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洞探险常识

时间: 2005-11-20 00:00:00 来源:  点击: 0

首先,在你作探洞前的准备工作时,务必将探洞所需的基本装备一一点清,它们应包括:照明用具,食品,饮用水,绳索和防护用品。

因洞内许多地方非常狭窄,常常要爬行通过,所以最好带上护膝、护肘、手套和安全帽。安全帽不仅可以防止钻洞时碰头,而且可以防止被意外坠落的碎石砸伤。另外,手电要带足备用电池和备用灯泡。绳索要结实。还可带上几只哨子以便联络。

探洞者最好使用电石灯照明,因为当洞内氧气缺乏时,电石灯火苗的颜色会发生明显变化,可以提醒探洞者及时退出。值得注意的是,在电石燃尽清除残渣时,会有残存的电石气逸出,要防止其它人的电石灯火苗把逸出的瓦斯气点燃发生危险。所以当一个人更换新电石时,其它人要退出一定距离(5米以上),使用电石灯仍需带上一支手电备用。

探洞最大的危险就是迷路,为防止迷路,一般的方法是设置路标。最好准备一些不同颜色的的反光路标(如自行车后尾挡泥板上的反光器),并编上号,按编号大小顺序放置,不同的支路放不同颜色的路标(不要怕麻烦)。反光器的优点是容易被发现,且可回收在用。有些人喜欢用粉笔在洞壁上画箭头,根据我们的经验,这样的路标不易被发现,且容易和其它探洞者画的箭头相混而且还会弄脏洞壁。

洞穴一般由狭窄的通道和宽敞的"大厅"组成。大厅往往是几条通道相会的地方,且乱石密布。从通道进大厅容易,从大厅找通道口难。所以,当你从一条狭窄的通道进入一个宽敞的大厅时,一定要在入口处作好反光路标。

如果已经迷路,第一件事就是立刻停下来,不要慌,要稳定情绪。最好坐下来休息10分钟,然后再找出路。在迷路的情况下,人的感觉往往是靠不住的,这时你应抛开一切感觉,用具体的方法解决。从你发现迷路的地方,开始做路标,然后一个方向一个方向地去尝试。要有耐心,慢慢摸索。有一点要提醒的是,岩洞洞穴都是由地下水冲蚀而成的。河流冲刷洞壁会留下痕迹,从这些痕迹你可判断出当年河流的走向。这时不论你在哪一个"支流"里,你都可以顺流而下。实际上,任何专业探洞者都是不做路标的,它们会按照水流冲刷的痕迹很轻松地走出复杂的地下河流。

值得注意的是,在连续数天大雨过后及地震之后不宜进洞,因为这时洞内情况不稳定,容易出现塌方。

探洞装备详解

探洞工具

1. 探洞头盔灯

由电池灯、 乙炔灯和头盔构成,小型洞穴可用登山头盔及头灯代替,大型洞穴探险必须使用探洞专用头盔灯。

2. 探洞专用下降器

3. 胸式安全带

使用PETZL公司产品,或用尼龙扁带自制

4. 胸式上升器

使用PETZL或KONG公司专用产品

5. 丝扣铁锁

任何经检验认定为安全的丝扣铁锁

6. MAILLON RAPID

必须使用,用于连接探洞安全带,不可用任何种类的铁锁代替

7. 探洞安全带

必须使用探洞专用安全带,其他登山及攀岩安全带禁用

8. 铁锁

任何经检验认定为安全的铁锁

9. 牛尾绳

可用直径大于9毫米的动力绳自制,但切记只可使用动力绳,也可选用缓冲性更佳的专用产品

10.电石罐 放入电石块与水,产生乙炔气体的装置

11.探洞包 多用PVC材料制成,耐磨且外表光滑

12. 手柄式上升器 使用PETZL或KONG公司专用产品

13. 脚踏带 可用5.5毫米Kevlar或Spectra特种静力绳自制,也可选用专用产品,但切记不可使用有弹力的动力绳。使用其他各种直径的CORD绳上升效果也不好。

Tags: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

  • 国内最值得去的十大最美海岛点击:921 

    找一个美丽的海岛,带上自己的家人,带上亲爱的Ta,走在海边,吹着海风,看家人在身边嬉戏,恋人倚靠在你的身旁,向对方畅聊着悉日的平常,度过一个愉快的海岛假日,这大......

  •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点击:3475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

  • 中国5A级旅游景区名单大全点击:279 

    5A是一套规范性标准化的质量等级评定体系,是目前全国旅游景区(点)最高评定标准。标准较4A级旅游景区更加注重人性化和细节化,更能反映出游客对旅游景区的普遍心理需......

  •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点击:1884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