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举办2019年“中国旅游日”北京市分会场活动:文旅融合成就美好生活

时间: 2019-05-20 16:17:46 来源: 未知 点击: 0

【北京旅游网报道】5月19日,由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通州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19年“中国旅游日”暨“旅游进社区”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北京韩美林艺术馆举行。本次活动主题为“文旅融合,美好生活”,活动以“中国旅游日”为契机,持续推动文化和旅游的深度融合。活动当天,文化旅游从业人员、文博专家、青年旅游志愿者、社区居民、旅行社及旅游企业、媒体等共千余人,参与了本次活动的启动仪式。

活动现场

适应时代需要 提升人民生活品质

北京具有非常丰厚的文化资源和巨大的旅游市场规模,历史文化资源丰富,景区园区种类繁多,餐饮住宿业文化特色突出,乡村文化旅游蓬勃发展,演艺和影视文化旅游市场前景广阔,文化旅游研究力量雄厚、人才资源丰富,以上特点和优势,为促进首都文化旅游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活动现场

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文化旅游业作为服务人民美好生活的事业,同样需要转型升级。近年来,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积极顺应时代发展需要,通过出台政策,培育新的业态,着力推动文化旅游行业发展升级,更好的满足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生活需要。

文旅融合发展  实现美美与共

推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是首都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选择,文化和旅游融合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着力点。旅游不仅要融入文化产业,提升旅游创意水平和文化内涵,也要融入文化事业,以旅游的市场化运作反哺文化事业。文化要融入旅游“吃、住、行、游、购、娱”各环节,促进其内涵和创意提升。推动建立“文化+旅游”的双向互促发展模式,推动文化资源向旅游产品转换,提升游客游览品质,实现 “以文促旅,以旅彰文”。

活动现场

在2019年“中国旅游日”暨“旅游进社区”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上,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宋宇表示,推动首都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既是党中央和市委、市政府的重要决策部署,也是历史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尤其是要在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工作引领下,深入挖掘我们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通过“走出去”“引进来”,讲好北京故事,传播北京声音,展示北京形象,不断增强首都文化旅游的国际影响力。

活动现场

作为本次北京市“中国旅游日”活动主会场的通州区,近年来文旅融合工作成效显著。在北京城市副中心范围内,规划了12平方公里的通州文化旅游区,备受关注的环球主题公园就位于其中。文化旅游区大部分市政基础设施已开工建设,此外还将通过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加快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等工作打造通州文化旅游高地。

“中国旅游日”第9年,继续惠民利民

2019年“中国旅游日”活动理念是倡导美好生活,让广大市民在旅游方面有实实在在的满足感。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通过发布实行一系列旅游方面的惠民利民措施,持续提升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在中国旅游日当天,除常规活动当天部分景点、博物馆等半价或免费开放外,还会特别推出如演出、采摘、亲子活动等特别项目,在提升服务品质的同时,将更多的好产品、好服务送到北京社区居民身边,让旅游业真正成为提升人民美好生活的新动能。

活动现场

活动当天,出席活动的领导嘉宾与四十余名学生共同绘制了一幅象征着文旅融合的北京文化旅游画卷,主题为“文化旅游就在身边”。画卷展现了故宫、天坛等北京文化旅游标志性建筑,面向广大市民及游客展现了北京地区文化旅游风采。

此外,相较于往年,今年“中国旅游日”具有以下几大特点。

一、“1+15+81+N”系列活动,为旅游日添彩

活动当天,主办单位启动了 “5•19中国旅游日”系列活动,这一系列活动可以用“1+15+81+N”来概括。

其中“1”是指设立在通州区的北京市分会场,“15”指北京除通州区以外的15个区主题活动会场,“81”是指北京73家4A级景区及8家5A级景区同时开展“5•19中国旅游日”宣传活动,通过优化旅游产品、提升服务质量,为广大游客打造更好的旅游体验;“N”是指各区文旅局结合本区情况推出丰富多样的旅游活动和惠民措施,如朝阳区在“5•19中国旅游日”当天,开展中国紫檀博物馆门票免费活动,丰台区面向全市市民及游客开展免费游览北京汽车博物馆活动,游客可通过现场领票或网上预约等方式入馆参观。

