即转向下风,作一深呼吸再下潜,向上风方向游去。如此反复,直至游出着火海面。如遇有未燃烧的漂浮油时,必须将头部高高抬出水面,并要紧闭口,防止油进入鼻口。另外还要特别注意不让油溅入眼内。

·如果跳水时,你拿的是软木救生圈或救生衣,要先把它扔下去,然后再往下跳。假如你穿着它往下跳,它可能会伤着你。

如果你穿着橡胶的充气救生衣,又会游泳,可在充气前往下跳,待游出一定的距离,离开出事的船以后再充气。

如果你穿是木棉救生衣,要在你跳水之前,将所有拉绳都系好、拴牢。

如果你穿着充气救生衣跳入水中,可卸下上面附着的一个二氧化碳气筒。

如果你没有救生衣,又不得不下水游泳,穿着鞋会对你极为不利,你应把它脱下。

·你在水中的位置要离沉船远一些,以避免船下沉时卷起的旋涡把你吸进去。

·假如你在水中,而救生船却迅速地漂走了,不要徒劳无益地耗费自己的体力去追赶它。

Tags: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

  • 国内最值得去的十大最美海岛点击:921 

    找一个美丽的海岛,带上自己的家人,带上亲爱的Ta,走在海边,吹着海风,看家人在身边嬉戏,恋人倚靠在你的身旁,向对方畅聊着悉日的平常,度过一个愉快的海岛假日,这大......

  •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点击:3475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

  • 中国5A级旅游景区名单大全点击:279 

    5A是一套规范性标准化的质量等级评定体系,是目前全国旅游景区(点)最高评定标准。标准较4A级旅游景区更加注重人性化和细节化,更能反映出游客对旅游景区的普遍心理需......

  •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点击:1884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