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维全域旅游孵化模式

时间: 2017-09-19 15:40:04 来源:  点击: 0

绿维文旅在全域旅游规划操作中,突破传统规划模式,以市场为导向,创新思路,从顶层设计入手,形成了“三划、四招、五引入、三年服务”的孵化模式,落实全域旅游孵化器的3-5年创建计划,独家打造全域旅游“1+4”的投融资服务模式,探索全域旅游下的一体化项目管理体系,通过七大事业部、六类合作伙伴、三类合作模式、六大运营服务平台共同构建全域旅游孵化器平台。

以池州为例,绿维文旅参与编制了池州全域旅游的顶层设计、投融资规划、投资商和开发商导入等。从“被列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首批创建名录”、“全域旅游规划编制”,到“创新投融资模式战略合作”、“全要素招商引入活动”、“全域旅游创建孵化”,并高效高质的完成了《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全域旅游三年行动计划》、《全域旅游投融资专项规划》、《全域旅游重点旅游区专项规划》等一系列成果,为地方旅游发展提供重要的管理支撑。

image001.jpg

池州

绿维文旅认为,全域旅游规划在实际操作中,应突破传统规划模式,以市场为导向,创新思路,以产业链整合为模式,有效利用各种资源,突破原有的项目推进和开发时序,将后期运营要素导入前期,在进行策划规划设计的同时,将优秀成功的IP、品牌企业、成熟的运营机构、管理团队,以及投资、建造机构等,以专家、投资商、服务商身份,导入进来,形成全产业链的总体合理化方案,使得策划规划过程也成为一个推动项目落地的过程。同时在规划过程中要坚持多规合一,即开发建设规划与旅游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城市规划、产业规划、生态规划等协调,同时还需有效运用互联网思维,以大数据为基础,实现全域旅游规划中的基础分析、功能产品、保障体系、落地实施、城市营销等方面的突破。

(一)顶层设计

具体来说,全域旅游视角下,顶层设计涵括十个方面:区域旅游发展定位、区域旅游开发运营策划、抓手项目与开发模式选择、5A创建及吸引核打造、休闲小镇开发运营与夜间留客、“旅游+”开发运营、项目招商引资方案、智慧旅游与CE系统导入、旅游创客与服务商培育计划、基础设施提升。

image002.png

(二)“三划、四招、五引入、三年服务”

绿维文旅在全域旅游项目实践中,形成了“三划、四招、五引入、三年服务”的孵化模式,即:

三划:《全域旅游规划》、《全域旅游投融资规划》、《三年实施计划》;

四招:招投资商、招开发商、招运营商、招服务商;

五引入:引入资金、导入智库、导入品牌、导入人才、导入IP;

三年服务:辅导三年时间,持续服务,直至创建成功。

image003.png

(三)全域旅游孵化器的3-5年创建计划

在全域旅游创建中,要落实全域旅游孵化器的3-5年创建计划,将政府、企业、投融资各个环节相互整合,实现整个创建的持续性辅导、持续性服务和每一个步骤的有序落地,从而实现创建的有效性。池州是绿维文旅做区域规划的第一个项目,要持续服务三年,在创建计划里为当地提供一份路线图。

image004.png

(四)“1+4”投融资服务模式

绿维文旅独家创新全域旅游投融资服务模式——“1+4”,一个旅游投融资全程服务产业链,四个服务领域相支撑,即旅游投融资规划及一体化包装、旅游投融资白皮书、旅游投融资全要素招商、以及区域旅游投融资项目持续推广的系统解决方案及工作方法,打造中国旅游投融资O2O平台,为旅游投融资保驾护航!(全域旅游大抓手:绿维文旅“1+4投融资服务模式”)

一个产业链:全域旅游规划+旅游投融资规划+投融资一体化包装+投融资大会全要素招商,形成系统业务链。

四大服务:

