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岩基本要点

时间: 2005-11-20 00:00:00 来源:  点击: 0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目前的水平已相当之高,而且还在不断地进步之中,它涉及的攀登技术、保护技术及竞赛规则都可单独地写成一本书,这里只启发性的提一些最基本的要点,供大家参考。

1、尽量节省手的力量  攀岩是用手和脚,通过寻找岩面上一切可利用的支点,克服攀爬者自身的体重及所携带器械的重量向上进行攀登。所有攀爬者应该有一定的手臂、手指、肢尖及腰腹力量。由于手臂力量相对很有限,在攀登过程中,应尽量用腿部力量,而节省手的力量。

2、控制好重心  控制重心平衡是攀岩过程中最关健的问题,重心控制的好就省力,反之,就会消耗许多不必要的力量,同时也就影响了整个攀登过程。

3、有效地休息  在一条攀登路线中肯定是有些地方简单,有些地方难,要想一口气爬完全程比较困难(除非这条线对你来讲很容易),所以想爬得高一些,应该会有效地进行休息,一般是到达一个比较容易的位置,以最省力的姿势,边休息边观察下一段要攀爬的线路。这一点在比赛过程中显得更为重要,因为正式的比赛,攀登路线是完全陌生的,而且只有一次机会。

4、主动去调节呼吸  初学者往往忽略这一点。攀爬一条路线是一个连续的过程,从一开始就应该主动去调节呼吸,而不应等快坚持不住了再去调整。 另外要强调一点,攀岩是一项很具危险性的运动,若装备质量合格,保护技术过硬,保护人员操作规范、认真,就不会有危险;反之,若装备有质量问题,保护人员操作不规范、不认真,就容易出危险。因此,攀岩运动中的保护是每个参与者都应该时刻注意的问题,而不管他是初学者还是有经验的老手。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

  • 国内最值得去的十大最美海岛点击:921 

    找一个美丽的海岛,带上自己的家人,带上亲爱的Ta,走在海边,吹着海风,看家人在身边嬉戏,恋人倚靠在你的身旁,向对方畅聊着悉日的平常,度过一个愉快的海岛假日,这大......

  •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点击:3475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

  • 中国5A级旅游景区名单大全点击:279 

    5A是一套规范性标准化的质量等级评定体系,是目前全国旅游景区(点)最高评定标准。标准较4A级旅游景区更加注重人性化和细节化,更能反映出游客对旅游景区的普遍心理需......

  •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点击:1884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