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泉青瓷不灭的窑火

时间: 2017-10-19 14:37:39 来源:  点击: 0

龚益华青瓷烧制技艺专场

龙泉,位于浙江省西南部的浙闽赣边境,自古人文昌盛,是著名的青瓷之都、宝剑之邦。随着越来越多人对青瓷的喜爱,青瓷烧制技艺也备受瞩目。龙泉青瓷技艺于2009年9月成功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的《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是全球第一也是唯一入选的陶瓷类项目。

随窑火穿越时空,看青瓷恒久传世。2017年龙泉已举办“不灭窑火”系列活动16场,全年将举办近20场,每一场烧制都倾注了龙泉青瓷非遗传承人们对青瓷的全部真心和热爱,可以说是每月都有窑火点燃,每场都有精彩呈现。

本次“不灭窑火”龚益华龙窑烧制技艺专场活动由龙泉市文化旅游委员会、龙泉市宝溪乡政府主办,龙泉市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龙泉市龙窑研究会、龙泉市宝溪乡文化站承办,于2017年10月15日15:58装窑点火,10月18日上午9:58正式开窑,届时将在龙泉市宝溪乡车盂村龚三兴龙窑举行盛大的开窑典礼,并有20位来自温州各行各业的成功企业家兼青瓷收藏家光临现场,青年时报、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浙江经视等国内十余家知名媒体及网络大咖将进行现场报道。

据悉,此次烧制技艺展示的主人公也是大有来头,他就是龙泉青瓷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民国龚三兴第四代掌门人,浙江省高级工艺美术师龚益华先生。龚益华,1963年出生在浙江省龙泉市传统青瓷世家。其祖父龚庆芳作品曾在首届西湖博物展览会上获甲等奖,巴拿马费城展览会上获特优奖,腾誉中外。从小就跟着父亲学习如何烧制宋元风格的龙泉青瓷的龚益华先生,一烧就是四十年,他说,这辈子,我好像就只做了这么一件事。通过几代人的努力,2016年“龚三兴青瓷作坊”被授予“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基地。


本次龙窑全套烧制技艺作品也将充分龚益华先生在传统龙泉青瓷烧制方面的独特技艺。游客不仅可以看到龙泉青瓷从装窑到成品的全过程,还能在开窑结束后参加抢拍活动,现场收获龚益华先生的龙泉青瓷珍品。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