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户外运动新高地

时间: 2017-08-16 15:24:30 来源:  点击: 0

岭南佳果出从化,温泉度假远名扬。

说起广州后花园——从化,真的是一块宝地:岭南有佳果,饮马流溪河。好山,好水,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孕育了厚重的体育文化氛围以及扎实的体育产业基础。从承办2010年广州亚运会马术比赛,在国内创建首个“无马属动物疫病区”;到近年来开展得如火如荼的户外运动,从化找到了发展体育事业的抓手,抢占了体育社会化、产业化的制高点,早布局、快发展,假以时日,将呈现出一派繁荣新景象。

为期一个月的广州市第17届青少年运动会将于8月18日落下帷幕,比赛期间,记者到各赛区调研走访,系统了解基层体育事业发展的现状,发掘亮点,共同推进广州体育的发展。

从化,是广州北部重要的自然生态屏障,是全国著名的荔枝之乡和温泉旅游胜地,素有北回归线上的绿洲和珠三角最宜居生态城市的美誉。

从化拥有多个世界级品牌,分别是:世界温泉及气候养生联合会授予从化温泉国内唯一的“世界珍惜温泉”称号,欧盟认可的国内首个“无马属动物疫病区”,从化广裕祠古建筑获得了联合国授予的文化遗产保护奖;拥有流溪河国家森林公园、石门国家森林公园、全国最大最美的广州赛马场、国家登山健身步道等多个国家级品牌。

户外运动条件优越

据介绍,从化的户外运动条件优越,全境属半山区,森林覆盖率达68.9%,广州市有11座千米以上的高山,其中10座在从化,这里是珠三角天然的户外运动场。

2012年,从化建成水上绿道和流溪绿道约134公里;2016年,建成60公里国家登山健身步道。徒步、溯溪、露营、漂流等休闲运动不断发展,吸引了来自珠三角乃至全国各地户外运动爱好者来体验。形成了以两大森林公园为代表的森林休闲游、以温泉风景区和流溪温泉度假区为代表的温泉养生游、以流溪绿道和登山步道为代表的运动康体游等户外休闲产品。

从化依托优质的自然资源,开展体育运动,并在产业化领域进行深入探索,目前全区建有各类体育场地1800个,场馆从业人员1600多名,观众坐席40000个,每个镇街均建有社会体育指导员服务站,已注册各级社会体育指导员1400多名;现有体育总会、单项体育协会、体育俱乐部体育类社会组织共36个,其中国家级青少年体育俱乐部1家,国家级手球训练基地1个;游泳、漂流、游船、拉丁车、皮划艇等项目场所达30多家。

近年来,从化承办了2009年中国(广州从化)山地越野挑战赛,2009年功夫从化-WMA中国武术职业联赛及中央电视台《武林大会》咏春拳全球选拔赛、2010年亚运会马术比赛、2010年全国露营大会暨首届中国(广州)从化户外旅游节、2011年国际青少年航空教育交流会及广东从化绿道旅游文化节、2016全国群众登山健身大会暨首届广州露营大会、2016年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总决赛。

从化将在国家体育总局运动管理中心、中国登山协会的支持帮助下,发挥“世界珍稀温泉”和广州赛马场的世界级品牌优势,挖掘古村落、古建筑、古遗址、古驿道等岭南特色文化资源,整合利用自然山体、户外健身基地、自然景观,通过国家级登山健身步道举办山地越野挑战赛、露营大会、徒步大会等户外休闲运动,推动从化创建“全国登山户外产业示范区”,将从化打造成知名户外体育旅游目的地。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