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运动受伤超级实用技巧和小装备 为了安全收藏吧!

时间: 2017-09-11 15:49:06 来源:  点击: 0

俗话说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脚,户外活动难免会受点小伤,今天让我们来八一八一些户外应急的小装备和相应处理技巧。

每次户外活动,水,食物和户外装备都是必备用品,,然而急救包却极少有人带。

图片来源:google image

而意外总是会出乎意料地发生,依据墨菲定律“如果坏事有可能发生,无论可能性多小,它总会发生”。因此随身携带一些急救工具,在关键时刻说不定就会帮上大忙。接下来我们来梳理一下大概的注意事项。

1. 做好准备

这个准备不仅是做好装备上的准备工作,更要做好心理准备,了解目的地的潜在危险。举个例子,如果目的地是热带地区需要准备防晒霜,芦荟胶,驱蚊药水以及蚊帐等等;如果去山里徒步并过夜(overnight Hike)需要准备足够的饮用水,或者明确水源所在地并携带饮用水消毒片,还需携带一些绷带或者夹板以防万一不小心崴脚甚至骨折。

美国这边Hiking常随身携带的饮用水消毒药片

2.如果不小心被烧伤了

有火的地方,不论是营地的篝火旁,还是香喷喷的野炊灶台上,总会存在一定的烧伤风险。如果只是轻度烧伤,立即用冷水冲洗,然后用肥皂涂抹清洁,最后贴上应急药贴。

我爬山常带的药贴,防水止痛,对小伤口和轻度烧伤有奇效!强烈建议出去的时候随身带几片!

3.包扎

户外活动中最常见的就是软组织挫伤,比如崴脚。不管感觉如何,首先必须坐下来好好休息,感受一下受伤部位的情况,一定不能逞强。很多时候,当时没事,但是过一会就开始痛了。如果感觉不是很严重,可以用胶布做简单包扎,对关节提供一定的保护。

图片来源:Livestrong.com

如果比较严重,一般会用便携式夹板固定,如下图所示。

爬山崴脚、骨折夹板应急处理,图片来源: Amazon.com

4.注意水泡

走路走多了一不小心就会磨出水泡。当然避免水泡最好的办法就是穿一双大小合适,舒爽透气的鞋子。但是如果真的磨出水泡了怎么办?其实也不难处理。首先将水泡周围用带酒精的湿巾纸擦干净、消毒。(我一般出去都随身携带10几张,可以用来擦手消毒,还可以以防万一)

图片来源: Google image

然后再用湿巾将刀或者针擦拭干净,消毒,(这里要隆重推荐美国的”瑞士军刀”品牌,leatherman:

说实话,我个人已经有2把了,非常喜欢,感觉质量比瑞士军刀好太多,看起来更硬汉!)然后用刀尖轻轻挑破水泡。小心不要把皮肤或者水泡给切下来。再用酒精湿巾轻轻的挤压,将里面的液体挤干净后,就可以贴上邦迪或者上面介绍的药贴,记得每天一换!

5.保持伤口的清洁

越是远离城市和人群,越应该注意周围的危险!有些时候意外难以避免,此时对伤口的应急处理就非常必要!首先用缠绕绷带止血,然后迅速找到干净水源清洗伤口,最后涂抹消毒药膏并贴上创口贴。

  图片来源: google image

6.保持正常的水分代谢

其实就是要多喝水!一个非常简单的标准来判断你喝的水是否足够:每4至5个小时应该小解一次!所以强烈建议出去的时候在身上带几片前面提到过的净水片,在紧急情况下能够从山泉,小溪中补充到水源!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