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大福DO GOOD公益项目|“行路拾遗”,探寻黔贵的非遗瑰宝

时间: 2017-11-15 09:30:15 来源:  点击: 0

这是一场震撼心灵的文化之旅,

也是一次终生难忘的文化盛宴,

我们怀着敬畏之心,感受深藏在黔贵大山里的非遗之美。

肇兴侗族风景

“八山一水一分田”的贵州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省份,有苗族、侗族、布依族、水族、仡佬族、彝族、土家族等17个世居少数民族,每个民族因不同的历史原因形成了各自具有鲜明特点的民族习俗,构成了贵州省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9月22日-25日,我们跟随周大福会员“体验+”系列活动之“行路拾遗·探寻黔贵的礼与族”,走进了郎德上寨、丹寨、肇兴、宰荡村,一探多彩贵州这片土地上令世界惊叹的文化魅力。

合照

四天里,我们走进独具魅力的少数民族村寨、感受名扬于世的“侗族大歌”、揭开古法造纸的神秘面纱、聆听苗家姑娘衣衫上的银饰叮铃作响……能够近距离接触这些极具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亲身探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原生状态和脉络根源,是一次十分难得的机会。

前往郎德上寨

在朗德上寨,我们经历了“十二道拦门酒”的考验,感受到苗家人最赤诚、最隆重的待客之道。

苗族13道拦门酒

在古法造纸之乡的丹寨,我们跟随“非遗”传承人学习古法造纸的技艺,并亲身体验了整个古法造纸过程。

古法造纸

探秘肇兴侗寨,我们有幸聆听了有着“天籁之音”美称的“侗族大歌”,歌声奔放、辽远,以歌养心,以歌传承,更是侗族文化最生动的体现。

侗族大歌

在肇兴侗族鼓楼前,我们向老艺人学习芦笙舞和琵琶歌,“琵琶歌”铿锵悦耳,“芦笙舞”舞姿翩跹,展示着侗族人民的热情与好客。

学习舞蹈

行路拾遗,御心而行,我们探寻着这些烙印在中华民族血液中的文化瑰宝,感受着世代相承的文化力量。这份前所未有的非遗文化体验,让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感受和收获。

“他们舍去了对物质的追求,得到的是我们发自内心的尊重。”——梅姐 四川

“对于这些具有中国文化气息的非遗瑰宝,传承真的一件十分重要的事。”——晓新姐 河南

“亲身体验过非遗文化,感觉对非遗的认知更加丰富和生动了。”——周晨 湖南

“这次旅程感触很深,非遗文化的保护,从我做起。”——文兰 贵州

与当地居民交流

在文化与心灵的碰撞之中,周大福会员们不仅留下了难忘的体验,还深刻感受到黔贵非遗存在的意义。这是一次关于文化传承与守望的心灵对话,也是周大福开展“人文行走”系列的初衷。中国文化的传承之路任重而道远,需要更多的人一起行动起来。有些珍贵的手艺,远离公众的视线,更有甚者在时代潮流的冲蚀中悄然失传。这些即将逝去的文化需要我们行动起来,让他们有更多的机会呈现在大众的眼前,逐渐积淀成一种代表民族身份或地域特色的文化识别符号。周大福希望借此之行,号召更多人关注“非物质文化遗产”,加入到“非遗”的保护中来,为守护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贡献自己的一份心。

未来,周大福还会持续助力更多公益活动,用美好的行动为世界创造更多美丽。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