活动现场

据介绍,本次活动推出的公益惠民措施主要包括四类:一是景区门票降价、免费等优惠措施;二是旅游扶贫助残措施;三是对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等先进群体给予优惠的措施;四是公益性文艺演出、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等文化惠民措施。

二、丰富多样的咨询展示区,为居民提供文化旅游咨询服务

全市各区文化旅游主管部门和北京知名旅行社为广大市民和游客提供丰富多彩的旅游产品及旅游咨询服务。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法制处、北京旅游咨询服务中心为游客提供文化旅游法制咨询服务。北京市公安局环境食品药品和旅游安保总队干警,为游客讲解非法一日游带来的危害,并发放北京打击“非法一日游”宣传品。志愿者服务岗的志愿者向市民和游客发放宣传材料,推广文明旅游、安全旅游和旅游志愿服务的理念。

活动现场

各区文旅局围绕“文旅融合,美好生活”活动主题,积极谋划,广泛发动,在现场展示了丰富的旅游新产品、新业态的展览及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成果。

此外,在通州区梨园主题公园设立了文化旅游惠民利民咨询展示区,非遗传承人在现场为居民带来了精彩绝伦的北京绢人和空竹表演,为“中国旅游日”咨询展示区增添了文化气息。

三、“博物馆进社区”活动首站正式开启

作为本次旅游进社区的主要活动内容,首场文博活动也在“中国旅游日”的现场同时启动。现场共有近百名社区居民在专业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北京韩美林艺术馆,现场开启“博物馆护照打卡计划”,在参观过程中收集艺术品信息,完成护照打卡,即可兑换博物馆文创小礼物。通过设置丰富多彩的博物馆互动环节,带领社区居民一起学习古岩画的历史脉络与艺术魅力,并亲手体验岩画艺术活动,展开了一场别具特色的文博之旅。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文化和旅游进一步融合,文博旅游的重要性不断提高,传统意义上的走马观花式‘逛博物馆’,已经不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博旅游需求。新颖的设计、趣味性的互动、精彩纷呈的讲解服务是当今社会对文博旅游提出的新要求,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也是我们对于本次博物馆进社区系列活动设计的出发点。”

活动现场

据悉,本次旅游进社区活动将为社区居民在家门口开设文博旅游展示窗口,让社区居民足不出户便能领略北京的城市历史文化,深层次体验北京文化旅游风采,感受精致和谐、大气开放的新时代人文精神。

通过开展社区文化旅游服务,把具有文化灵魂的旅游产品送进社区,将文化旅游理念深植社区居民心中,把文化旅游知识、文化旅游信息提供给居民,真正让文化旅游服务惠及每一位社区居民。

2019年“中国旅游日”当天,北京市共12个区37个景点、文化场馆发布了惠民政策,以下为部分惠民政策摘要。

北京“5•19中国旅游日”惠民政策各区 惠民政策

东城区 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当天持京卡或居民身份证免费参观。

朝阳区 当天中国紫檀博物馆免费入园。北京欢乐谷发布了最长有效期截至2019年9月1日的一系列优惠活动。

海淀区 狂飙乐园:当天门票免费;游乐项目及住宿餐饮价格优惠。

丰台区 北京汽车博物馆:当天免费开放,无年龄限制,面向全市市民及游客免费游览汽车博物馆活动,可通过现场领票和网上预约。

通州区 北京禾瑞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当天开展蔬菜采摘活动,活动当天免门票,采摘8折。

顺义区 当天,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北京国际鲜花港均对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现役军人、伤残军人、残疾人、60岁(含)以上的老人免门票入园(以上人员均需本人持有效证件)。

大兴区 当天网络购买北京野生动物园门票享优惠。

昌平区 当天乐多港奇幻乐园原价590元的2+1亲子套票优惠至458元;原价370元的1+1亲子套票优惠至298元;原价240元的双人夜场门票优惠至128元;原价120元的夜场门票优惠至98元;所有年卡5折。

平谷区 京东大峡谷:身高1.2米(含1.2米)以下儿童免票;残疾人凭有效证件免票;离休人员凭证免票;老年人凭老年证半价,没老年证凭身份证65周岁(含65周岁)以上半价;全日制本科及以下学历学生凭学生证半价、现役军人凭证半价;鱼子山抗日战争纪念馆免费开放。

密云区 仙居谷景区:当天门票免费。

延庆区 世界葡萄博览园景区,当天游客门票八折。

( 作者:李游 编辑:李游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