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向运动装备

时间: 2005-11-20 00:00:00 来源:  点击: 0

基於安全,指南针和哨子是运动员备的用具。如叁加夺分式定向赛更应带有手表。

服装方面,应以轻便,舒适及易於活动为隹,过紧和太厚的衫裤使你举步难移。

远足经验较浅的,可穿旅行靴,保护脚腕。有经验的运动员可穿上比赛用的运动鞋。基本上,鞋身防水,鞋底有凸齿, 在碎沙地不易滑倒。

在中国80年代中后期,穿着各类运动鞋日益成为流行的时尚,然后军靴也加入其中。这时运动鞋被称为“旅游鞋”成为旅行者们的选择对象,军靴则成为那些酷爱野外 生存和户外运动者的首选用品。其实无论是运动鞋(主要是慢跑鞋或网球鞋)还是军靴 都不是非常适合户外运动的,从上个世纪开始欧洲就已开始流行专门为爬山和旅行而设 计制造的专业爬山鞋。

一双好的爬山鞋具备的各种要素

野外各种严酷的环境对爬山鞋提出了许多特殊的要求,不同的运动项目也使爬山鞋更加细化,出现了更多的种类。

爬山鞋的分类

从功能上来看,爬山鞋由专业到休闲可分为Pro-Mountain Boot、Mountain Shoe和 Trekking Shoe三大类。

Pro-Mountain Boot为专业登山靴,因为使用环境极为恶劣,这类鞋重量沉,非常坚固,保暖性极好,如用于6000米以上高山的登山靴外部由高级塑料制成外鞋壳,内部为保温用的内鞋,这样的双层设计足以抵御-40℃以下的严寒。这类登山鞋的另一个特点是可以在鞋下卡上专业的冰爪或滑雪板。这类高山靴大都价格较高。当然除非专业的登山者,绝大多数旅行者并不需要这样的鞋。

Mountain Shoe为适合长途旅行或登山的皮面爬山鞋,也是使用比较广泛的一类鞋。 这类鞋讲究耐用和舒适,鞋的重量也比较大,底纹较深,鞋底大都用专业橡胶制成,鞋身采用GORE-TEX防水透气材料。这类鞋的售价大约在1500元左右。

Trekking Shoe为一般徒步旅行用鞋,适合远足、郊游、野营等活动。这类鞋一般重量较轻,多为皮革和尼龙混合鞋身,鞋底花纹较浅,而且很少采用专业橡胶制造,一般也没有防水功能。这类鞋不但适合野外活动,还适合日常穿着,款式多样,价格也较 低,一般在1000元以内。

在选择爬山鞋时首先要明确使用目的,即你是要徒步旅行、爬山、还是其它户外运动项目,只有选择适当类型的鞋在使用中才不会遇到麻烦。并不一定最贵的鞋就是最适合你的。如果穿着重型的登山鞋去郊游就显得很无必要。鞋的防水性往往是制约价格的重要因素,但并非所有的项目都需要鞋具有防水功能。爬山鞋的保养也很关键,不使用时最好在鞋中放入废报纸,防止鞋身变形,在涮鞋后一定要将鞋放在阴凉处阴干。

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特别是酷爱野外活动的背包一族开始偏爱爬山鞋,不仅因为它有很强的功能性而且还有极酷的外观,无论是休闲装还是运动装都可以和它搭配。尽管在价格上爬山鞋要比旅游鞋和休闲鞋贵许多,但还是物有所值的,一般而言一双爬山鞋的使用寿命都在5年以上。当你在小溪中跋涉,在冰峰间行走,在林莽中穿行的时候,一双品质上乘的爬山鞋一定不会生出麻烦,败坏你的兴致。 最酷的野外户外专业鞋从上按逆时针方向的3双鞋的文字

1.鞋底与鞋身以ECCO一次浇铸成型的DESMA工艺按人脚生理结构制成,高科技的超细纤维织物制成的鞋垫与鞋底镶嵌于一体,使成鞋与人体生理曲线高度吻合,穿上后有赤足走在沙滩上的感觉。

2.GORE-TEX材料的运用,使此款被成为会呼吸的鞋,不但大大延长了鞋的使用寿命, 又使鞋的重量大大减轻,即使在寒冷的环境里也能穿系自如。

3.户外活动专用鞋,全皮面, 内衬GORE-TEX防水、透气材料:鞋舌与鞋帮相连设计, 有效防止水的进入;鞋底,带有ECCO专利减震器,适合于野外探险.

Tags:

上一篇:定向越野运动
下一篇:定向越野技术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

  • 国内最值得去的十大最美海岛点击:921 

    找一个美丽的海岛,带上自己的家人,带上亲爱的Ta,走在海边,吹着海风,看家人在身边嬉戏,恋人倚靠在你的身旁,向对方畅聊着悉日的平常,度过一个愉快的海岛假日,这大......

  •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点击:3475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

  • 中国5A级旅游景区名单大全点击:279 

    5A是一套规范性标准化的质量等级评定体系,是目前全国旅游景区(点)最高评定标准。标准较4A级旅游景区更加注重人性化和细节化,更能反映出游客对旅游景区的普遍心理需......

  •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点击:1884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