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峰林景区打造国际山地户外运动大本营

时间: 2017-09-01 17:27:54 来源:  点击: 0

壮美万峰林。 (图片由兴义市万峰林旅游集团提供)

“登万峰之巅、揽奇美峰林。”

兴义市旅游集团万峰林景区营销中心员工黄廷富在介绍景区特色旅游热气球项目体验时,言语间透出自豪。而他发在朋友圈的工作照片,则被朋友们认为是“明目张胆”的炫耀。

兴义万峰林景区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优势,以各类重大旅游会展和推介活动为契机,对景区的三大核心景点——万峰林、万峰湖、马岭河峡谷进行了全面提质升级,并以“旅游+N”产业融合发展,打造多元化精品产品体系,让游客们有了更丰富的旅游体验。

目前,景区已经实现智慧旅游全覆盖,保证旅游快乐、旅途安全无忧,并通过多元投入打造新的旅游业态,丰富旅游产品供给,并让旅游扶贫成为脱贫攻坚新引擎。其中,万峰林旅游扶贫创新示范区让24969人实现了脱贫致富、提前小康。

兴义市文体广电旅游局局长鄢鸣说:“全省山地旅游发展方兴未艾,万峰林景区将放眼世界,把景区建设国际山地户外运动大本营,建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山地旅游目的地。”

万峰湖游艇观光很受游客青睐。

“旅游+N”实现多元产品供给

初秋,万峰林主题花海内,鲜花怒放蜂蝶飞舞,花香阵阵迎风飘荡。

“好美啊!”

“这个角度帮我一来张!”游客们的惊呼和赞叹声,与“咔嚓咔嚓”的快门声汇成一体,赏花拍照忙得兴起,脸上流露出满意和心醉。

游客们坐在观光休闲小火车上,在万峰林景区如画的美景里穿行畅游,可赏繁花如海,可观特色民居,可寻诗意乡愁……

“故地重游,感觉万峰林更加好玩了!”多次来黔西南游玩的云南游客赵强说,“景区升级改造后,明显感到万峰林的美正变得丰富多彩,更让自己圆了乘坐热气球俯瞰万峰林的梦。”

万峰林景区主题花海建设项目总投资约1.5亿元,建设了鲁冰花主题花海、百合主题花海、兜兰世界休闲旅游观光园主题花海,集主题婚庆、山地露营、科普基地、民俗住宿、花海观景台、观光步道、人工湖等为一体,深受游客喜爱而获赞无数。

兴义旅游以山水风光、温润气候、乡愁乡韵、特色风物为主打特色,走上了世界山地旅游的舞台。

旅游要实现让生活更幸福的目标,就是要让游客享受更丰富的旅游体验,并应围绕全域旅游发展理念,不断加强旅游软硬件环境建设,促进旅游产业加快转型升级。

对此,兴义市旅游集团董事长陈明廷有着自己的思考:以万峰林景区的提质升级为契机,加强景区多元旅游产品体系打造,从而让景区成为贵州山地旅游标杆之一。

近年来,万峰湖、万峰林、马岭河峡谷等知名度较高的景区在不断完善景区功能的同时,投入巨资建设了无轨观光小火车、万峰湖游船、低空飞行、万峰林热气球、花海、万峰林民族文化源等新的旅游产品,丰富了旅游产品供给。

其中,占地4500多亩的主题花海,通过种植百日菊、向日葵、油菜花、鸡冠花、波斯菊、孔雀草、千日红等不同草花,展现多样的景观效果,花田中有婚纱摄影基地、跑马场、花田迷宫等各类项目,为景区增添活力。

“景区通过‘旅游+’建设理念,实现多元化产品供给,提升了品牌效益和游客满意度。”陈明廷说。

现代多功能化的主题花园。

智慧旅游快乐旅途安全无忧

旅游,安全是第一位的。

万峰林景区是如何保证每一名游客的旅程安全呢?

