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外拓展谈技巧

时间: 2005-11-20 00:00:00 来源:  点击: 0

新启点拓展培训中心的主教练朱队长向同学们介绍了野外拓展活动中应注意的一些技巧。小记者吴紫漪

营地设帐

从外形上来看,常见的帐篷有“人”字形、蒙古包形、六角形、船底形等。由于蒙古包形帐篷结构简单(一般只有两根主杆十字交叉支撑),帐篷内可利用空间较大,所以对于一般爱好者来说是最为方便和实用的。在选择营地时,除了要选择位置较高处做好防雨准备外,还要考虑到阳光、风向等问题。

登山旅程

朱队长说,野外求生运动是最能锻炼人的意志的一项户外运动。登山时需遵循几点原则:

1.初次登山不宜过高。几次锻炼后渐次增高。

2.登山不宜赶进度。随着高度的不断增加,心脏的负荷也越来越大,具体表现为心率加快、心搏加强,血输出量增多,心脏氧耗量增大。因此,在登山时不可只求进度,更不宜互相比赛,须量力而行,适可而止,宁可把登山的时间放宽些,避免意外事故发生。

3.手杖。借助手杖的支撑力,你能比较轻松地向上攀登;下山时亦可靠着它安步当车地前行并能防止打滑。爬山时最好都能准备一根手杖或竹竿、木棒。

4.上山容易下山难。上山时尽管确实需要付出较多的能量和作较大的功,但下山时的危险性却远比上山时大。切勿一口气冲下山,其间多加休息,休息时不断用双手按摩腓肠肌,以使痉挛解除,血循环改善。另外,下山走得太快,人体有运动惯性,有时会产生不能及时减慢或止步的情况,甚至会绊脚摔滚,,非常危险。

神秘探洞

人们对神秘的洞穴充满了好奇,但在探洞前一定要做好安全工作。有些天然的岩洞可能是盲洞或者是废弃的矿洞,通风不良,氧气不足,有二氧化碳及硫化氢等有害气体沉积于洞穴深处,会使人因缺氧窒息而昏迷洞中,所以最好选择有空气对流的洞穴,并用测氧仪等设备确定洞内氧气是否能够供给呼吸。有些构造奇特的岩溶洞因其通道曲折崎岖,高低错落,岔洞很多,稍不小心便会迷失方向,或者从潮湿滑润的岩壁上跌落造成意外损伤,故在入洞前一定要备好手电等照明设施。

Tags: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野外拓展训练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

  • 国内最值得去的十大最美海岛点击:921 

    找一个美丽的海岛,带上自己的家人,带上亲爱的Ta,走在海边,吹着海风,看家人在身边嬉戏,恋人倚靠在你的身旁,向对方畅聊着悉日的平常,度过一个愉快的海岛假日,这大......

  •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点击:3475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

  • 中国5A级旅游景区名单大全点击:279 

    5A是一套规范性标准化的质量等级评定体系,是目前全国旅游景区(点)最高评定标准。标准较4A级旅游景区更加注重人性化和细节化,更能反映出游客对旅游景区的普遍心理需......

  •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点击:1884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