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向运动简介

时间: 2005-11-20 00:00:00 来源:  点击: 0

一.什么是定向运动?

定向运动就是利用地图和指南针到访地图上所指示的各个点标,以最短时间到达所有点标者为胜。定向运动通常设在森林,郊外和城市公园里进行,也可在大学校园里进行。

定由运动起源于瑞典。最初只是一项军事体育活动。“定问”这二个字在1886年首次使用,意思是:在地图和指南针的帮助下,越过不被人所知的地带。真正的定问比赛于1895年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和挪威奥斯陆的军营区举行,标志着定向运动作为一种体育比赛项目的诞生。距今已有百年历史。

定向运动本身作为一种体育项目开展是从本世纪初在北欧开始的。到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已在芬兰,挪威,瑞典,丹麦立足。19 3 2年举行了第一次世界定向运动比赛。19 61年国际定向联合会(  IOF)在丹麦哥本哈根成立。现有成员国63个。国际定联是世界定向运动的行政实体,是国际体育联合会总会之一。定向运动也是国际承认的奥林匹克体育项目。

二.定向运动的分类:

1.走向运动按运动工具的不同可分为两种;

(a)徒步走向:如传统定问越野跑;接力定向;积分定问; 夜间走向;五日定向;公园定向等。

(b)工具走向:如滑雪定向;山地自行车定向;摩托车定向等。

2.定向运动按性别的不同可分为男子组和女子组;

3.定向运动按年龄的不同可分为青年组,老年组和少年组;

4.定向运动按技术水平的不同可分为初级组(体验组和家庭组),高级组和精英组;

5.定问运动按参加人数的不同可分为个人单项,个人双项和集体项。

因此,不论男女只要你喜爱郊野活动,定向运动一定适合你!技巧容易掌握,是三岁至八十岁都可以参加的运动。

三.定向运动的益处:

定向运动是一项非常健康的智慧型体育项目,是智力与体力并重的运动。它不仅能强健体魄,而且还能培养人独立思考,独立解决所遇到困难的能力及在体力和智力受到压力下做出迅速反应,果断决定的能力。

.定向运动是一项学生体育项目。因为它培养学生独立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和良好的逻辑思维能力。

.定向运动是一项家庭体育项目。周末一家人回归自然,放松身心,自我娱乐,融恰关系。增加乐趣。

.定问运动是一项精英人才体育项目。因为它基于挑战,勇于尝试从未被尝试过的方案,并要求全身心的从双腿到大脑以最高时效达到世界顶极目标。

.定向运动是一项非常重要的世界军事体育项目。拥有自己的世界锦标赛。

.“定向运动是一项自然环境体育项目。因为它教会你如何在大自然中行为把握自己,爱护自然,遵守郊野公园守则。

.定问运动是一项不需任何花费的群众性体育项目。所需的只是一张好的定向地图和一个指南针。服装可穿着定向专业套装,也可只是普通运动服装。

.定问运动是一项探险寻宝体育项目。给你惊险刺激的人生经历。

.定向运动是一项广交朋友的社交性体育项目。在这里,不论男女老少,种族背景,文化阶层,社会地位,相互交流,共享人生。

因此,定向运动吸引了全世界男女老少,各个阶层,各个年龄段人们的广泛参与。

四.主要世界/国际定向运动赛事:

1.O-Ringen:瑞典五日。世界最大规摸的定向运动赛事,每年吸引世界各国15000男女老少定门运动员。

2.世界定向越野锦标赛;世界滑雪定向锦标赛。

3.定向越野世界杯赛;滑雪定向世界杯赛。

4.世界青年定向越野锦标赛;世界青年滑雪定向锦标赛。

5.世界老年定向越野锦标赛;世界老年滑雪定向锦标赛。

五。定向运动装备:

除号码布,地图及控制卡由赛会供应外,运动员应携带指北针。基於安全,哨子是运动员备的用具。如叁加夺分式定向赛更应带有手表。

服装方面,应以轻便,舒适及易於活动为隹,过紧和太厚的衫裤使你举步难移。

远足经验较浅的,可穿旅行靴,保护脚腕。有经验的运动员可穿上比赛用的运动鞋。基本上,鞋身防水,鞋底有凸齿, 在碎沙地不易滑倒。

计时设备有机械式计时设备和电子计时设备,皆有赛会提供。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

  • 国内最值得去的十大最美海岛点击:921 

    找一个美丽的海岛,带上自己的家人,带上亲爱的Ta,走在海边,吹着海风,看家人在身边嬉戏,恋人倚靠在你的身旁,向对方畅聊着悉日的平常,度过一个愉快的海岛假日,这大......

  •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点击:3475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

  • 中国5A级旅游景区名单大全点击:279 

    5A是一套规范性标准化的质量等级评定体系,是目前全国旅游景区(点)最高评定标准。标准较4A级旅游景区更加注重人性化和细节化,更能反映出游客对旅游景区的普遍心理需......

  •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点击:1884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