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届普陀山南海观音文化节开幕

时间: 2019-10-28 16:41:18 来源:  点击: 0

金秋送爽,菩萨道场庄严清净。10月27日上午8时半,第十七届中国普陀山南海观音文化节开幕式暨普陀山文化论坛在普陀山剧院举行。

论坛以“慈悲喜舍 同愿同行——观音文化的过去、现在与未来”为主题,邀请了知名学者与普陀山高僧对话,从不同角度深入挖掘“观音文化”的内涵,以及对中国社会发展的历史意义和未来的积极意义。据介绍,普陀山文化论坛是历届普陀山南海观音文化节的重要活动之一,多年来,余秋雨、钱文忠、刘长乐、文怀沙等一大批文化名人、专家学者先后登坛讲演,现已成为国内一个佛教文化交流的高端对话平台,使更多人通过这个平台学习和了解博大精深的佛教文化和观音文化。

灯灯相传,光光互照。当晚7时,一场盛大的“点亮心灯”传灯祈愿法会在普济禅寺举行。普陀山众位高僧大德取普济禅寺圆通大殿的长明灯火种,共同点亮莲花灯。伴随着观音圣号,千余名僧众和信众手捧象征着光明和智慧的莲花灯,围着佛像、宝殿和海印池,缓缓前行、虔诚祈愿,与沿路的莲花灯、海印池中“盛开”的各式佛灯交相辉映,形成一道转动的莲灯心海。传灯结束后,众多香游客聚集在海印池边,参加“心灯·心愿”观音莲花灯会。璀璨的灯光、柔和的佛乐,波光粼粼的水面、一盏盏造型各异的艺术灯,营造出浓厚的佛教文化氛围,给人美轮美奂的视觉享受和自觉觉他的心灵感悟。

而在普陀山龙沙隧道,第二届普陀山佛事用品暨文化旅游商品博览会正在举行。展区分为佛事用品展区、素食食品展区和文化旅游商品展区,有近200家参展,将从10月26日持续开展至30日。本届博览会在去年首届素食暨佛事用品博览会成功举办的基础上,拓展展览内容,进一步提升了普陀山文化旅游内涵,丰富普陀山禅意生活消费业态。

据悉,第十七届南海观音文化节以“自在人生,慈悲情怀”为主题,力求通过“观音文化节”的品牌带动力,践行创新舟山的开拓性,实现开放舟山的包容性,凸显品质舟山的精致化,提升居民对幸福舟山的获得感。文化节期间,还将举行“佛顶顶佛”朝拜法会、“弘法利生”讲经法会、对望千年——汉传观音造像艺术展开幕式、新时代佛教中国化方向(普陀山)论坛等一系列活动。

多年来,普陀山始终倡导节俭、简朴的办节理念,坚持传承发展、不断创新,其中“点亮心灯”传灯祈愿法会、“佛顶顶佛”朝拜法会、“心灯心愿”佛灯艺术展示、观音文化论坛等活动已成为观音文化节的经典项目,观音文化节在国内外的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升,节庆品牌对旅游产业的拉动力、影响力不断强化。据悉,普陀山、朱家尖两地实行一体化管理运行以来,始终坚持“加减结合、动静相辅”的融合式发展思路,两地的发展定位进一步具体化。通过“观音文化节、国际沙雕节、东海音乐节”三大品牌文化节庆的举办,“航空产业园、观音文化园、海洋主题公园、文化演绎博览园、健康养生园”等五大产业园区的打造,“自在普陀山,美丽朱家尖”旅游“金名片”越擦越亮,品牌效应进一步彰显,旅游周期不断拉长,两地内在凝聚力和外在吸引力全面提升。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