“对于每一位进入景区的游客,我们都能通过智慧旅游大数据云平台掌握其行进路线,并在危险区域、路段给予及时的提醒……”在万峰林智慧旅游大数据云平台控制室,管理员蔡发兴面对不断滚动播放的画面,向记者介绍。

智慧旅游大数据平台建于2016年6月,同年9月初部分投入使用,一期投资规模4200万元,覆盖黔西南州的全部景区,对知名景区“二十四道拐,双乳峰,安龙招堤”进行车辆数据采集分析,对兴义的一城三景(马岭河峡谷、万峰林、万峰湖)系统全覆盖。

平台建设内容包括应急指挥调度中心、综合管控平台、智能化中心机房、停车场系统、视频监控、交通卡口车流量监控、广播系统、森林防火、协同办公系统、景区免费WIFI、紧急呼救求助等。

在各大景区入口处设置道路卡口,采集车辆信息进行分析,按照归属地分类呈报,游客进入景区范围后,同时进入全景鹰眼摄像头监控范围,通过大量摄像头在景区所有公共区域设定人员密度电子围栏。

“如果有游客跨越危险区域,如何能及时处理呢?”

“在景区所有危险路段,都设置了预警点,一旦游客跨越危险区域,附近的IP音柱会播放温提示,并通知指挥中心进行处理。”蔡发兴说。同时,鹰眼摄像头还通过自动跟踪等功能对游客行为轨迹进行分析,并自动完成变焦、跟踪、录像、报警,杜绝重大意外事件的发生。

在景区核心区域安装了森林防火系统,防火系统的自动监控、烟火准确识别、火点精确定位起到智能预警,辅助决策的作用,一旦产生1平方米的火源,系统就会启动紧急报警通知值班人员及部门进行排查,从而有效提高综合防控能力。

智慧旅游大数据平台与黔西南州公安“天网”系统对接共享数据,打造“旅游+平安”,共建山地旅游警务模式。着手打造了“峰玩网”电商平台,整合景区门票、旅游商品和旅游线路,通过线上直销交易实现综合经济增长,并与国内各大OTA电商企业后台互通,将万峰林的民俗、餐饮、旅游商品等进行打包在全网分销。

此外,在万峰林景区设立了山地旅游法庭,率先组建了全国首支山地旅游警察队伍,保障范围覆盖州、县(市)两级和全州的4A旅游景区、109个旅游扶贫示范村,保证游客快乐无忧。

兴义旅游集团副总经理魏彬说:“万峰林智慧旅游大数据平台是全方位整合资源,围绕‘互联网+’打造兴义智慧旅游大数据中心,以保证每一名游客的安全。”

马岭河峡谷群瀑飞流美不胜收。

旅游扶贫成为脱贫攻坚新引擎

旅游业持续井喷,发展红利惠民。

万峰林景区加快旅游扶贫创新示范区建设,带动了当地农民致富脱贫。

“我们在万峰林旅游扶贫创新示范区探索出了旅游减贫模式,让景区内的农民变成了股民、商人、艺人、工人,旅游扶贫已经成为脱贫攻坚新引擎。”鄢鸣说。

原来,规划面积76.08平方公里的万峰林旅游扶贫创新示范区,总人口24969人,贫困人口约占10%,实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成为兴义旅游集团的首要任务和社会责任。

于是,该集团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贫困户以土地、山林、房屋等资源和“特惠贷”资金入股万峰林旅游公司、首草公司等市场主体,发展精品客栈、农家乐、旅游商铺和石斛、花卉等现代农业,全程参与企业生产、经营和管理,实现由农民变股民。

采取“结对帮扶、政策支持、市场引导”方式,让贫困户以自家房屋、租房等方式,发展精品客栈、农家乐和旅游服务业,由农民变商人。

对示范区能工巧匠、民族文化传承人等进行排查统计,制定实施产业培育及“双创”孵化计划,积极发展家庭手工艺和特色文化产业,让农民变艺人。以及通过贫困群众就业培训,让农民变工人。

