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给美国户外用品零售商带来的伤害

时间: 2019-03-12 22:46:23 来源: 雨果网 点击: 0

自中美贸易战开始以来,两国的企业都深受影响,如今中美双发正在就相关问题进行谈判,而美国的户外装备行业企业则表示,谈判结果的不确定性给他们的发展带来了很大的困扰。

Simms Fishing Products公司的产品采购、规划和开发高级主管Matthew Christensen表示:“目前中美双方的贸易谈判结果还未明了,这给我们的业务发展带来了很大的困扰和不确定性。通常,我们会在产品上市前几个月确定产品的零售价格,目前我们正在研究2020年春季要推出的产品的价格,然而由于贸易不确定性,使我们很难做出准确的决定。”

Simms出售的钓鱼竿是在美国博资曼市的一家工厂生产的,但该公司也会从中国进口一些其它的户外商品。2018年,特朗普对中国进口商品施加了高额的惩罚性关税,在特朗普的第三轮惩罚性关税推出后,美国的户外产品行业受到了冲击,Simms也不容例外。

“户外产业在特朗普向中国发起的第三轮惩罚新关税中受到了冲击,自行车、自行车椅、背包、皮划艇和滑雪手套等所产品都被加征了10%的关税,背包则是17.6%,运动背包是20%,”美国户外产业协会(Outdoor Industry Association))的Rich Harper说。

根据美国户外产业协会数据,2017年在美国销售的服装有41%由中国出口,72%的鞋类和84%的旅游产品也都由中国出口。

“如果中美贸易谈判失败,特朗普还将对价值26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再征收25%的关税,”Harper表示,“这将对服装和鞋类行业造成尤其严重的冲击,这些商品的成本将在原本的基础上(已经计入常规关税成本)增加30%。

根据美国前联邦贸易谈判代表Joanna Shelton的说法,增加的成本并不会由中国企业承担,它将转嫁到美国人身上。

“根据特朗普总统的说法,他要让中国企业来支付这些钱,但是事实是,美国进口商在承担这部分指出。像户外用品零售商REI,该公司直接从中国进口所有帐篷和椅子,他们的货物集装箱从中国运抵西雅图港口后,集装箱将被交给美国海关人员。通常REI要根据提单提货,提单上这些商品的常规关税是17.6%,然而由于是来自中国,REI需额外再缴纳10%的关税,如果不缴纳关税,他们就拿不到货物,”Shelton说。

成本的增加正在整个供应链中传递。Everest Designs(帽子和服装零售商)的所有者Matt Skousen表示,虽然其产品由于是在尼泊尔生产的,产品进入美国并不会受到惩罚性关税的影响,但他却也感受到了贸易战所带来市场变动,不少受影响企业正在把成本层层传递,最终转嫁到了美国消费者身上。

Matt Skousen举例表示,“假设一顶帽子从中国进口要花1美元,当商品到达美国港口后,美国进口商必须再向美国海关缴纳17.6美分的关税,对于进口商来说,帽子的成本是1.176美元。而进口商在将商品卖给零售商时,并不可能按照这个价格,通常会翻倍卖出,即2.36美元。对于零售商来说,产品的成本相当于是2.36美元,通常情况下,零售商会将产品翻倍售出,这意味着顾客需要支出4.7美元才能买到这顶帽子。然而,如果一双150美元的登山鞋也这么做,那就非常可怕了,”Skousen说,“而且在某种程度上,这也将阻碍买家购买。”

事实上,为了应对可能的产品价格波动,所有公司都会在提前在自己点商业模式上做出调整,来应对这样的波动。因此在短期内,为了防止市场份额流失,即使关税增加,企业可能也会愿意自行承担部分的关税成本,但从长期来讲,这样的牺牲是不可持续的。

“相信资深的首席财务官们已经把这一负担考虑在内了,”Skousen说。“假设到2019年秋季我将不得不面对50%的关税,在我的定价中,我应该早就将50%的可能成本增加转嫁到消费者身上。到2020年,一旦关税生效,它对我的打击就不会那么重了。”

此前,为了使企业在关税不确定的背景下提前做好准备,美国的一个最大户外行业展会将其冬季开展时间从2019年1月提前到了11月初。Harper表示,近期,户外产业协会人员已经与美国国会议员碰面,表达了更高的关税以及关税不确定性对企业的不利影响。

零售商对高关税“又爱又恨”?

Simms的Christensen还表示,美国提高关税最主要是为了保护美国企业的知识产权、美国企业在中国市场准入条件和透明性,而这将不仅仅影响“我们这些从中国进口产品的企业”。

Christensen指出,中美贸易战给越南等其它国家带来了机会,他们正在借此“抢占”中国的部分市场份额。近年来,随着越南和墨西哥等地国家生产线的开发,中国产品在Cabella’s和REI等商店货架的主导地位有所下降。但从另外一方面来讲,对于已经与中国工厂合作的企业,他们转换工厂和信贷额度的成本很高,尤其是生产合同已经定下的情况下。

Skousen补充道,尽管贸易争端令人头疼,但美国企业多年来对中国企业的一些做法也早有积怨。Skousen自己就有一些不愉快的经历,此前,Skousen公司设计并且在尼泊尔生产的帽子被中国制造商抄袭了。

“我们很矛盾,”Skousen说,“中国企业拥有先进的制造技术打造优质,并且生产力及其强大,但是他们又一直在制造各种假冒伪劣产品,这对我们的生意是一个很大的打击,特朗普的高关税可能会扭转这一局面。”

此前,特朗普曾表示,希望在3月晚些时候与习近平主席的会面中达成贸易协议。但是该会议被取消了,具体事情将如何进展,目前还无法做出定论。

(编译/雨果网 吴小华)

( 作者:吴小华 编辑:吴小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