旅游投融资规划及一体化包装。通过对项目区域的全面市场调查,培训各市县的旅游局长,对项目进行包装,创新性的编制项目信息表,形成旅游项目数据库,掌握最详尽的项目信息情况。因此,项目包装应该以3-5个月的投融资规划为基础,投融资规划作为一线工作环节,对项目包装及投融资对接有着重大影响,各项工作环节交叉相容,最终输出全域旅游投融资工作的结构与方法,简而言之,形成投融资规划、项目包装及投融资对接一体化解决方案。输出的成果包括但不限于:省市县《全域旅游投融资规划》、《投融资白皮书(报告)》、《重点项目招商册》、《主体招商宣传片》等软硬宣传资料的设计制作,还有专项(专场)的旅游投融资大会(路演)等。这是绿维文旅应着力打造的核心竞争力!

旅游投融资行动指南——《白皮书》。《投融资白皮书》是对整个区域投资价值、投资机遇的深入挖掘,并以此为基础,构建区域旅游投资政策支持和保障体系。让更广泛的旅游投资商、开发商、运营商和服务商,关注、了解、理解地方政府在旅游投融资方面的政策以及下一步的行动计划。通过投融资规划,引出白皮书,继而引出重点包装项目。

旅游投融资招商大会——客商邀请对接。通过邀请旅游行业的广大客商,实现投融资的有效对接。而有效的对接,需要投融资规划指导、需要白皮书指引、需要重点项目包装、需要精准地对接目标客商。在全域旅游理念下,包装什么样的项目,对接什么类型的客商,绿维文旅稳定而专业的技术团队和较强的产品输出能力,能够长期而密切地维护客商渠道。

旅游投融资线上线下持续服务。在各省市县旅游局支持下,通过旅游运营网、旅游投融资网、等互联网手段,在投融资大会前,对区域旅游投融资和重点招商项目进行推广;在投融资大会中,帮助项目和资本形成高效对接和影响力的宣传;在投融资大会后,持续跟进辅导,从而形成旅游投融资服务的一整套模式。

基于以上四个方面的工作内容,形成绿维投融资事业部在区域旅游投融资领域的整套服务模式,这也是绿维文旅独家的旅游投融资规划、旅游投融资白皮书、旅游投融资项目包装、旅游投融资全要素招商以及区域旅游投融资项目持续推广的系统解决方案及工作方法。

(五)全域旅游孵化器的平台构建

全域旅游的开发运营,需要资金、人才、管理、营销、企业等各类资源的共同发力,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需要实施主体创新商业模式,结合互联网思维,搭建综合开发服务运营平台,实现全产业链资源整合。绿维文旅集团正在以“平台化运作,产业链经营”为战略模式,构建旅游产业独一无二的旅游开发要素聚集平台和旅游开发运营服务平台,目前已经形成了“七大事业部”——规划设计、EPC建造、旅游开发、旅游运营、旅游投融资、智慧旅游、人才与培训;“六类合作伙伴”——政府、投资商、开发商、建造商、金融机构、运营商及IP企业;“三类合作模式”——合资公司、合伙人、战略合作;目前已有86家合伙人公司、20家合资公司、100多家战略合作伙伴、1000多家合作机构;“六大运营服务平台”——规划设计平台、EPC建造平台、投融资平台、运营管理平台、智慧旅游平台及人才培训平台。

image005.png

七大事业部+六类合作伙伴+三类合作模式

image006.png

政府机构(部分)

image007.png

投资开发金融机构(部分)

image008.png

绿维文旅六大运营服务平台

(六)全域旅游下旅游项目管理体系

基于项目的旅游产业开发管理是旅游产业发展中最重要的工作,为了解决地方旅发委如何开展旅游产业开发建设管理的问题,由此形成一套项目管理体系的建设思路,绿维文旅从旅游资源识别、项目包装、入库进行投融资分析和动态管理,到项目的政策支持、招商落地,形成了一体化项目管理体系,为地方旅游发展提供重要的管理支撑。

