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绝美秘境巴拉格宗 峡谷深处的音乐盛典

时间: 2019-05-08 13:23:11 来源:  点击: 0

那一天

闭目在经殿的香雾中

蓦然听见你诵经的真言

那一月

我转动所有的转经筒

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

我磕长头匍匐在山路

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

转山转水转佛塔

不为修来世

只为在途中与你相见

仓央嘉措的这首诗似乎很适合形容身处巴拉格宗时的心情,来到巴拉格宗的你一定会听说这样一个故事,一个康巴汉子倾尽一生为家乡修路的故事,这位主人公也就是这个景区的开发者。斯那定珠,9岁,铁花溅到眼睛,阿爸带他花了5天才走出大峡谷,年幼的他开始梦想着修一条能让阿爸和乡亲们坐着车出去的路,13岁背上“老大外出不当家”的骂名,一人外出闯荡,身上只有35元钱,35岁归乡,不顾嘲讽,为家乡义务修路,钱用完了,四处筹钱,只为年幼的一个信仰,43岁通路,家乡的路修通了,经济发展了,更多的人走进了巴拉格宗,深蓝的天空真的很美。他依然默默守护着这里,为村民们默默付出着,只为了圆儿时的一个梦。

景区介绍:

位于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的巴拉格宗大峡谷风光瑰丽,岗曲河被新造山运动挤压在海拔仅一千多米的谷底,而两岸对峙的则是高达四五千米的壮丽峰峦,峡谷尽头海拔5545米的巴拉格宗雪山是康巴地区的三大神山之一。奇异的光影,嶙峋的山石,在峡谷中随处可见。村民纯朴真挚、山、水和各种生物在几百年和共处中融合得宁静、安详,任由山光月影、朝雾暮云尽情的展示着创造力,把一切雕塑得如梦如幻……巴拉格宗集雪山、峡谷、冰川、河流、高原湖泊、原始森林于一体。区内最高海拔巴拉格宗雪山是香格里拉县第一高峰,海拔最低点是与四川省接壤处的水庄,河谷平均海拔约2650米,年平均温度约14.8摄氏度,属北亚热带气候,由河谷向上形成垂直立体气候带,境内气候变化大,冬季受青藏高原西风带的影响,夏季受印度洋暖湿气流的影响和受地势地貌影响,大立体气候明显,有河谷北亚热带、山地暖温带、山地温带、山地寒温带、高山亚寒带和高山寒带六个气候带,形成“一山分四季”的立体气候,真正体现了“河谷盛夏山区春,高原艳秋雪山冬”的气候特点。

第一景点:千年菩提树

穿越千年的菩提佛手,远观这棵菩提树,树干不高而互相盘绕,树枝分散都依附着山体,至下而上,枝叶繁茂,在悬崖峭壁上,历经岁月的风霜雨雪,终“开花结果”,滋养和保佑着这一方水土的人民!

第二个景点:藏经堂

二楼有21度母,也是中国藏经阁里度母最多最全的。可以找出对你微笑的那位拜拜,她也就是与你最有缘的度母,会保你一生健康平安的!

第三个景点:巴拉村

巴拉格宗总是那么神奇,一个小时就可以体验到四季的变化。关于巴拉村,还有这样的传说。

巴拉为藏语译音,意为自巴塘而来的藏族村。相传,很久以前,格萨尔王手下一位大将厌倦了常年不断的战争生活。一日,梦见三位神女把他带到一个神山林立的仙境般的峡谷,那里没有战争,没有烦恼。翌日,他向佛教师讲述了这个美好的梦,佛教师告诉他,这是雪山山神的旨意,要你去寻找和谐宁静的家园。于是,大将带领家人和手下走了九九八十一天,为寻找梦中乐土跑遍了康巴地区的山山水水。当他们翻过崩波岗格宗雪山时已是深夜,断粮缺水、精疲力竭的人们一一昏倒在地,第二天醒来不禁惊喜万分,眼前这个山峰环绕,隔离尘世,依山傍水的地方,正是他们要找的理想家园、梦中的格宗(白色堡垒)雪山。于是,他们在此定居了下来。

第四个景点:玻璃栈道

在玻璃栈道上向下望,岗曲河被新造山运动挤压在海拔仅一千多米的谷底,而两岸对峙的则是高达四五千米的壮丽峰峦。

第五个景点:香巴拉佛塔

第六个景点:巴拉格宗大峡谷谷底栈道

栈道沿河而建,来回要走五公里。也可坐气艇漂流而下。

当你走过这一道道悬崖上的弯路后,再听听斯那定珠的故事,头条大巴车上朗读者的片段后,相信你会热泪盈眶。

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世,只为在途中与你相见!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