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点与登协联合发布《2018中国攀岩行业分析报告》

时间: 2019-01-21 15:03:46 来源: 新浪体育 点击: 0

中国登山协会开发部主任、青少年委员会主任丁祥华上台致辞 中国登山协会开发部主任、青少年委员会主任丁祥华上台致辞

2018年1月18日,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在ISPO 2019的分论坛——中国攀岩行业发展研究峰会上,中文攀岩新媒体——岩点,与中国登山协会联合发布了《2018中国攀岩行业分析报告》。中国登山协会开发部主任、青少年委员会主任丁祥华上台致辞。丁部长说:“中国攀岩行业正在快速发展,我们都关心中国的岩友已经发展到了多少,中国的攀岩馆经营的怎么样。中登协一直想做这件特别有意义的事,当有一天我们发现有一个年轻的团队——岩点,在做这件事的时候,我们倍感欣慰,今后我们还会持续地支持他们,这样的报告争取每年都发布一次。”

自从竞技攀岩被正式纳入2020年东京奥运会比赛项目,中国的攀岩行业发展开始加速,愈发吸引各界人士的关注。然而,有关行业发展的基础数据仍较为匮乏。为了补齐这方面研究的空白,推动中国攀岩行业的发展,中文攀岩新媒体——岩点,联合中国登山协会,通过调研问卷、访谈、参考现有公开信息和政府内部数据等多种方式,对中国攀岩行业展开了较全面的调研,并最终撰写成文《2018中国攀岩行业分析报告》。

据悉,此次分析报告的调研对象有:中国登山协会、商业攀岩馆的所有者(或经营者)、攀岩爱好者、攀岩教练、攀岩用品经销商、攀岩媒体从业者等。其中,针对岩馆所有者(或经营者)、攀岩爱好者的调研问卷,有效样本量分别是70份、1086份。《2018中国攀岩行业分析报告》主要分为四个部分,重点对中国攀岩行业发展情况、商业攀岩馆的经营现状、攀岩爱好者的人群画像、自然岩场和线路的开发情况,进行了深度、详尽的分析。

《2018中国攀岩行业分析报告》中,关于社会资本对商业岩馆介入过少、整体服务水平较发达国家而言较为粗放、教练水平缺乏统一认证体系、营收效率低下等岩馆经营问题,及越来越多商业岩馆开始模式探索、服务升级、专业升级、硬件升级、信息化升级等经营趋势,进行了总结。《报告》还指出,攀岩其实是一项最具大众化潜力的极限运动,且由于目前供给端整体产能不足,导致消费潜力未充分释放。

《报告》除了可以给行业内的商业经营者、品牌商、观望者提供参考外,也可为众多对攀岩跃跃欲试或尚存误解的大众提供新的思路,诸如:攀岩的安全性甚至高过羽毛球、这项在家门口就能参与的极限运动一年花费还不足5000、攀岩运动社交属性很强、看似难以入门实则对于年龄和性别都没有要求等。

(岩点运营总监朱昊勤现场分享报告中数据)(岩点运营总监朱昊勤现场分享报告中数据)

尽管中国攀岩行业已发展30年,我国的商业岩馆经营,也已有23年历史,但整体行业仍处于市场增长期。然而,2020年的‘入奥’和由此带来的政策利好,很大程度上提振了行业各方从业者的信心,刺激了市场加快发展。根据《2018中国攀岩行业分析报告》的调研数据及结论,并以现存攀岩馆的开业时间来推算,我们可以得出一个乐观的结论:攀岩行业从2013年已进入增长期,过去5年的年均环比增长率为39%,且未来将保持继续增长态势,预计2025年商业岩馆达899家。

(据分析报告预计,2025年商业岩馆达899家)(据分析报告预计,2025年商业岩馆达899家)

无论如何,中国攀岩行业的数据基础尚且薄弱,研究工作任重而道远。正如中国登山协会丁部长在开幕致辞中说的那样:“这是中国第一份攀岩行业报告,我们希望这样的报告每年都能发布一次,中登协将继续的给予岩点这个年轻团队鼓励与支持。”岩点也衷心希望这份报告能够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更加希望能与社会各界一同,将中国攀岩业的明天发展得更好。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