在充分了解地方旅游资源价值、旅游发展整体规划及项目管理现状的基础上,可以为地方旅发委建立科学的、系统的项目管理体系方案,同时为地方各县市进行项目管理体系建设的技术支持与辅导培训,提升地方旅游项目策划和招商意识、深度挖掘地方旅游资源价值,策划包装具备投资价值的重点旅游招商项目。形成可开发、易融资、多业态融合的旅游项目体系,建立旅游项目库,形成立项管理体系,加速引进战略投资者,实现地方旅游业的深入改革和发展,打造地方旅游产业投资开发项目群。可以形成《**省旅游项目管理体系建设方案》、**省旅游项目库、旅游项目管理数据库授权使用版、《**省重点旅游投资招商项目手册》(简称“招商手册”)、《**省旅游投融资白皮书》(简称“白皮书”)、《**省重点旅游投资招商项目》视频宣传片(简称“宣传片”)等多项成果。

绿维文旅,不仅开发了“旅游项目管理体系”的管理软件,编制了“旅游项目包装”、“旅游项目入库”、“旅游项目投融资”、“旅游项目开发”、“旅游项目运营”、“多元产业+旅游模式”的培训课程,还通过“旅游投融资网”,全力推进旅游项目与资本的对接落地。该套体系,既服务于政府,又服务于投资开发企业,是旅游局转型旅发委工作升级的辅助系统,是全域旅游构架下供给侧改革与创新发展的极佳工具。

image009.png

旅发委旅游项目管理体系建设架构

(七)绿维全域旅游研究院成果-池州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

2017年3月7日,《安徽省池州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评审稿)》按期完成,成果汇报及评审会在池州召开。项目评审专家组通过了规划评审,并高度评价:这是一个在全域旅游方面的创新性规划,主要表现在成果创新、体系创新、编制过程与孵化创新等方面。

池州市政府高度重视本次全域旅游规划的编制工作。由雍成瀚市长亲自参与,副市长桂林全力组织规划编制,用时7个多月,完成了《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全域旅游三年行动计划》、《全域旅游投融资专项规划》、《全域旅游重点旅游区专项规划》等一系列成果,对池州重点旅游项目进行策划包装,举行了池州全域旅游全要素招商活动,并参与到重点项目的开发运营孵化。

首先“旅游+”模式,关键在于运用好政府扶持的生态、水利、农业、体育、文化等项目与资金,进行整合项目包装,形成一体化深度融合项目模式。以升金湖为代表,结合生态、水利、农业各方面的政府专项资金与旅游资金结合的方式,形成了百亿资金投入的借力模式。富硒农业工程,更是把农业、健康产业与旅游深度融合,落地实现1+2+3的落地引擎项目。

其次,全域旅游若没有投融资平台、没有投融资模式创新,是很难实现规划目标。本次规划第一次运用投融资规划方法,打造投融资平台、旅游引导基金、旅游PPP模式等,通过全要素招商引资活动,在编制规划过程中就引入社会资金,实现了编制规划与辅导咨询结合。规划还利用贫困县绿色通道,设计打造上市公司结构,实现对接资本的效应。

image010.png

池州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说明书

image011.png

池州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成果

image012.png

池州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成果

绿维全域旅游规划设计研究院是中国全域旅游开发项目策划、规划、设计的领跑者和领先品牌,致力于打造全域旅游开发项目全程化咨询的智库。依托中国旅游运营与地产开发的脑库——绿维强大的团队资源与技术力量,立足北京,放眼全国,形成一支策划、规划、设计相结合的咨询团队,骨干成员的从业经历均在8年以上。研究院专注于全域旅游导向型土地综合开发项目的研究与咨询,包括各类旅游综合体/大型度假村、休闲新城的开发资讯,尤其擅长提供从开发策划创意到规划设计落地的一体化全程服务,使项目有“灵魂”、有“骨架”、有“血肉”,为一切致力于打造全域旅游开发精品的政府和企业提供最具创新性、前瞻性和落地可操作性的策划、规划、设计一体化的全程解决方案。自成立以来始终立于全域旅游开发项目创新研究与开发咨询的前沿,已累成果案例数个。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