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海丝“连心桥” 扩大海丝“朋友圈”

时间: 2018-10-10 13:33:33 来源:  点击: 0

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之际,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组织的“丝路花语-海上丝绸之路文化之旅”系列推介活动正式拉开序幕。?9月21日至27日,“丝路花语”访问团前往斯里兰卡、马来西亚、塞浦路斯三地,开展海上丝绸之路文化推介会、海丝文化主题展览、组织多场专家座谈会和文艺演出,扩大海丝文化的国际影响力。

2017年4月,在国家文物局在广州召开的“海丝申遗工作会议”上,广州被确定为牵头城市,联合南京、丽水、阳江、宁波、上海等城市,推进海上丝绸之路史迹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丝路花语-海上丝绸之路文化之旅” 系列推介活动,成为联动国内海丝城市,联结境外海丝沿线各地的重要平台,为建立海丝文化保护和发展,达成国际共识奠定基础。

搭建海丝“连心桥” 扩大海丝“朋友圈”

“丝路花语”粤剧演出

签署备忘,增进友谊

作为海丝申遗的牵头城市,广州此前已同国内24个城市共同组建海丝保护和联合申遗城市联盟,并签署了《海上丝绸之路保护和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城市联盟章程》。 “丝路花语-海上丝绸之路文化之旅” 系列推介活动在各站亮点不断,这拉近了广州与科伦坡、吉隆坡、尼科西亚的关系。广州与三个城市的代表分别签署了《关于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合作保护和成果共享的合作备忘录》,实现海丝沿线城市和地区文化遗产的共同活化繁荣。

在科伦坡交流期间,陆志强与斯里兰卡议会事务部部长苏锡尔·普雷马贾彦塔签署了《关于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合作保护和成果共享的合作备忘录》,约定双方将携手为海丝遗产的整体保护和宣传持续发力,实现经验分享及为各项成果交流建立保障机制。同时,双方还互相赠送了粤绣屏风和大象摆件见证友谊,并共同点亮了当地最具代表性的祈福灯,表达对海丝文化遗产共同保护的美好愿望。

搭建海丝“连心桥” 扩大海丝“朋友圈”

斯里兰卡议会事务部部长苏锡尔·普雷马贾彦塔赠送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陆志强锡兰象摆件

在吉隆坡推介活动上,陆志强与马中友好协会会长、前任马来西亚驻华大使马吉德拿督签署了《关于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合作保护和成果共享的合作备忘录》,双方一致同意围绕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合作主题,资源共享、成果互惠,提升广州与吉隆坡两城的国际文化交流水平,丰富双方城市文化形象内涵,争取更好地发现、聚焦、传播海丝人文价值理念,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美好未来。

搭建海丝“连心桥” 扩大海丝“朋友圈”

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陆志强与马中友好协会会长、前任马来西亚驻华大使拿督马吉德签署《关于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合作保护和成果共享的合作备忘录》

在尼科西亚交流期间,陆志强与斯特沃洛斯市市长安德烈·巴巴哈拉兰波斯共同签署了《关于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合作保护和成果共享的合作备忘录》。中国驻塞浦路斯大使黄星原见证了签约,并表示,“广州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发祥地之一,一直是中塞人文交往的桥头堡。希望本次推介会不仅成为塞民众了解海上丝绸之路的窗口,还能搭建起中塞两国民心相通的桥梁。”

搭建海丝“连心桥” 扩大海丝“朋友圈”

中国驻塞浦路斯大使黄星原在尼科西亚推介会上致辞

欢歌载舞,拉近民心

不同文明之间的理解与融通,不仅在于商贸往来,更在于文化交流。此次广州国际友城文化艺术团的艺术家们为各城市精心准备了包括粤剧、岭南木偶戏、广东音乐等富有广府特色的文艺节目,以期与访问地区共同奏响海上丝绸之路民心相通新乐章。

2009年被列入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粤剧演出,由著名粤剧演员吴非凡、李伟聪担纲。国家级非遗项目、广东音乐以《迎宾曲》《雨打芭蕉》《步步高》等经典曲目向现场观众发出了相聚“花城”广州的邀请。国家级非遗项目、岭南木偶代表节目《长绸舞》唯美浪漫,身着盛装的木偶在木偶表演艺术家崔克勤的操纵下,随音乐挥舞衣袖,惟妙惟肖。

搭建海丝“连心桥” 扩大海丝“朋友圈”

广东音乐演出

各站也以原汁原味的本地演出欢迎远道而来的广州朋友。斯里兰卡的康提鼓一展僧伽罗族文化风情,马来西亚表演的二十四节令鼓场,面震撼人心,有近千年传统的塞浦路斯安提克里斯多斯舞蹈则热情洋溢,每场演出都反响十分热烈,掌声不断。在文化交流互鉴中,拉近了广州与各城市的距离。

搭建海丝“连心桥” 扩大海丝“朋友圈”

塞浦路斯推介会上众嘉宾合影

举办展览,加深了解

当地时间9月27日,应塞浦路斯共和国阿依纳帕市市长伊安尼斯·卡鲁索邀请,“丝路花语”访问团一行参加塞浦路斯阿依纳帕市第34届国际节暨塞浦路斯广东商会第2届中塞国际旅游文化艺术节,出席阿依纳帕市塔拉萨博物馆和广州南越王宫博物馆共同主办的《辽阔的南海——广州与海上丝绸之路》专题图片展开幕式。

搭建海丝“连心桥” 扩大海丝“朋友圈”

《辽阔的南海——广州与海上丝绸之路》专题图片展剪彩

公众活动,夯实民意基础

国之交在于民心相通。“丝路花语”还以丰富多彩的公众互动活动,吸引大批市民的参与。大家在海丝拼图前玩的不亦乐乎。“广州”、“海上丝绸之路”成为市民口中的高频词。不同国籍、不同肤色的市民与游客纷纷在的卷轴上签名,并在镜头前录下祝福的视频。从广州带来的点心、折扇等纪念品也被大家争抢一空。有市民表示,期待能去广州看看,听听。

在科伦坡公众活动上,完成拼图的小朋友与工作人员击掌

搭建海丝“连心桥” 扩大海丝“朋友圈”

2013年秋国家领导人提出了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赋予古丝绸之路全新的时代内涵,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和热烈响应。5年来,“一带一路”建设在探索中前进、在合作中成长,逐渐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成为沿线各国人民的共同追求。在“丝路花语”3站推介活动圆满结束时,陆志强信心满满地表示,文化交流合作是促进民心相通、拉紧情感纽带的重要途径,是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美好未来的人文基础。“丝路花语——海上丝绸之路文化之旅”一定会越办越好,越“走”越通畅,对搭建海丝“连心桥”、扩大海丝“朋友圈”作出更大的贡献。

搭建海丝“连心桥” 扩大海丝“朋友圈”

在塞浦路斯公众活动现场,游客们祝福“丝路花语”推介活动成功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