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来灵水—我们为您熬粥,讲故事

时间: 2017-08-17 15:40:34 来源:  点击: 0

8月7日立秋之日,有着300年习俗的秋粥节在北京·门头沟·灵水举人村举办,凌晨两三点村口村巷支起铁锅,开始熬煮浓稠的香粥,长长的勺子缓缓搅动着,香气也随着时间弥散在村落的每条街道……就等您来品尝!

1

三百多年前的一个立秋日,村中搭起席棚、支起大锅,熬煮义粥分发给因水灾流离失所的饥寒民众,这是发生在京西灵水村的历史一幕。再过几天又值立秋,那感人的百年一幕将被再次重现,粥还是那碗情浓味美的秋粥,不一样的是饥肠辘辘的灾民换成了五湖四海的游客。

1

与往年不同,将于8月7日开幕的灵水村“秋粥节”新增了一静一动两大亮点,以更多元的形式为您呈现当年施粥义举的感人盛况。

所谓“一静”,灵水村力邀绘画名家创作了《灵水秋粥图》。开幕式当天,作者将亲临现场为您讲述画作的诞生过程及画中的丰富寓意。

至于“一动”,则是通过专业演出团队的精湛表演,将“刘懋恒灵水施义粥”的真实事迹精心编排,浓缩成了十分钟的舞台剧。

1

喝着丰富食材熬制的浓香秋粥,听着画家讲述画卷背后的奇闻轶事,看着跃然舞台的善行义举,一个别样的立秋就这样在灵水村中悠然度过了。

除了有形的亮点,无形的文化更是灵水村永恒的魅力。

有道是“百里不同风,千里不同俗”。东北人的豪爽、西北人的质朴……不同的地域文化培育了人们各异的性格特征。那么,位于门头沟区斋堂镇的灵水村,又是怎样一种文化风貌呢?

1

这还要从那碗饱仁爱的义粥说起:清康熙七年,斋堂川水灾,灵水村刘应全、刘懋恒父子捐谷1700石赈济灾民;康熙二十一年,斋堂川再遭水灾,刘懋恒又捐粮1000石,并搭起高棚施粥济民,那日恰逢立秋——这便是前文所说的百年一幕。

0

刘公虽逝,但先人的仁义之举和博爱精神却传承了三个世纪,成为灵水文化的源头活水,温润着每位来过村中的人们。一年一度的“秋粥节”也作为灵水村的文化象征,被列入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您捧在手中的不仅是一碗美味香粥,更是一代代义士先贤用心用情徐徐熬制了三百余年的人文精粹。

0

值得一提的还有,以乡贤文化为核心衍生出的村俗民风更令书礼传家的“城里人”刮目相看。其中颇具代表性的当属“灵水八德”:君子不争、猪鸡圈养、龙池三禁、核桃晚打、诗书继世、生财有道、爱心捐助、共喝秋粥。若想详知个中深意,8月7日立秋之日,不妨趁秋粥时节亲赴灵水一探究竟。

同时,8月7日秋粥节当天,将有欢乐谷的国际表演团队前来助兴。如果您立秋之日没有时间,也可于8月6日来灵水举人村看彩排表演,无间断的欢乐在这里等您,快来感受这文化之间的交汇融合吧!

咨询电话:010-61826888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