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向运动技术和比赛程序

时间: 2005-11-20 00:00:00 来源:  点击: 0

☆ 基本技术

1.地图正置及拇指辅行法(SET MAP AND THUMBING)

先将地图正置,把拇指放在地图上自己的位置。这样你要前进的方向便在地图前面,使你清楚观察四周的环境 及地理特徵。当前进时,拇指随着移动,当改变前进方向时,地图也要随着转移,即保持地图北向正北方。那样你 可以在任何时候都能立即指出自己在图中的位置,省回不少时间和精神。

2.利用指南针(COMPASS BEARING)

利用指南针,准确地找出目标的方向,每次前往目标前,可先观察目标周围的地势,加深印象,务求快速及准 确地到达目的地。

3.扶手法(HANDRAIL)

利用明显地理或人做特徵作引导,使前进时更具信心。如小径、围栅、小溪涧、山咀等,皆是有用的扶手。

4.搜集途中所遇特徵(COLLECTING FEATURES)

辨别前往控制点途中所遇到的地理特徵,确保前进方向及路线正确。切勿将相似的特徵误认。

5.攻击点(ATTACK POINT)

先找出控制点附近特别明显的特徵,然后利用指南针,从攻击点准确及迅速地前往控制点。攻击点必须是容易辨 认,如电塔架,小路交点等。

6.数步测距(PACING)

先在地图上量度两点间的距离,然后利用我们的步幅准确的测量要走的路程。方法:先量度100公尺我们所 需步行的步数,(设120步),当我们在地图上发觉由A点到B点的距离是150公尺便可伸算出应走180步。为了减少数步的数目,我们利用“双步数”,只数右脚落 地的一步,便可把步数减半。上面的例子双步数为90步。

7.目标偏测(AIMING OFF)

利用指南针前进,把目标偏移,当到达目标的上面或下面,才沿[扶手]进入目标。

除比赛时经常运用上述基本技术外,赛后检讨,找出常犯的错误和原因,加以改善你的定向技术。初学者应多从基本技 术下功夫,切勿操之过急。

☆ 比赛程序

报到处 - 出发区 - 进行比赛 - 终点处 - 重返会场

1.报到处

运动员在比赛前被带到赛区的报到处,办理登记手续,领取出赛号码布和计时卡。在会场内可查阅赛员的出发时间或有关 该次比赛的资料。

2.出发区

赛员需於出发前十分钟到达出发区,通常出发区距离会场数分钟至卅分钟的路程,赛员须依从赛会指引,自预 时间前往,免迟到。如因个人延误迟到,所损失的时间将不获补偿。

3.进行比赛

在个人赛中,各组的运动员一般每隔一分钟或若干分钟出发一队,出发后赛员必须离开出发方格,以免阻碍其他运动员出发。出发 后须寻找所须到访的控制点然后返回终点报到。在接力赛中一般集体出发。

4.终点处

赛员通过跑道,越过计时器后,计时员会把他到达的时间记录下来,然后在地图收集处缴回地图及控制卡。赛 员返抵终点后,需迅速离开,以免妨碍后来到达的运动员。

5.重返会场

赛员将可从布告板上查阅比赛成绩及在稍后时间取回赛图留念。如有投诉须於成绩公布后五分钟内提出,颁奖后,可各自离场。

Tags: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

  • 国内最值得去的十大最美海岛点击:921 

    找一个美丽的海岛,带上自己的家人,带上亲爱的Ta,走在海边,吹着海风,看家人在身边嬉戏,恋人倚靠在你的身旁,向对方畅聊着悉日的平常,度过一个愉快的海岛假日,这大......

  •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点击:3475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

  • 中国5A级旅游景区名单大全点击:279 

    5A是一套规范性标准化的质量等级评定体系,是目前全国旅游景区(点)最高评定标准。标准较4A级旅游景区更加注重人性化和细节化,更能反映出游客对旅游景区的普遍心理需......

  •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点击:1884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