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品 | 茶园寻香从“金边女王”开始

时间: 2018-06-29 12:07:57 来源:  点击: 0

于茶而言,每个人有不同的痴迷,有的人痴迷茶的“味”,有的人痴迷茶的“香”,有的人痴迷茶的“美”。深山密林出好茶,安徽除了孕育风靡世界的祁门红茶,还有黄山毛峰、六安瓜片、太平猴魁,她们被誉为“安徽四大名茶”,只要你是好茶之人,来安徽,定能觅得你最钟爱的味道。

世外桃源有“女王”

大美牯牛降,梦中桃花源。红遍世界的“金边女王”就在这里诞生,牯牛降是一处人间仙境,这里的万生万物不曾被外界惊扰。

晴天,走在青石板铺就的古道上,听到瀑布直下的空谷轰鸣,眼里看到清澈见底,天光云影,徘徊其间,青山绿树,倒影其上的水潭。

雨天,走在丛林里,云雾汇聚,绵延不绝,变幻万状,仿佛置身人间仙境。

夜晚,住进山脚下的小木屋,泡一杯祁红,坐拥清风,听竹声潇潇,看云中弯月,一切烦恼烟消云散,只留祁红的香味萦绕心头。

云雾深处有“精灵”

岩寺作为黄山毛峰的故里,是必去之地,清明前后天气时雨时晴,山色“潋影”之中,烟云笼罩的山峰时隐时现,道旁溪水穿行如练,白墙黑瓦式的徽派建筑,错落分布于山水之中,由山顶蔓延的那一片青绿,便是每家每户的毛峰茶园。往深处走便是徽茶博物馆,这里的每一物都与茶发生着密切的联系。

从岩寺驱车一小时便可到富溪,富溪遍地是茶园,站在山下的小桥上,抬头是茶山,低头是溪水,山间云雾缭绕,脚下水汽氤氲,宛如一幅山水画,灵动,淡然,美得让人窒息。碰到天晴时,薄薄的阳光穿透山间云雾,茶树时隐时现,犹如精灵一般。也难怪黄山毛峰被称为“神奇黄山的精灵”。

大山深处有“隐士”

春季大别山,万物葱茏,漫步在六安茶谷中,随性游览,任意东西,只见山峦叠翠,竹木成林,茶与山水相融,淡淡的茶香混合着山土的气息,在鼻端弥漫,整个身心沉醉于茶香弥漫……这里是六安瓜片的“文化大观园”,在这里,可以亲身体验摘茶、炒茶、制茶的过程,感受茶文化,享受茶乐趣。

如果这些还满足不了你,那就去齐头山,这是一个在普通地图上找不到的地方,但这里有最好的六安瓜片,齐头山的南侧是蝙蝠洞,相传最顶级的六安瓜片便产自这里。六安瓜片就像一位隐士,深居山林,与世无争,不鸣则已一鸣惊人,故此六安瓜片被誉为“深山走来的隐士”。

太平湖上有“王子”

好山好水出好茶,在太平湖周围有最正宗的猴魁。船在平静幽绿的湖面上激起层层波浪,马达声不时惊起在湖中悠闲游弋的野鸟。“船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不过如此。在湖上行驶大约一小时,绕过一道道峡谷山弯后,就到达三合村,这里湖面宽广、感觉豁然开朗。

从三合村到猴坑短短6公里路,沿途三五成群的采茶工,双手纷飞身背竹篓在茶园里忙碌,茶园里间种着绿油油挺拔的杉树,一丛丛茶树抽出黄嫩油亮的芽叶。路上不时偶遇青蛙、蜥蜴、松鼠、野兔等小动物,走到山谷的尽头,在哗哗溪流声中,到达青松翠竹掩映的猴坑。当你看着每一片猴魁都如同一个“王子”一般被人精心采摘,不禁感慨,太平猴魁就是一片片数出来的!“绿茶之中的王子”来形容太平猴魁,最合适不过了。

君子爱茶,取之有“道”。想要寻觅最好的茶,就要走最崎岖的路。作为爱茶之人,再难走的“道”也要去尝试,因为那是最接近自然的味道。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