同时,通过产业转移,让庭院变菜园;精准发力,让石山变金山;多元投入,让景区变引擎,通过多渠道全方位的发展,旅游扶贫创新示范区实现了人均收入12000元以上。

此外,在示范区投资5亿多元,完善“水、电、路、房、厕、网”等基础设施,建立健康精准防贫机制,实施出生缺陷疾病与宫颈癌基因精准检测与精准防控工程,已完成万例出生缺陷筛查,从源头阻断遗传性疾病代际传递,防止因出生缺陷而导致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现象。

在发展山地旅游中,以万峰林旅游扶贫创新示范区为载体,把群众自下而上的创造、政府自上而下的推动与市场由外而内的驱动结合起来,紧扣旅游扶贫主线,形成了“产业支撑、市场推动、合理开发、生态保护、内外共治”旅游减贫新模式,探索出一整套可供借鉴的旅游减贫模式和范例。

在8月16日的2017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上,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副主席邵琪伟说:秉持保护山地资源、传承山地文明、发展山地经济、造福山地民众的宗旨,共同推动国际山地旅游业和世界旅游业可持续发展。

这意味着万峰林景区及兴义市、黔西南州,乃至贵州山地旅游将迎来更多发展机遇。同样,也将为旅游扶贫注入更多的活力,更多的人将享受旅游井喷式发展的红利。

在旅游扶贫路上,万峰林景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硬仗,加快同步全面小康步伐,奋力开创着“百姓富、生态美”的新未来。

万峰林景区智慧旅游平台控制室。

放眼国际建山地户外大本营

“在风景如画的万峰林景区骑行,实在是太爽了!”来自贵阳的自行车运动爱好者王通说。

景区内,除骑行让游客大呼过瘾之外,健身步道也让游客和市民们十分满意。“这里景美空气好,能在其中健身走走,就是一种特别的享受!”

山地户外运动旅游,国际市场方兴未艾。多年来,兴义市依托夏无酷暑,冬无严寒,氧气充足,空气清新干净,位于北纬25度最适宜人居的黄金带上,少数民族文化浓郁,历史文化悠久,地质遗产与山地天然融合等先天性优势,全力打造国际山地旅游目的地。

其中,以万峰林、万峰湖、马岭河峡谷为核心的风景名胜区,则是个性鲜明、内容丰富、吸引力大、发展前景好的国际山地户外运动休闲地。

兴义旅游集团总经理徐忠华介绍,山地户外运动规划的核心范围约80平方公里,拓展约300平方公里,包括西峰林片区、东峰林片区、丰都新区、马岭河峡谷沿线、白龙山片区、万峰湖下游(兴义境内)及沿线。

依据不同片区的优势和条件,科学合理地布局不同的户外运动项目。仅在万峰林景区内,就将打造徒步基地、垂钓基地、低空飞行基地、山地自行车基地、水上运动基地和露营营地,让景区成为国际山地户外运动的大本营。

游客在万峰湖乘船游览观光。

那么,景区是如何定位谋发展的呢?

“放眼国际市场,结合国内需求,精心打造一流山地户外运动精心品牌产品,成为国际山地户外运动的大本营。”徐忠华说。

在徒步基地建设中,兴义全市已建成8条步道,在万峰林景区内的就有纳灰河滨河步道、西峰林腹地穿越健身步道和马岭河峡谷旅游探险步道。

有着“野钓天堂”之称的万峰湖,则是垂钓基地的核心,全长7.18千米,是中国最长的人工钓道。每年都会举行“中国万峰湖野钓大奖赛”。

同样,山地自行车基地、水上运动基地、露营营地等,无一例外,万峰林景区都是其核心区。

兴义市通过基地、营地建设,大力发展山地旅游和户外运动,不仅赛事活动频繁,还促进相关产业得到快速发展。全市有户外运动专卖店150余家,运营商5家,群众性户外运动组织100余家。

在做户外基地建设的同时,兴义将开发攀岩、滑索、自由滑落、滑翔、汽车越野、汽车拉力、滑雪滑草、极限运动等项目,使兴义成为以万峰林景区为核心的名副其实的户外运动大本营。

正因如此,以万峰林景区为核心的兴义旅游,依托奇绝美景和丰富的户外体验,引天下游客跨越万千山水来汇聚。(作者:赵林)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