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攀岩

时间: 2005-11-20 00:00:00 来源:  点击: 0

一、背景

攀岩是从登山活动中派生从来的一项运动。登山者即使选择最容易的路线攀登几千米的高峰,在途中也免不了要遇到一些悬崖峭壁,所以说攀岩也是登山运动的一项基本技能。 由于登高山对普通人来讲机会很少,而攀爬悬崖峭壁相对机会较多,且更富有刺激和挑战,所以攀岩作为一项独立的、被广大青少年所喜爱的运动迅速在全世界普及开来。这项运动是利用人类原始的攀爬本能,借以各种装备作安全保护,攀登一些岩石所构成的峭壁、裂缝、海触崖、大圆石以及人工制作的岩壁的运动。

二、历史

1947年原苏联首先成立了攀岩委员会。

1948年苏联在国内举办了首届攀岩锦标赛,这也是世界上第一次攀岩比赛。从那以后攀岩运动开始在欧洲盛行。 六七十年代,欧洲举行了多次民间比赛。

1976年苏联举办了首届国际攀岩比赛。

1980年法国开始举办各种形式的攀岩比赛。

1985、1986年意大利举办的国际比赛,因有许多国家的攀岩高手参加而获得了巨大成功。

虽然攀岩运动吸引了众多爱好者,但因自然岩壁都是在郊外,交通、时间问题给人们带来了诸多不变,人们只能利用节假日来从事这项运动。

1985年法国人弗兰西斯?沙威格尼发明了可以自由装卸的仿自然人造岩壁。 他实现了人们要把自然中的岩壁搬到城区的设想。因人工岩壁比自然岩壁在比赛规则上易于操作,并利于观众观看,1987年国际攀登委员会批准人工岩壁上的攀岩比赛为国际正式比赛,并于当年在法国举办了人工岩壁上的首届攀岩比赛。     1989年首届世界杯攀岩赛分阶段在法国、英国、西班牙、意大利、保加利亚和原苏联举行,运动员参加在各地举行的比赛,然后根据每站比赛的得分(比赛积分标准见下表),进行年度总排名,总成绩最好者即为世界杯得主。此后,每年都举行世界杯赛。

1991年举办了首届世界攀岩锦标赛。

1992年举行了首届世界青年攀岩锦标赛。

1992年国际登联向国际奥委会审请把攀岩列入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

1993年国际奥委会正式承认攀岩为奥运会项目,国际登联正努力争取把攀岩列入2006年冬季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

在亚洲,1991年1月“亚洲攀登比赛委员会”在香港正式宣布成立,这标志着亚洲的攀岩运动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1992年9月在韩国汉城举办了第一届亚洲攀岩锦标赛。 在我国,1987年中国登山协会派出8名教练和队员去日本长野系统学习攀岩,回国后,于当年10月在北京怀柔大水裕水库自然岩壁举办了第一届全国攀岩比赛。 1990年在怀柔国家登山队训练基地的人工场地上第一次举办了攀岩比赛。 1993年,攀岩比赛被国家体委列入正式比赛项目,此后每年都举行一次全国锦标赛。同年9月,第一届全国攀岩锦标赛在长春举行;10月在武汉举行了国内首届国际邀请赛;12月在长春又成功地举办了第二届亚洲锦标赛。

三、运动形式

攀岩运动从不同的角度可进行不同的分类。 按组织形式可分为竞技攀登(Sport Climbing)和自由攀登(Free ClimDing); 按保护方式可分为有先锋攀登(Leading Climbing)和顶绳攀登(TOprope Climbing); 按运动场所可分为人工场地攀登和自然场地攀登。 竞技攀登有难度赛、速度赛及攀石赛三种比赛项目。按比赛形式又可分为:世界杯赛和世界锦标赛;20岁以上的成年赛和19岁以下的青少年赛;男子组赛和女子组赛;国际赛、洲际赛及国家级比赛。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攀岩还是各级极限运动会(X-Games)中很重要的一个项目。

四、装备

由于攀岩运动本身所特有的危险性,从此项运动诞生之日起,人们就开始在不断地研制生产各种为攀登者提供安全保证和便于此项运动开展的装备和器械。 攀岩基本装备包括:安全带、主绳、铁索、防滑粉袋、绳套、攀岩鞋、下降器及上升器等。因所有这些装备涉及到攀登者的生命安全,在购买和选用时必须注意其质量。一般地,有国际攀登委员会(UIAA)认证标记和欧洲标准(CE)标记的都能保证安全。 目前这些装备主要由法国、英国、意大利和美国等一些开展这项运动较早的国家生产。近几年来,我国出现了好几家专门经营登山攀岩装备的商店,这为我国开展这些运动提供了较为便利的条件。

五、特点

惊险刺激是攀岩运动最根本的特点,而其能充分满足人们要求回归自然、寻求刺激,并从中挑战自然、挑战自我的欲望,又是她深受人们喜爱的根源。她正以自己特有的魅力、突出的个性感染着人们。 参与攀岩,会让您在与悬崖峭壁的抗衡中学会坚强,在与大山的拥抱中感受宽容,在征服攀登路线后享受成功与胜利的喜悦。对于攀岩运动员,不仅需具备良好的身体素质、心理素质、娴熟的技巧,更要有良好的应变能力、坚强的毅力和丰富的参赛经验。由于攀登者在岩壁上稳如壁虎、矫似雄鹰,她又是一项极具美感和观赏性的运动,被许多人誉为“岩壁芭蕾”。

六、现状

人工岩壁的出现使攀岩已发展到既是一项运动又是一项娱乐。目前在国外,各种攀岩俱乐部到处都有。每年都有大型、小型、室内、室外、成年、青年、男子、女子等各种不同形式的攀岩比赛和娱乐活动。另外在一些体育中心、军警训练基地以及一些特种部队中也开展了这种训练。 在欧美、原苏联及亚洲的日本、南韩攀岩运动已相当流行,世界上的攀岩水平数欧美,特别是法国与美国最高,相对法国在人工岩壁上占优,美国在自然岩壁称强;在亚洲,日本、南朝鲜水平较高,他们有些选手已达到世界水平;中国大陆、香港及台北的水平大体相当,同属亚洲中流水平。 攀岩运动在我国经过10多年,特别是近两年来的发展已初具规模, 并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青年人参加,发展前景十分可喜。从 1997年开始,国内每年要举行两次以上的全国或国际性比赛,98年8月在西岳华山举行了国内迄今为止总体水平最高的一次国际攀岩邀请赛,99年9月我国第二次承办了第八届亚洲锦标赛。 在我国的北方地区,特别是北京,了解攀岩的人已相当多,而参与攀岩已成为那里许多青少年的时尚。尽管目前攀岩还没有在全国范围内得到很好的普及推广,值得欣喜的是,通过近几年新闻媒体的大力宣传,东南沿海、西南及西北等地区的许多人士正纷纷开展这项运动。全国已经建好或正开始修建各种各样的天然及人工攀岩场地供人们训练和娱乐。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

  • 国内最值得去的十大最美海岛点击:921 

    找一个美丽的海岛,带上自己的家人,带上亲爱的Ta,走在海边,吹着海风,看家人在身边嬉戏,恋人倚靠在你的身旁,向对方畅聊着悉日的平常,度过一个愉快的海岛假日,这大......

  •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点击:3475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

  • 中国5A级旅游景区名单大全点击:279 

    5A是一套规范性标准化的质量等级评定体系,是目前全国旅游景区(点)最高评定标准。标准较4A级旅游景区更加注重人性化和细节化,更能反映出游客对旅游景区的普遍心理需......

  •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点击:1884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