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运动

时间: 2005-11-20 00:00:00 来源:  点击: 0

登山是指运动员徒手或使用专门的登山装备攀登有一定高度和险陡难度的山峰或山岭的体育运动。有阿尔卑斯式、金字塔形兵站式、技术式等方式。1786年8月法国医生捷·巴卡罗偕同采石匠雅克·巴尔马首次攀登阿尔卑斯山最高峰勃朗峰(海拔4807米)成功。次年,法国科学家德·索修尔率领19人以巴尔马为向导再次登上勃朗峰,从此,世界登山运动拉开了序幕。这项运动因为首发于阿尔卑斯山区,故有时也称为"阿尔卑斯运动"。19世纪80年代以后,使用各种攀登工具和技术的技术登山逐渐推广,其活动地区也由阿尔卑斯低山区转向世界地势最高的喜马拉雅高山区。1932年10届奥运会上,登山运动被列为比赛项目,德国F·施密特和T·施密特获得冠军,但此后历届奥运会均未再设此项目。中国登山运动始于20世纪50年代。1956年成立了第一支登山队,并于1960年和1975年先后两次沿珠穆朗玛峰陡险的东北山脊登上峰顶。1975年中国登山队将一个特制的金属测绘觇标竖立在珠峰顶上,测出珠穆朗玛峰高度为8848.13米,这是国际登山史上首次对世界最高峰海拨高度的准确测量。在登山活动中,往往有一些科学工作者参与,他们在登山运动员的密切配合下,进行高山考察工作。

登山旅游

这是20世纪70年代初随着登山运动的发展而兴起的一种登山活动,其目的在于游览高山大川而不在于进行体育锻炼或竞技较量。登山爱好者携带着食品和必需的登山装备,一般以结组方式攀登奇峰峻岭,在游览过程中进行摄影、采集标本等个人爱好性活动。

登山前的必修课

1、 健康管理

健康而强健的体魄是完成登山任务的基本保障。在登山前,每名运动员必须加强身体锻炼,每年进行一次健康检查,以确保每一名队员在活动中的安全。在进行长期的登山活动时,在进山之前还要接受一次全面检查。如有异常,则要立即采取有效措施。

2、 合理分工

登山所用的设备和补给在进山后是没有后援的。因此,进山前要认真清点,根据实际情况,按计划将物品合理分配给大家,共同完成携带任务。每一名队员都必须对自己的任务负责,以保证登山活动顺利进行。

3、 确定联络方式

在较长的登山活动中,可根据实际情况将队伍分为若干小组。为了防止通讯设备突发故障而失去联络,还要事先确定其他联络方式和联络细则。在派遣联络员的时候,最好将具体内容写在纸上,尽量避免口头传递。

Tags: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登山安全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

  • 国内最值得去的十大最美海岛点击:921 

    找一个美丽的海岛,带上自己的家人,带上亲爱的Ta,走在海边,吹着海风,看家人在身边嬉戏,恋人倚靠在你的身旁,向对方畅聊着悉日的平常,度过一个愉快的海岛假日,这大......

  •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点击:3475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

  • 中国5A级旅游景区名单大全点击:279 

    5A是一套规范性标准化的质量等级评定体系,是目前全国旅游景区(点)最高评定标准。标准较4A级旅游景区更加注重人性化和细节化,更能反映出游客对旅游景区的普遍心理需......

  •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点击:1884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